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永康街金石堂簽書會1 ~ 巧遇胡天蘭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前天 ( 6/22 ) 巧遇胡天蘭程安琪 老師的金石堂簽書會,時間不趕,我去湊和了一下~見見作者本尊、也長點見聞吧、還有可可試飲會!

我對胡天蘭並不熟悉,有聽老闆與TOM提起過她的大名,在舒哥不寫商周專欄後據說由她接手的,二位大哥並不是很欣賞她所寫的評論。

::::

說說胡天蘭大姐。

大姐的外型及談吐都頗豪邁,那天聽到最多也最有趣的應該算是她的試菜及評審故事,對她來說稀鬆平常,對我來說挺新鮮的,其次是對吃與享受的觀點。

她的書名叫「胡天蘭的辣嘴毒舌」,其實書我沒買也沒細看,坐在那兒有點小心虛的,不過我算是同意她主張的「消費者應該對吃這件事,必須要懂得捍衛自己吃的權益」、「對於不良店家應該伸張正義而非消極的放過」。

的確,我們花了血汗錢去消費,不該被漠視、或隨便呼龍的。其次她主張每個人或許不必吃極高檔或高價食物,但既然要吃就要「好好的吃」;在辛苦付出之餘,我們應該適時的回饋自己,不要所有辛勞只為累積財富給下一代,到頭來自己既失了青春、損了健康,弄得連人生都無法好好享受~『活在當下,很重要。』

::::

關於試吃及評審,說了國外米其林美食評鑑如何嚴謹評審,與自己參與歷屆國內牛肉麵節評審、今年端午節應景肉粽二百餘款是吃票選、餐廳試菜的歷程及故事。

大姐說,

通常餐廳試菜她習慣自己買單,以保持立場的超然性及避免商業掛勾之嫌,及她一定直言敢說~好就鼓勵,不好就大聲說NO,絕不姑息。

台北牛肉麵節首屆非常成功,第二及第三屆則已淪為作秀及炒作而缺乏公平性,主辦單位對於活動管理及安全亦鬆散或不嚴謹,令她極為憂心及氣惱。

至於粽子,她提及跑遍各地及如何試吃的甘苦,及對獲得優良商家的再評鑑例子。票選結果出爐後某些商家因為優選結果生意好到一個不行,卻因為訂單接不完結果品質就出現了問題~好粽子變成「酸」粽子,這是大姐在評審後再回頭二度試吃自己發現的,她即嚴正的對商家指出「你們不要以為我吃過了不會再來,做吃的一定要拿出負責任的態度,你今年拿第一不保證永遠拿第一!」

::::

她的書,我沒有。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