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就是想去京都




想去京都有幾個理由
1. 經Joanna跟雅惠去年分享旅遊經驗,「菜英文+破日文」的我如果想自由行,「日本」應是首選。
2. 舒哥(舒國治)的書「門外漢的京都」仔細的導覽,讓人很想帶著書就去旅行,去散步、去野餐、去睡覺、體驗「和式」住宿。
3. 又經網友及旅遊指南的描述,對於奈良公園隨意遊走的野鹿我非常好奇,就想去「餵鹿」;及京都許多古寺及茶座所點綴的那一抹「紅」,甚至整片綠的「青苔」都讓我著迷,非親眼目賭不可。

     

上述理由1~3在這次行程中已經全部完成了,該做的做了、想去的都去了。

我的出國旅遊經驗不多,一次東京、一次天津+北京、一次哈爾濱+吉林、一次香港。
東京跟團、二次大陸遊都是大陸友人伴遊、香港是公司招待的自由行。就這些了~

這回遊京都直接升等「自由行」對我們來說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

憑著「菜英文+破日文」真的可以在京都自由的玩,當然也鬧了一些笑話。舉例:一晚我們去一家麵店吃晚餐,阿專很想要一套跟鄰座老先生一樣的餐,澇了一下不流利日語,結果結結巴巴說了「挖搭希哇……歐吉桑…(邊說邊手指著旁邊的老先生)…」(小姐頓時也許傻了,嚇~你是歐吉桑,然後咧……),當然後來還是點到心目中的餐了。加上後來在民宿住了三晚,明明房客很多但卻不能深入的聊天,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語言』對於異地旅遊的重要性。

::::

回到家的時候,竟一時間不能適應到處都是高樓與水泥建築!
出國前明明能清的清、能洗的都洗了,一回到家就是覺得不夠不夠不夠!
於是~星期五約晚上11點才回到家的,星期六就忙不迭的在家大掃除起來。

在京都,房大多不高,每個景總可以配著藍藍的天,同時~空氣清新。連街道、馬路處處乾淨有餘。
在京都,跟著日本人一起生活,看著他們每天認真的做著同樣的事卻不厭其煩~
從民宿的老板娘、清晨穿著襯衫西裝褲蹲在路邊撿拾垃圾的上班族、公車司機一站又一站反覆的透過麥克風為乘客廣播到站、致謝與對乘客的關心、我進郵局問路,結果~服務員很熱心的走出郵局,然後小跑步的直接把我們領到民宿的們口、誠實不訛的精神….從很多小細節上讓人感動。

::::

其他有趣的觀察~

一、京都騎自行車的人口真多。
從學生、上班族、接送小孩上學的媽媽、、、,到觀光客。或許他們對單車如此需求,所以~空氣特別好(廢氣少)、腳踏車裝備也特別多(像是:更新奇的兒童座椅~壹台車甚至前後雙載、可加裝雨傘固定架)、警察也取締違規停放的自行車。還有他們騎的車幾乎不脫一個款式,就是台灣俗稱的「淑女車」,並且加掛所謂「菜籃」。
他們以為~就是代步工具吧!所以不用爭奇鬥艷嗎?

                
     

二、原來~日本是沒有「門牌」的。
我很認真的看了很多「門」,獨缺那「門牌」!
地址寫法如:上京區今出川通千本西東山區下河原高台寺表門前南町418、、、之類的,所以外地人容易起疑惑,但事實上在地生活卻又很有序理~因為他們以『地標』為標的,找到某地址中的標的後目標就近了。我的民宿地址「左京區聖護院山王町19-2」,在『熊野神社』協對面,我們在這一站下了巴士(而聖護院也就是這附近一個地域性稍大神社),或許因為這樣,所以那郵局的女士覺得直接帶我去比較快吧!真夠貼心的!

     

三、『開計程車』的清一色西裝筆挺的歐吉桑,『拉人力車』的清一色年輕人。
京都的古寺周邊興一種服務~「人力車」,車伕多是30歲左右的年輕人,車擦得晶亮,穿著頗有型的工作服,面帶笑容、熱情洋溢的在路上穿梭,經果途中景點還會小心停下車為乘客作導覽及拍照,明明應該夠喘的,但講話又超有耐心,也可以用溫柔來形容吧!

四、學生的畢業旅行竟然可以採「分組搭計程車」或「分組搭巴士」方式進行。
常見4人一組:撘計程車的學生,司機就是他們的導遊,會陪他們逛、陪他們去吃等等;有的學生則是人手一份地圖一起程搭巴士,真是特別。這樣玩法,是因為可以減少交通的繁忙嗎?還是?
或許是畢業潮近了,各大名寺總是堆滿了滿坑滿谷的學生,學生每到必買各式御守,大家都來為自己祈福!

五、受舒哥的影響嗎?到京都很多地方,特別愛站在門前看看。
看著那麼多的門面,深覺京都人真是很用心在經營一個家,好少有重複的門面,家家戶戶各具特色,又都陪襯著適宜的植物,其巧思可見。就像在京都寺廟何其多呀!真的不必逢寺便進,有實在門外也是一種樂趣!

          

六、紅綠燈號誌與鳥鳴聲的奇妙組合,讓人連過馬路都很愉快。
號誌燈變換前會先有類似台灣百貨公司服務台廣播前的提示音播放提醒車輛及路人,燈號轉換後則是播放類似播放類似布鼓鳥的咕咕叫聲,讓人連過馬路都很愉快。

七、「自由行」蠻適合一個人自己走的。
這就叫~人多意見多嗎?我想是的。雅惠分享過這種感覺,這回我也有同感。
人多時~最好有人為主,同行的人就沒意見一點跟著走便是,這樣會好一點。畢竟大老遠到國外總不希望敗興而遊。然基於「菜英文+破日文」,有人同行總可以互相壯膽、有所照應,但是考量彼此興趣、喜好、與體能狀況的不同,就地解散各自走也是不錯的玩法,這是我們下回想做的實驗。

          

八、台灣人真是愛穿和服。
TOM說到京都和服是一定要的啦!所以茱利亞也湊一腳去了。
從穿和服的過程~一層又一層的又穿、又墊、又綁,可見人家的專業及認真,這家叫「染匠」的店在網友心中幾乎是第一品牌,討論之多呀,連老闆娘都感受到了!為了應付每天上門的台灣客,還貼心的做筆記~主要是一些方便和台灣客簡單溝通的語句囉!
和服上身後全身的緊跟熱我還可以接受,但可怕的是沿路上階梯,但為顧及優雅還要內八著走才是折磨人,後來只想快點走完路程,換下美麗的衣裳!
當退掉和服時,每鬆開一個結、每剝去一層衣服,竟有種說不出的快活,覺得當個「現代女性」其實蠻幸福的。


::::

這些體驗,來自於不同的旅行方式,所見、所聞、所玩、所吃,通通不同。
雖然英文跟日文都沒有很通,但是六天玩下來還是收益頗多,感動也很多。

下回去哪~還不知道?
但是這種「玩法」挺有意思的,根據這次的觀察,也理解如何當個更襯職的「背包客」了。

3 則留言:

  1. 我對京都車站前的紅綠燈印象深刻
    因為會播放一首日本童謠
    讓我在日本旅遊時
    腦海裡常浮現這首日本童謠
    另外
    我想紅綠燈號誌轉換時的音響
    多少也有為盲人提醒用吧

    回覆刪除
  2. 忘了說
    妳和服的裝扮
    還頗有日本味
    美呢

    回覆刪除
  3. To Daisy

    那紅綠燈的"咕咕聲"在奈良的街頭響起,是
    種很有趣的記憶,想到在日本玩的事,就讓
    人很開心。。
    至於他的作用,我同意妳的想法~應該有導
    盲作用,在日本發現他們對於這樣的類似措
    施做得挺好的。。
    很開心新朋友喜歡這個部落,也謝謝你對茱
    利亞的讚美,歡迎有空常來坐坐喲:)

    *你的網站我連不進去,如果有機會再來,
    請留下你的聯絡方式,我們可以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