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舊筆記】隨性旅遊 之四

( 2006-06-04 17:48:18 )



我讀【門外漢的京都】(舒國治 著)

由於計畫著「京都自由行」
所以我這讀起書來一向慢的人,趁著閒必使勁的看
看書的過程中
我還搭配著其他京都景點介紹的書籍(附照片的)及地圖加強理解
約莫三天,我已將這本書讀畢
閱讀同時,我彷彿已經遊了一趟京都,趣味頗多
是我一次難得的閱讀經驗


來說說這本書【門外漢的京都】

「門外漢者,只在門外,不登堂入室。」作者先解釋「門外漢」三字來由。

「事實上,太多地方亦不得進入。」當作者閒適的在街道上走著,偶有發現一些好風景,然可能是一般民家或並不開放進入,因此只能在門外看看便罷。

「門外漢者,也不逢寺便進。...過各寺院常只是過門而不入;然而那些寺廟並非不值得進,而門外漢多年偶進一次,也會有意外收穫...」在京都,大小寺廟幾乎都要收費的,有些是經典必遊,有些則不值一看,進與不進還需巧妙選擇。

「作為京都的門外漢,總是不捨得不走路,不走路太多的好風景會看不到。」儘管京都的交通是便利的,但我同意一定有車子到不了的好風景,走路是必要的。

作者多次來到『京都』,為了尋訪竹籬茅舍,村家稻田,小橋流水,大橋流水等自然的閒適與感動,也為新鮮的氧氣,更為了拋開一切煩擾好好的睡覺,他到京都。

而我將去『京都』,為的是放空一下自己,期待一次真正的探險經歷,當然我也想拋去煩擾睡個好覺。


作者以他一貫簡約的文字,詳細的紀錄屬於『京都』的一切,從很多觀點,像是「京都的黎明」,「京都的氣」,「京都的旅館」,「京都的長牆」,「京都的手袋」,「京都的吃」,「跳躍式的玩法」,「京都的咖啡館」,「京都的晚上」等等,深入的分享旅遊經驗,並提供行程建議。

舉例來說

1. 有關住。名店未必宜於下榻,倒是宜於瞻仰,如「柊家」、「俵屋」、「炭屋」等。名店,只能感受它的歷史、想像它的精緻卻又素雅甚至質樸的優良傳統,未必適宜下榻,乃不夠放鬆也。另就是,享受固享受,所費委實太昂。

2. 有關吃。京都的吃最不足之處,便是蔬菜太少,在低價位處吃不到,在高級料理亭也吃不到。同時提供一個悠閒吃午餐的方法吃~野餐。舒哥說道:「一頓最不周折,最不巔沛,且最完整滿足的午飯,便是野餐。」

3. 有關玩。依照旅遊天數,建議行程如何安排與哪裡必去走走;或第一次遊京都,不容錯過的有哪些,例如:南禪寺,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等便是。並建議應如同京都市民一樣,每次只專心去一所在,好好咀嚼,而不是匆匆將十幾處美景趕完,以圖日後有「我去過了」的憑藉。

4. 哪裡值得散步。像是不收費的青龍苑,以及哲學之道,宇治,嵐山;宜於晚上散步的有二年坂,三年坂,寧寧之道(石竮小路),白川,祇園,嵐山,蹉峨野等。


有感遊『京都』之精神有以下二項
1. 真正的放空自己,睡個好覺。
2. 遊京都,基本上需專注於賞看,而不是吃,可有計畫的隨興多走多看。

有人說:「旅行像生活一樣,沒有親自走過的都不算。」我想是的。
看完這本書,打心裡覺得感動,也很有帶著書去走一趟的衝動。


題外話

星期一週會上我分享【門外漢的京都】讀書心得
我這不諳口說表達的傢伙並未充分的表達這書的好
未盡之處,還盼舒哥可以原諒我才行
同時,要感謝主持人景堯努力的串場
以及好同事雅惠的旅遊實例補充分享
謝謝大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