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101。烹飪課】005. 糖醋魚




茶水間跟Kate聊著晚餐與便當。
我說:下班再做晚餐,還要收拾善後,好累啊!
她說:可以利用假日做些可以加熱的菜,不要每次一道道做。
我說:其實我自己愛吃新鮮現煮的,愛吃新鮮的,就要付出代價。


曾經,我也常燉紅燒牛腩、咖哩雞或咖哩牛,的確可以吃上個幾餐,主食可以是麵、可以是飯。
不過,今年有人不吃雞,最近也遇上禽流感大流行、瘦肉精美牛問題,這會兒這二種肉也許保險起見少碰為宜,火鍋肉改吃澳洲牛那口感大家又不愛,幸好還有孩子喜歡的魚可以吃。

說過自從自己學會「煎好一條魚」之後,再也不怕了,從小魚晉升到大魚,偶有開火的話,自己也蠻喜歡幫孩子燒一條糖醋魚,每次看他吃的滿足的模樣,自己也超開心。


我的調味是隨性的,適量、但沒有使用量匙工具定標準的習慣。

材料:
一條大魚,依魚種及大小不同,通常百來塊錢,就可讓孩子吃個過癮
爆香用的蒜末。
糖醋醬包含:蠔油、蕃茄醬、米酒、紅糖、麻油幾滴、水。

作法:
1、魚清洗後是乾水分二面各劃二刀後下鍋煎熟。
2、一邊煎魚,一邊調配糖醋醬,時間完全不衝突。
3、魚煎好後先置盤中,鍋內留下少許熱油後先爆香蒜末,再燒熱糖醋醬汁。
4、糖醋醬燒開後再將魚放回鍋中同燒,可以讓糖醋更加入味。


這是我的習慣作法,可能與食譜不同,但這是我的糖醋魚。


::::





以前會在做好整頓餐後,留下一桌菜的照片。
但愈來愈難。
可能大家太餓,而時間的確也不那麼早,現在常是一道道上,就一道道吃了起來,沒關係,至少還有一個便當。今天的便當,就是昨天晚餐的縮影囉!

昨天晚餐有:
婆婆的愛心蔬菜(台灣妹、高麗菜)、糖醋魚、
自然米飯、排骨玉米湯、滷豆腐,算豐富了

婆婆的愛心蔬菜,新鮮現採,健康好吃自然不在話下。
糖醋魚是兒子的最愛,常常就讓大家吃個過癮,通常不會出現在便當菜裡。
自然米飯,來自老闆老王的自然田,標榜無農藥的自然栽種,吃了會健康吧!
滷豆腐,是後來發現的一項即食方便菜,加熱三分鐘就可以上桌,很好吃。
排骨玉米,來自昨晚現煮的排骨玉米湯。玉米品質不錯~飽滿鮮甜,排骨軟嫩好吃無異味,只是離了湯再熱過的排骨風味失了點就是了,果然現煮的還是比較優。


說到排骨玉米湯,想起關於這道湯的一次兒時趣事。
這湯媽常煮,因為排骨與玉米都適合久燉會更出味,所以媽總是用快鍋煮。
有一回媽在做完飯菜後要外出,就吩咐我上桌前記得加鹹甜(指鹽&味精囉)。
在該加鹹甜了的當時,忽然想~糟糕!要加多少鹽?多少味精呢?
忽然腦袋裡閃過媽媽那俐落的身手拿著鹽罐味精罐一瓢一瓢瀟灑的往鍋裡灑的畫面,於是不知道該加多少的淨學著那瀟灑的部份一瓢又一瓢的把鹽和味精灑入鍋子裡,結果最後一鍋死鹹的湯時在喝不下口啊!慘了!然後我偷偷的加進熱開水,仍無濟於事,那鹹已然沒救!唉呀!就這樣壞了一鍋湯啊!



 延伸閱讀

茱利亞的烹飪課。糖醋五柳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