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閱讀:旅行與人生的奧義


 
 

很多人的退休計劃裡大概都有一條,這一條叫做~「等我退休了,我想要環遊世界」。
沒記錯的話,我的計劃裡似乎也有,那是很久以前所想的。

但,經過了很多年,經過許多事,心裡想的~變了。
人怎麼能凡事都只往退休後想呢?
我不確定~當我走到可以退休的時候,我的錢備夠了嗎?我的身體還夠健康嗎?我的時間有多少?我真的不知道,這麼多的問號,也剛好應了我和他一直記在心上的一句話~「千金難買早知道」。

於是我開始修正自己的想法,我很努力,我也需要讓自己快樂,藉著快樂以讓我可以一直朝好的目標前進。


::::


要享受旅行,既要有夠長的假期,也需要有足夠的旅費。也許有時候假不好請,也許旅行感覺有那麼點小奢侈,但是如果一拖再拖,錯過了享受人生的機會,剩下的怕只剩遺憾了,不如試試大前研一說的:「享受即知即行的人生。」


大前研一說:

『旅行最讓人感到美妙的,並不是在於去什麼名勝古蹟,也不在於訂了很緊湊的計畫、來一場觀光景點的巡禮,反而在於能有一段「漂泊的時間」。像是隨心所欲的到處走走,或是花個大半天在當地無所事事的發呆。』


『同樣重要的,是要懂得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像是在小巷子裡迷路,看看當地居民會為什麼事感到幸福、感到快樂,轉換自己觀察事情的角度,看到的東西就會更多,你會確定自己要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大前研一這本書【旅行與人生的奧義】分享了十五項他推薦的旅程,像是中歐的鑽石~布拉格
捷克、杜拜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令人迷醉的杜拜超凡魅力、人間的極樂之土~阿曼渡假村 普吉島 泰國、、等等,大多都是比較奢華一些的行程,也許我們無法跟上這樣的旅程,但是可以看看他是如何玩、如何享受,也可借鏡在自己的旅行上的實踐。


人生ㄧ瞬,不能只留遺憾!



6 則留言:

  1. 大大同感!
    不同時期的旅行有不同的心境感受
    就像也有人說:年輕時要去遠一點的地方,像日
    本這麼近等老了再去吧...
    然而誰又能預測未來一切真能如己所安排
    想做的事現在就去做吧
    老了,有錢了,有閒了,但或許力氣沒了,熱情
    沒了,心情也不同了
    茱利亞有沒有聽過和尚取經的故事?
    及時去做想做的事....就是我現在的人生理念
    ^^

    東京的書已準備好了呀?
    找時間我也要去看看這本書

    妳的小禮物我今天收到囉
    真是感謝呢

    回覆刪除

  2. 不小心按太快,連按了兩次
    拍謝

    回覆刪除
  3. 嗯..旅行應該就是這樣
    讀過他的書後
    慶幸自己至少去過一個他提到的地方
    捷克 布拉格
    不過我還是喜歡克倫諾夫多一點
    呵.......


    我想我真的是很幸運的人
    因為「退休後環遊世界」從來不是我的計畫
    我的"退休"計畫應該是
    做到做不動,玩到動不了...

    回覆刪除
  4. to 小葉子:

    沒關係不要拍謝,第二次我就刪掉囉!
    嗯~妳想的跟大前研一說的很雷同喔!我們就都
    別蹉跎時光了,一起來實踐那『享受即知即行的
    人生』吧!
    至於東京的書,喔~你倒是挺眼尖的咧!被你發
    現了!我先找了一本MOOK來感受一下方向
    感,去玩京都後發覺看地圖也是一件很快樂的
    事!我們的下午茶聚會何時要舉行呢?催一下露
    露吧(跟她ㄋㄞ一下吧!)



    to 雅惠:
    做到做不動,玩到動不了...很像妳的作風喔
    能這樣,也是很幸福的
    還有妳的玩法其實也跟大前前輩所言極像呢!
    謝謝妳的鼓舞讓我有勇氣在去年踏出了第一步,
    同時也想這樣繼續玩下去,能走多少算多少啦~
    看過大前研一的那時五個行程後,我也很希望有
    機會可以去一趟捷克,到時候再跟妳請教了,太
    早問我應該會忘光光的(哈)

    回覆刪除
  5. 老實說:我也注意到茱利亞在看東京的書喔(沒
    有馬後炮)。

    大前研一的這本書,之前在博客來本想買,想說
    枕邊還有幾本書可看,就先停手了,看來可以排
    隊跟茱利亞借嘍!

    不用跟我ㄋㄞ,我今天還在想要約到那兒見呢!
    想說我們到桃園一日遊什麼的,可是帶書有點
    重,想著想著還是沒結果!

    嘻~~

    回覆刪除
  6. to 露露:

    嗯~發給妳號碼牌"1號"
    我的書不怕借人的
    能借給喜歡及有需要的人看,我很開心滴...
    這樣會讓書更有價值呢!
    改天見面就可以拿給妳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