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小實驗】為輕羽絨外套「除膠」

上圖:除膠前/下圖:除膠後


一切故事,得從誤闖我家的不速之客「米老鼠 (Mouse)」說起,but... 故事有點惱人!

簡單說就是:不該來卻來了我們家的的「米老鼠 (Mouse)」,牠白吃白喝搞破壞,束手無策的我們不得已設了黏鼠板等牠蒞臨,只是卻老黏到大老鼠(弟弟和爸爸)。

三天前晚上TOM穿著我的輕羽絨席地而坐愉快的翻看相本,在準備收工結束前卻忽然慘叫一聲「糟糕!」,原來一屁股坐在黏鼠板上,我和他二人一起聯手才把外套從板上拔離。

  • TOM覺得抱歉,想快買件新給我;
  • 我覺得棄之可惜,想先試試送洗除膠,若去不掉就剪掉沾黏部分改成短版外套;
  • TOM上網查查推薦了我這瓶「3M天然除膠去污劑」;
  • 於是~活生生上演了這個~搶救被黏鼠板『嚴。重。黏。著』的輕羽絨外套小實驗!


::::

材料:3M天然除膠去污劑/舊報紙/抹布/拋棄式工作手套

作法:

  1. 工作區先鋪上舊報紙,防去汙劑滲透及沾黏強膠。
  2. 除膠去污劑直接噴在要除膠處的表面上,靜待幾秒讓膠稍微溶解後,再用抹布小心擦拭,較大塊的膠也可用手指慢推再小心的摳掉。
  3. 相同的方法重複做,直到完全清乾淨為止。
  4. 除膠去污劑要噴到充分濕透效果才明顯。
  5. 完工後有接觸的去汙劑的雙手,用卸妝油輕搓去油二次後,再用肥皂或液體皂洗淨。



沾膠後  尚未除膠狀態

開始除膠  已充分噴濕除膠去汙劑

已完成第一次,清除少部份(右側)的樣子

沾膠處先覆上一層衛生紙,意外的和為紙標籤膠的效果很像,可整片剝離。



意外的實驗心得:

  1. TOM第一時間在沾膠處覆上衛生紙,以防止更多無辜面積沾黏。今天除膠時意外發現~這個做法不錯哦!
  2. 噴上除膠去污劑後拉起充份沾濕的衛生紙時底下的強膠可整塊的和紙一同被拉起,讓除膠效率變快不少!
  3. 這瓶除膠去污劑感覺還不錯!原本很擔心會有揮發性的刺鼻藥劑臭味,結果完全不會,應該是它所標示的 "柑橘萃取物" 成份奏效,所以除膠過程中只有柑橘清香而已。
  4. 這罐「3M天然除膠去污劑」所標示的適用範圍有:金屬石材玻璃磁磚壁磚烤漆面,羽絨衣(服裝)並未包含,真的是抱著「實驗精神」來玩的,還好~一試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