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2010。南非】逃離媽媽的魔掌



今年是一個很不同的暑假。

今年暑假,
南非主辦世界盃足球賽,
我門一家應南非籍鄰居邀請,將陸續前往南非旅行,
及因為孩子提前出發緣故,我與TOM終於有一段屬於我們的不必為孩子緊繃神經的暑假。

今天,是孩子們出發去南非的日子。
幾度心情在[去與不去]反覆不定的MAC,今天帶著就要脫離媽媽的魔掌的快意,與姐姐由鄰居一家人的帶領下,開心的踏上屬於他們的第一次壯遊。

::::


很多人問起身為爸媽的我們,對於孩子單獨出發的心情
阿公阿嬤有些基於擔心的在意,甚至難懂年輕一代爸媽的腦袋在想什麼~竟能把孩子放去遙遠的國家,而家人不在身邊的莫名奇妙!
其實,爸媽怎會無所謂呢?
當我開始搜尋南非時發現太多訊息告訴我約翰尼斯堡治安尤其壞,我就擔心
當我看著一群孩子爭吵不斷、意見鬧不斷時,我也擔心爸媽不在身邊的一個多月她們能和平相處嗎?在往來旅客眾多的機場孩子會不會脫隊迷失呢?我們擔心。
想著鄰居這回是移民,生活還得好好安頓呢!這就跟著去打擾好嗎?
孩子一住就整個暑假,會不會太打攪鄰居呀!
不僅打攪,還得負長期照顧責任,根本就是大大的麻煩人家的。
但是,鄰居不斷的邀請、也表示一點都不麻煩、搬家早已成專家完全沒有重新適應的問題,大丈夫啦!
加上從林俐的書上看到友善的南非,讓我卸下了一些安全上的疑慮。
期待孩子這趟人生初次的壯遊能打開視野、學習照顧自己的小本事也體會家庭的溫暖、學習如何更融洽的語人相處的微妙關係。
啊~妳媽真是想很多也!

孩子懷著脫離被管束的心情逃脫出去,
我與TOM倒也因此獲得整整一個月免於為孩子神經緊繃的靜心日子,
這個暑假,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


因為分別走,因為孩子不會整理,行李大致上由媽媽我代辦。


大創買的行李掛牌,造型突出可愛、好辨識。



擔心孩子在機場走散專用的~隨身求助專用掛牌。(謝謝雅惠姐姐協助翻譯)
護照包裡有:護照、電子機票、求助卡、全家福照一張(應兒子要求特別準備的)




孩子的行李箱~冬天&夏天服裝、用品、暑假作業、假期讀物 ... etc。



馬老師建議的保鮮盒一人一個,
出發前充當收納盒讓行李盡可能減量,回國時可變成寶
貝小物的收納盒,裝回美的回憶!




馬航櫃檯前的我們一夥人(同行的五個孩子)



二個孩子的假期讀物~弟弟的童版書、姐姐的金庸小說。



辦理報到花了好一回時間,追逐玩耍後大家終於靜下來忙看書,書派上用場了!



孩子的第一張長程飛行登機證~第一段 台北飛吉隆坡。



浩浩蕩蕩一行人(出國7人/送機10人),前往一航廈的登機入口。



入關前合影



海關查驗身分中,終於正式脫離媽媽魔掌的孩子開心的對鏡頭揮揮手,心情很high!


好好享受你們的假期吧 !
我跟爸爸也會把握這段難得的清閒的。
八月南非相見!


::::


第一次批ㄟ斯
7/1 20:00 到達吉隆坡 ...
MAC說他坐到[皮皮挫],因為遇到亂流飛機上上下下一直亂抖,好害怕!
還好最後飛機有平安降落。
7/2 12:00(TW時間) 已到達約翰尼斯堡...

第二次批ㄟ斯
7/2 12:44(TW時間)
孩子說:這邊好冷哦!(RSA現在是冬天呢!)
第二件說~他們家人來接機,他們講的話我都聽不懂!?

第三次批ㄟ斯
7/2 22:10(TW時間),我們正在看世足賽~荷蘭對巴西。
孩子說:正在完跳床,他們家的彈簧床好大!
房子很大、農場很大、有兔子而且不關籠子到處跑的。

第四次批ㄟ斯
7/3 14:10( RSA早上八點鐘)~說剛吃完早餐,硬硬的麵包配牛奶,準備去河邊露營!
目前為止~一切良好!

第五次批ㄟ斯
7/4起,因為孩子手機漸漸沒電,加上充電出了些問題,連絡變少了!

第六次批ㄟ斯
7/10下午孩子來電話說~他每天一直玩跳床,好像變瘦又長高了也!
嗯~我們也很開心。所以跟兒子約定好~
如果變瘦、變高、變瘦又變高,通通有獎,不一樣的獎,兒子好開心。

第七次批ㄟ斯
7/11晚上10:00,MAC疑似遇到幾個小挫折,忍不住電話向爸爸泣訴,
經過爸爸越洋安撫並提出挑戰計畫,大致搞定了。因為隔天並再無抱怨電話傳來。

第八次批ㄟ斯
7/16下午及晚上
瑞塔說:二本小說已經看完,後面二本趕快送來吧!(爸爸開心的轉述這一點)
    現在她可以一次吃四分之ㄧ隻烤雞而不會太飽,地地可以吃三分之ㄧ隻哦!
    不忘提醒我們她的生日到了,生日禮物要這要那,呵~對爸媽可沒關心呢!
MAC說:他的書也通通看完了(輸人不輸陣的傢伙,哈!)
鄰居說:呵~他們二個現在每餐都吃吃吃,好會吃!大概跟天氣冷有關吧!
    也提醒我,到南非帶旅支比美元現鈔好用,也可以免支付額外手續費。

第九次批ㄟ斯

7/19 in RSA -  小羊出生了!(Photo by Catherine)

7/19 下午(電話)及晚上(googlemail即時通訊)
MAC興奮地說:外面的水結冰了,用腳採不破結果就拿石頭砸才夠力!
瑞塔說:他們看到小羊出生了(有圖為證),昨天遇到停電(洗澡一半遇到停電時比較可怕),二天前昆尼尼慶生發現南非的蛋糕好甜哦!
Catherine說:中午幫今天的壽星瑞塔慶生!這兒(RSA)的天氣很乾,前天夜晚低到零下9度,今天一大早小朋友看到滿地結霜,連狗兒喝水用的水盆都結冰了。今天天氣好轉許多了。氣候的關係,這裡(RSA)的人大部分臉都紅通通的,所以她總不忘提醒孩子該抹護唇膏、洗完早也要擦身體乳。

茱利亞碎碎念
這樣看來~平常懶得猜防曬的我出門前保養品可輕忽不得呀!
在台灣因為熱我們穿得單薄,在RSA~看孩子的穿著可以想像[天]是有冷的吧!
瑞塔寶貝~生日快樂捏!


第十次批ㄟ斯

7/20 - 孩子的最愛~"跳床"大揭秘!一群孩子正在跳床上玩耍 ... 7/20 PM17:13 in RSA

7/20 晚上(電話)及晚上(googlemail即時通訊)
瑞塔說:南非的小學對學生的服裝要求~包括穿指定的鞋子與襪子哦,很嚴也!
    Aldom的狗今天吃了一隻老鼠,看到了真實的過程,嚇!!!
    確認書託人帶了沒/何時去碰面/我們在做什麼/還有可以帶些咖哩塊去嗎?
這二天跟Catherine開始試著用googlemail即時通訊做簡單的聯繫,互通訊息、Catherine也提供給我孩子在RSA的生活照,讓我們對孩子2266的電話聊天有多幾分的理解,也知道孩子正在過的生活真的很不同。最冷的暑假,哈!

下面二張是瑞塔的慶生照,有新朋友、有熟朋友,心情如何呢?寶貝!



::::

5 則留言:

  1. 瞧他們在那的日子與在台灣完全不同
    好棒的暑(寒)假!

    回覆刪除
  2. 出發了
    想像若我是媽媽
    該是千萬個依依不捨及掛心

    相信這是孩子人生中一次難忘且珍貴美好的學習
    及記憶
    所以,試著放手讓他們去飛...是對的

    回覆刪除
  3. 真不用想太多, 他們愈能離開妳, 表示妳們給他
    們的安全感是很夠 / 讓小孩可以脫離爸媽 好好
    獨立 , 真是太好的 / 南非真是個好地方, 我
    在1992年 去的.是跟南非的傳道人去的 . 當時
    還是白人統治的時代. 不會感覺治安不好, 但經
    過貧民區 ,會替黑人覺得可憐 . 但是現在黑人
    統治後 應該比18 年前 好多了 !

    回覆刪除
  4. 我10多年前去南非有打瘧疾預防針 , 不知道
    現在還需不需要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