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小茱日記】Happy 2nd Anniversary

 
2020年八月,我在這裡留了幾行草稿,原本是要記錄一下自己好像忽然遺失在每個原本自己日常活動的空間裡的整整四個月~到底怎麼了?!然後~起了草卻沒後續,時光輾轉間~怎麼就二年了!

有好長一段時間了,常感覺日子過得很乏,心不知道能往哪裡去,身邊的人喜歡的喜好總是與自己不同,有些想做的事需要時間與空間但在時間夾縫中小玩很難施展,有些事想說卻也不好說,正好有朋友給我指了一個地方讓我去看看,沒想到這一去就黏上了。

那地方是一個唱歌的APP。
(我沒有要進廣告,有興趣的再私我嘿)

我說我已經對K歌陌生到不知從何點歌了呀!
我沒特別關注流行歌曲、學新歌,只會老歌!
朋友說~
「老歌也很多,不怕!」
「還有K房,在家也能揪朋友一起唱歌!」

當時就傻傻地去了,也真的從撿些以前學生時期還有初到台北常和同事同樂唱過的歌開始,入站第一首歌是我喜歡的蔡琴姊姊的《抉擇》。

在那個唱歌的虛擬城市,
虎藏龍,有實力的好歌聲真不少,像在挖寶!
因為愛唱歌,彼此分享歌曲、交流情報,自己唱、一起唱,漸漸地頻率相近的人很微妙的會自然靠近、建立難得的友誼。

時間真快,轉眼竟也蹲了二年(2020.04.27 ~ 2022/04/26)
唱唱歌之於我,永遠是件「樂此不疲」的活兒,卯起來鑽研一首想學會的歌時也能讓自己拋開煩悶、一埋好多時間地盡情去實踐它;唯獨「K房」~因為不適應多人的目不暇給又眼花撩亂的打字聊天(因為對話框很小,還要聽人唱歌~實在太傷神了,覺得又忙又空虛~到頭來不就一個人不斷在敲擊鍵盤而已),並未多做探索而始終在這部分是菜鳥。
但最近感覺有些兒乏了,決定趁著屆二歲之時~按個暫停、放下耳機、放空吧!
 
蹲點二年的小小統計:
  1. 歌曲:411首(含:部分同曲不同版本)
  2. 底版:49首(含:伴奏/合唱)
  3. 歌曲中不重覆曲目日文歌:62首(含:極少數混唱曲)
  • 日文歌的學習真的是此行的意外收穫!
  • 這二年也因為資訊交流,聽了很多自己因斷層許久及不曾接觸過的歌曲類型,抖音J-POP、認識了些不同的歌手、新曲舊曲都有,就連寄放心中多年的夙願~《三線之花》、跨四語的《淚光閃閃》都完成了,看來~歌唱復健~算是有效的吧!

放空前邊收拾起哀傷感、不理想的歌單,
也試著找找~有「季節感」的歌嗎?
最後挑了四首做為四季的歌,為二年作個收尾~

 
 
有了學烏克麗麗的經驗,知道收整一下有必要,
也因為唱過的歌一天天變多,放在手機上、系統上也會不見,
所以也挑挑揀揀,選幾曲自己留個紀錄,
又想測試部落格分頁,就決定把它分出去。

::::
 
其他平台體驗與觀察 

到了那個唱歌的虛擬城市,
每個人都有一段懵懵懂懂地起初,例如:美聲(回響)太大、聲音比失調、節奏與人聲失調... 等,慢慢體會,最後發現~原來只因為不熟悉操作介面、系統支援不同系統(Android/iOS)友善程度大不相同,走過二個系統的自己莫名其妙地接受了很多的鍛鍊
💪

到了那個唱歌的虛擬城市,
平台上人來來去去,唱過的歌也是來來去去(笑)!
猶記得~起初有發版人刪版、有時是系統掛點...傻傻的菜鳥總是不知所措的驚嘆、悵然所失;於是體悟到靠自己最靠譜,所以開始學習替自己想唱的歌做底版,也能輕鬆地看待那些莫名消逝的作品,去感受、去學習、盡量做(唱)自己(想唱的歌)~自力救濟的必要💪。

在那個唱歌的虛擬城市,
發現~有人的地方,就存在著「是是非非」、「爭奪相鬥」這等事。但在這虛擬的城市裡~有人也唱也聽、有人只聽不唱、有人只唱不聽、有人不唱也不聽想純交友甚至藉平台行銷、有人同一個伴奏要錄發N次、有人喜歡定期全部打掉重練有重生感;大多數人的頭像都是假的、暱稱也是換了又換的虛名;有人以收集各種數字(上傳作品數/被按讚數/擁有粉絲數)最多為喜、有些人以排行榜登頂為樂(甚至有人為達目的還會聚眾抹黑中傷他人),儼然一個小型社會,什麼也不奇怪了!😆

在那個唱歌的虛擬城市,
儘管系統偶有不穩定狀況、雞毛蒜皮紛紛擾擾的事不少、人際社交也是很令人感到疲乏,也許它不是最完美的,但就自己也用過其他平台來看~它的操作其實是相對容易簡便、容易上手,對愛唱歌的人來說~作為一個「私人錄音工具」,是相當不錯的好朋友,而且「無料」,值得給予支持(適當額度的儲值)來取代抱怨;我支持儲值&朋友間合宜的送禮,但不喜歡灌票文化。

題外話~關於儲值
雖然很多歌友是秉持「不儲值」態度的,但我總覺得~用適度的儲值來支持公司持續開創維持系統前進,是一個接受免費服務的會員唯一能做的,畢竟公司要能繼續營運、一直存在,大家才能好好地唱歌,只靠陽光、空氣、水~沒有營收,肯定活不下去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