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舞台劇】人生如戲~【京戲啟示錄】





我與屏風的再相會,從沒想到會是在二十年後的這一天~
100年尾聲,國修老師57歲生日,也是國修老師宣告暫別舞台的這一場戲。
,確實這一晚我坐在了戶外劇場,與萬人同賞【京戲啟示錄~傳承版】。

從劇團臉書訊息及那天去看草間彌生小電影時在光點我反覆得知表演訊息,心裡想著~是可以重新來過,走進劇場看戲的時候了!不過【京戲啟示錄】位子還有的,【女兒紅】時間還久的,而未急著進行。直到12月22日的新聞稿一一露出了國修老師因為健康問題忍痛宣布暫別舞台及取消加演,突如其來,一切太晚!當我試著在自己臉書牆上貼出求票訊息後,朋友建議去劇團臉書問問機會或許大些,於是我寫訊息到王月的FB上及發信去劇團信箱,雖未有回覆,不過幾天後有了公開回應:透過媒體宣布台北市政府協助在台北田徑場同步戶外轉播,邀請市民共賞國修老師的代表作,終於我如願欣賞了這次演出,並與萬人集氣同祝老師身體健康!






這是一場臨時發起的戶外轉播節目,由市政府提供場地(台北田徑場)、1999專線協助活動查詢,因為是風雨無阻的活動,屏風表演班除了製作特別版的節目單之外更貼心準備了暖身的薑茶與桂圓茶及輕便雨衣贈送需要的參觀者;另因同行前往的朋友行動較不方便,工作人員在親切引導入座之餘更是頻頻關心穿著保暖是否足夠、是否需要雨衣、觀賞視線合不合適等問題,整體辦活動的用心令人感到很溫暖哪!







節目正式開演前五分鐘,工作人員通知一旁的攝影師「再五分鐘劇團負責人將到達現場!」隨後,攝影師們抱著器材一字排開佔據我與同伴的前方(這時候,我與同伴自然的也趁縫站到第一排去見見來人。),等候劇團負責人入場。
是王月,帶著一雙兒女~李思源與李慧凭。
「你們真的來了!」是王月的第一句話。
因為所有演員都已登場,所以由母子親至現場向大家致意,也因這一天既冷又雨,令王月格外的感動,謝謝大家真的風雨無阻來觀戲,也為她的老公國修老師集氣祈福。






攝影記者退下之後,前方戲從中華商場場景說起了故事。
也許位置太好(工作人員問說會不會距離太遠,我笑說~不
會!太棒了,我們有
雙螢幕!)竟有種坐在戲台上看台下的人(演員群)演戲的
感覺,彷彿是錯置的角色;
及京戲充滿的戲中戲中戲,同時也憶起兒時與阿公觀賞
廟會野台戲的感覺,今晚這齣京戲每每在樂聲響起、主角唱起,坦白說~戶外看戲感覺應該是勝過室內氣氛的,至少京戲(或說記憶中的野台戲)可以是這樣的,雖坐久了手腳凍了起來,但心卻暖呼呼的。

啊~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這是一部以國修老師一輩子專心做一件事~製作戲靴的父親為主軸的半自傳故事,也對京劇藝術及傳承問題的關懷,有藝術、有親情、有感情,演員透過最直接的表達一次到位那渲染力果然很強烈,有喜有悲真情流露。







國修老師其實有把劇場這一件事做好了,早已功德圓滿完成老父親的教誨啦!


謝幕~
除了老師本人,
我對黃嘉芊與樊光耀所扮演孫二娘及梁老闆二角格外深刻,還有朱陸豪的身段與唱腔也真好。這樣近看現場飆戲,實在過癮啊!

與萬人共同在戶外看戲,天極冷細雨綿綿,但心是暖的。









酷似爸媽的兄妹(李思源&李慧凭)攜手推銷二本新書~
【為夢想留的五種眼淚】、【119父母】









100.12.31 - 聯合報頭版半版專題報導(100/12/30戶外轉播場)‎

101.01.03 -
李國修昨開刀前最後一演 「愛你們」含淚暫別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30022/IssueID/20120102

20111221李國修暫別舞台說明會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AYEVSARkI&feature=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