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MAC。參觀報告】走進音樂世界




  「你知道鋼琴有幾個鍵嗎?」讓我來告訴你吧!

  我們前往東和音樂體驗館的時候,我已經坐不下去了,因為我帶著興高采烈的精神想知道目的地的模樣了。
  
  到了之後,我好像把這當我家似的喜歡跟同學打打鬧鬧,首先,我們來到認識鋼琴。後來,我們到了樂器區!接著,走到了「環保」樂器區,那裏超好玩的!再接著,參觀工廠後再吃飯,我們一直吵吵吵。接著就做了DIY口琴。最後我們去了鋼琴大解剖。

  後來想想又是個超級充實的整天呀!


::::


以上是堅持不寫草稿之下他獨自創作並遭退件的兒創內容。

這樣的內容慘遭老師退件重寫,一點都不過分。
題目訂得好,開頭也棒,但全篇除了嬉鬧敷衍,找不到任何答案!
於是,星期天媽媽再背負了這個困難的陪伴任務,畢竟我要面對一個打死不肯寫草稿、連看著照片都可以說瞎話的孩子,加上動作極慢,極度考驗人的任務啊!

在外面吃早餐的我忽然接到兒子來了電話哭哭啼啼的拜託:媽,請妳回來教我寫兒創!
我問:爸爸在指導你不是嗎?
他說:他正在用恐怖的方法指導我,很恐怖~~~然後一直哭!

一個小時後我回來,首先他又為了我要求他從草稿開始一邊哭一邊在地板上打滾很久執意拒絕,經過近一個小時只有賭氣的寫了凌亂幾字,最後我搬出筆電開當天的參觀照片請他邊看邊覆習情境,最後是在這個狀況下開始補寫工程的。

我讚美他的原本內容開頭寫得很好,建議他從解答問題下手,討論之後,把當天屬於鋼琴部分的參觀活動合併成一項,一條一條慢慢的寫。

實在是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才終於完成補充內容,差不多有八個小時吧!
扣掉哭鬧及逃避的時間(三小時左右吧),光是討論與琢磨文字就差不多有五個小時,挑選張貼照片的部分還不算在內哪!這場與時間拔河的遊戲甚至省了我和他的午餐,說多費力就有多費力!

完成之後,讀起來有內容、言之有物多了;
也再次發現~兒子只是懶罷了!
如果他有心,哪會辦不到呢?

原先兒創共寫197字,
補充內容總計667字,還附了超過20張照片佐他的內容(證明不是謅出來的)
原本的兒創用紙寫不夠還加貼了一張八開圖畫紙才得以完成。
這麼有誠意的補寫作業希望老師可以讚美一下他「也會」用心的,只是不輕易表露啦!


::::


以下是他讀完媽媽拍的全紀錄照片之後重新寫過的「音樂體驗之旅」。




  「鋼琴有230條弦,52個白鍵和36個黑鍵,總共88個鍵。」我的第一個問題在音樂體驗館很快就找到了答案,實在很開心。東和樂器公司創立於一九六七年,除了製造樂器以外,還成立「東和音樂體驗館」,用簡單的方式讓我們一步步體驗與認識樂器,也透過參觀工廠還有DIY了解結構,也學會了口琴的吹奏方法,原來利用一吹一吸就能吹出美妙音符,這一天收獲實在好多。

一、鋼琴三部曲:體驗館用心安排了三個步驟「認識鋼琴、參觀工廠、鋼琴大解剖」讓我們更進一步的認識鋼琴的奧妙。我第一次看到光鮮亮麗的鋼琴的內部結構原來是那麼的複雜與精密,知道鋼琴是怎麼製造的,知道鋼琴為什麼會響,及鋼琴的種類等等,那一天為了實驗吸音棉的效果,導覽阿姨徵求二位同學來彈鋼琴,當時我們不僅聽出了差異,還因為樂曲太熟悉大家不約而同的唱了起來,彷彿進入了音樂課一樣,讓鋼琴的體驗更添加了趣味。

二、樂器體驗區:在這裏我們操作各種發聲模型及樂器,了解樂器的發聲原理,了解有聲故事書特殊音效產生的方法(例如:馬蹄聲、風聲、雨聲、打雷聲等);原來廢棄的鍋子、飯碗也能拿來當樂器,實在是好神奇;他們還設計了九宮格、套圈圈等遊戲,讓我們一邊玩一邊學習音樂的知識。

三、樂器製作DIY:那一天DIY的項目只有口琴DIY與直笛DIY,我選擇了沒有碰過的口琴DIY。發下來的材料有簧片、螺絲、上下口琴蓋等等,就要開始考驗我的組裝能力了,幸好我很認真聽指導阿姨的解說,總算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把口琴,並且學會了吹口琴的方法。

四、午餐:我們在午餐的時候打打鬧鬧,這樣的活動加上這樣的午餐,和考完試的輕鬆,感覺實在是太讚了。


1 則留言:

  1. 我要記得,鋼琴有230根弦,52個白鍵、36個黑
    鍵,共88個琴鍵!

    嗯!要記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