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2012。西日本】四月限定。都をどり



開始對於日本舞蹈及藝伎舞伎關注或說感興趣,不諱言始於【藝伎回憶錄】。

那之後,另外看了一部BBC製作的藝伎專訪節目藝伎的真實生活,自己去了第一趟京都自由行也去做了和服體驗,也冀望著那一回能在京都看一回五月限定的【鴨川舞】,不過最終【鴨川舞】無緣達成,和服倒是穿上了。之後也想著,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可以參觀:四月的「都をどり」、京都「三大祭典」(五月的葵祭、七月的衹園祭、十月的時代祭)、十二月南座的「吉例顏見世」年終盛大公演等其一,不過之後幾年其實卻轉去他處,結果遲遲未能一一如願。

這次的西日本將有機會第二回拜訪京都,時間也正好落在四月【都をどり】的限定時間,覺得可以提前預訂看看,但很快的遇到海外旅客訂位的問題,為了避免再有遇不上的缺憾,還特別準備了一個備胎計畫~全年皆有演出的「衹園彌榮會館」,一次可同時觀賞包含七種(京舞、茶道、花道、琴、雅樂、狂言-能劇、文樂)傳統表演藝術。但畢竟限定演出的【都をどり】是我期待已久且時機正好,仍期盼可以達成,這也是自己在京都唯一事先預約的行程。


關於【都どり】訂票一事,對外國人來說真的很麻煩。

按公告辦法方法為:
  1. 電話預訂
  2. 匯款
  3. 等候收受明信片
  4. 開演前憑明信片兌換正式票券,再憑券入場
  5. 或者現場碰運氣購票購票(但這實在太冒險)
 
另有一種朋友代為在京都得知的服務外國人購票方案:

從3/25起可在京都車站觀光案內所購買4/1的票券,依此類推(大約是可提前一周購買預定節目票券的意思,想要前往的觀賞的話,可以算好時間去試試手氣。),不過這是2012年的方案,來年想看【都をどり】演出的人還是建議能重新確認,以免因主辦單位再推出新政策而亂了自己的計畫。

後來靈機一動,寫信去將入住的 Guest House 詢問代訂票券是否可行?
幸運的,很快就得到對方親切熱心的回覆,幾次書信往來確定日期等細節後,順利地訂到了附飲茶的頭等観览券。待我抵達 Guest House 並完成報到手續後,付完代付款後,即取得了兌換票券的明信片與節目簡介,職員也建議我提前半小時以上抵達現場對票與飲茶。


 這是我拿到兌換票券明信片與節目簡介


 這是交換後的正式票券

因為是透過代訂,所以明信片收件人不是我的大名,不過有指定觀眾姓名,開演當天在售票口憑明信片&出示護照即可兌換,不麻煩。
雖然是提前二個月訂的位,但也只訂到2樓的指定席(2樓中央區偏上靠走道座位),視線不算差只是距舞台有些遠,不過身後離自由座區的塌塌米很近,可一窺究竟(一窺究竟有多難坐)。


下面是擷取自衹園甲部歌舞練場官網的劇場座位圖


::::


お茶席


事前我從背包客棧獲知了整個觀賞流程(從觀賞點茶過程、喝茶到節目開演),甚至連演出的班表都可事先預知,因為從點茶到正式演出,會有人熱衷到特別想見到某人擔綱演出,不過門外漢如我,只要能親臨現場就很感動了。





我來這天,演出者是:佳つ菊佳つ雛

網友也提到,進入茶席會場時可盡量往哪邊坐,可以取得最佳觀賞位置。

很想嘗試,但其實很難控制,畢竟是排隊制,難預知將屬前一批或後一批又會在第幾人,就隨緣好了。一進場發現第一排幾乎全為穿黑西裝的人士佔據,我坐得較靠近舞伎這邊二三排位置,視線勉強還不算壞,這是唯一容許表演中攝影的地方,因此鎂光燈此起彼落,大家搶著哪!

茶席從節目開演前半小時左右開始,供所有符合資格的觀眾入席觀賞點茶及品茶。

二位藝一位點茶,一位協助及奉茶給來賓(被奉茶的不知是否特別有來頭?因為點好的茶都直接送到某特定人面前。)演出約二三回,其餘同場的百來位觀眾的和果子與抹茶,則是由其他工作人員分送的面前桌上,概因觀眾太多而時間有限,流程非常緊湊,這場體驗並不算從容,純就是體驗罷了,以前在螢光幕前看過的橋段活生生在面前搬演,是特別的經驗。




演出過程中,工作人員依序:

先在桌上鋪雙層紙,擺上和菓子,最後送上抹茶,然後不斷提醒請把握時間享用。

和菓子上烙有粉嫩的櫻花痕,小碟上繪有衹園甲部歌舞練場的專屬圖騰,而雙層紙是給用來包小碟的,這是送給蒞臨觀眾的一份小小紀念品噢!(如果茶碗一併附送,我也非常樂意背回來啊!)


結束茶席,離場略事休息後,穿過指定通道,準備優先入場囉!



等候茶席入場前,可以站或坐著等候,也可趁機在庭園小休憩觀景




從預備進場排隊、飲茶時、劇院入場後的觀察,【都をどり】的觀眾群可說是本國人外國人不相上下,本國人中長者為數不少(我身邊即是二位相偕前來的高齡婆婆),外國人的話年輕人則稍多(當天就有遇到說國語的年輕同胞,而且還是身著體驗和服盛裝來的),西方旅客多見闔家大小同來的,打扮極為休閒,和魅力真難擋,大概跟我一樣的心情「畢竟【都をどり】一年一度,不是天天有!」。


::::



想想看,【都をどり】每天四場,場場售罄,所以能在預期的時間裡坐進去,已是非常感動,再比起那些只能蹲在花見小路賭賭運氣看能否見上正港藝伎舞伎的人,我既有茶點享用,還可從容的坐在劇院裡欣賞一小時的大排場華麗演出,實在很幸福!

依示意圖,院內客席共928席,【都をどり】時則是868席,應該是兩面花道供作現場樂師伴奏所用緣故。劇院內古意充滿,這樣的空間裡觀賞傳統節目,實在很合拍。

入場後即進入禁止攝影的「情境模式」(開演前地場景拍照並未禁止,但不斷提醒演出中禁止攝影),並有工作人員仔細的監督著,嗯~於是乎這時候能做的事就是東張西望,把好奇的角落都看上一看,其中一部份要算是我身後的自由座區了。從右上的座位圖可以看到共十四張塌塌米(每席定員十名),買這區票的觀眾有可能需採跪坐的,因此首先衝進來的人都直撲每張席的第一排,因為坐第一排的人可以將腿像坐板凳一樣自然的垂放盡可能舒適一點的坐著,後頭的人請盡可能找到自己最舒適的方式~跪坐或坐在貼心安置極矮小長凳上(見下圖)!


一樓及二樓棧敷席



二樓棧敷席




二等觀覽席



能以攝影記錄的部分,在觀眾漸漸入席後結束了,節目即將開演準備好心情拭目以待。


::::



往年節目主題時有與NHK大河劇或時代紀事相關主題呼應的,像是
2011年第139回主題【都今源氏面影】,逢源氏物語書成1000年,整部都是源氏物語相關的故事場景。
2012年第140回主題【平清盛由縁名所】,則與大河劇【平清盛】相呼應。(想起三天後當我出現在JR廣島車站前及宮島口與宮島時所見的平清盛旗海景象,宮島更設有平清盛紀念館,果然萬事皆有因!)

2012年第140回どり【平清盛由縁名所】,表演内容:
【第1景:置歌~长呗~】
【第2景:箙の梅~长呗~】
【第3景:清盛公严岛参诣~别踊•长呗~】
【第4景:濑田川营合战~长呗~】
【第5景:大物浦判官船出~别踊•浄瑠璃~】
【第6景:晩秋大原里~长呗~】
【第7景:雪の祇王寺~别踊•地呗•长呗~】
【第8景:花ごろも~长呗~】

整部【都をどり】共八景,由繽紛春色開始,結束於清水寺的春賞櫻,中間曲目包含四季風景,不同的人物故事出場,徐徐如生的搭景,印象尤其深的是第三景的宮島嚴島神社,晨昏之間與場景的變幻是那麼的逼真,看得我都要入迷了,只可惜當時我既未讀過相關歷史故事也未看過這大河劇【平清盛】,但是這場表演安排在我前往宮島前頭,或許已是緣分的開始,然後我又為了想寫下演出的紀錄,開始進入這個歷史橋段的閱讀,從維基百科、從四面八方的資源分享,認識那些故事角色,也一併認識一下何謂「地呗、长呗、浄瑠璃、别踊」等等不同的都市傳統音樂。

整場節目由舞伎含樂師近八十人的現場演出,節目總長約一小時。
坐在台下觀賞表演,雖然也不是全然理解(今年節目主題"平清盛",我並未讀過這個歷史人物),但仍被深深的震懾也有滿滿的感動,之於壯觀的演出排場、之於台前台後的用心。
 

::::


劇場管理



都舞售票分三種:
茶券付特等觀覽券、壱等觀覽券、弐等觀覽券。

為有效分流觀眾進出場,從入口處就分開,茶券付特等觀覽券單獨一處,壱等觀覽券、弐等觀覽券同一處,不同票種的座位選擇度與進場順序也不同,或多或少可從中感覺特等觀覽券的被禮遇之處。


::::

衹園甲部歌舞練場

會場正門



售票處/票券兌換處



壱等、弐等觀覽席入口



特等觀覽席入口



會場周邊地圖



會場:祇園甲部歌舞練場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南側570-2
電話:075-541-3391


:::::


 延伸閱讀

都をどり  http://www.miyako-odori.jp/

京都傳統藝能館
http://www.kyoto- gioncorner.com/global/tc.html

百度-日本民族音樂的風格
http://wenku.baidu.com/view/ 882c88bcc77da26925c5b0ea.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