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小日記】拒絕的勇氣




從沒接觸過童軍活動的我,對童軍團非常陌生。
但陪同參與活動過程中發現:這是一個很積極訓練孩子紀律、團隊合作、體能、習慣養成的團體,團長與各隊長甚至家長會認真的設計課程、遊戲、說故事等讓孩子開心的玩進而從中學習,而兒子其實也融入得不錯。


上圖是第二次集訓時所拍,
未戴領巾及小狼帽的孩子,多是初加入或尚未正式宣示入團的,包括兒子在內。
不過今天一到校發現很不同了,因為形勢翻轉過來:
變成未配帶那些裝備的孩子僅約六七人,包含兒子在內。
而今天如果兒子正式宣誓加入後,就和大家一樣了!


兒子參加童軍的小狼集訓活動已滿四次,周末前接到團長(校長)通知:
在這次的團訓當中將為幾位符合資格的小狼做宣示入團儀式,並邀請父母務必出席參與。
今天爸爸有事,所以媽媽參加。

今天的新學期第一次集訓過程,兒子表現也挺好,每項活動也很投入。
直到最後一項今天的重頭戲,宣示入團將展開前,團長唱名小狼與家長站在圈圈當中,五組人定位後團長問面前五位小狼:參加了四次的團訓之後是不是已經決定繼續加入小狼家族,我前排的孩子們都點點頭表示願意,只有維新他頻頻搖頭嘴裡說著不願意,團長再次問他,而他堅決的說「不願意」。然後我們倆被先請回座。
身為家長,在那眾目睽睽下如此情景,真糗!
原本為了將宣誓成為正式小狼並被授予圍巾與胸章與歡呼的他喜極而泣的眼淚
頓時成了悲從中來(很糗)的眼淚
還好,我忍住了!
忍住了眼淚,也忍住了對他的無禮的憤怒。


::::


對於孩子可以這樣直白無懼表達自己想法的勇氣,多少也帶有肯定與佩服之感啊!
因為,我早已無法這樣率性的做自己。
人長大了以後,於很多生活條件考慮之下,很多時候早已無法那麼率性的只做自己,
有時候要妥協,有時候要遷就,甚至犧牲一下。


解散離開會場前我請他自己跟團長說抱歉,因為他還沒想好,他會再考慮看看。
回家路上我跟兒子說:
其實爸爸跟媽媽並不會逼你一定要入團不可,但如果你可以先說出你的想法今天這種很糗的狀況可以避免,因為可以先告訴團長你還要考慮,今天你跟媽媽不用站出去,團長不用被你當面拒絕,媽媽也不會因此感到又糗又難過。

他說他懂了。


6 則留言:

  1. 這就是天真無邪的孩童直率的反應,
    現在的我們想當自己,不考慮別人的想法很難
    有時我還想回到"就做自己"的時空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感!!
      能做自己~真好!!

      刪除
  2. 小阿姨!
    我是阿正
    真的非常非常謝謝你的衣服!!
    這真的很像在作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正:
      這不是夢噢!
      很高興你喜歡它!
      請穿著它, 繼續揮灑你青春的汗水吧!

      ^___^

      刪除
  3. 小孩能直接無懼表達心裡的感覺真是非常不容易
    的,給他一個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能做自己真好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