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南庄~樂活。春日湛藍。賞桐趣




一抹青苔、一朵桐花,揭開我的桐遊記!

我喜歡那抹綠,但只有一朵桐花,除了是今年的遊桐花並未走到最盛處,也因為自己沒有很努力的拍,往下再慢慢地說。

::::

誠如湯姆說的~我也是認真的勞工,所以五一我們也休假噢!

五一這天,蒙黛西與小葉子事先召集,今年再度成行遊桐花,地點自去年的汐止翠湖轉戰至苗栗南庄,又是一個我完全不懂的地方,但依稀聽說過南庄也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近幾年來也算上是個熱門的"老"鄉鎮,古意十足!


::::




五一的前一週預先買好去程火車票,在車站拿到一份「2009年導覽護照-苗栗客家桐花祭」,只是五一前的這週工作正忙,無暇行前做功課、徒有一顆期待的心,所幸臨時小葉子提供自備轎車兼免費伴遊的小郭先生,讓我們的行程大大加分!

去年遊桐花,是三個熟女(小葉子/茱利亞/黛西)、一個小女孩(瑞塔)
今年遊桐花,還是三個熟女(上面的三隻熊)、一個小男孩(小蘇子 - 漢克)&小郭司機

四人在台北車站月台集合出發,到了竹南上了小郭的車,五個人將將好一部車快樂的出航,往目標南庄前進。


::::




抵達南庄時間已不早,不急著找花,因為填飽肚子看似更重要,因此先沿著老街走上一圈後才決定坐下來吃午餐,聽說南庄特別有名的是手工麵、桂花釀(和服照上頭的人龍即是排隊買桂花釀的),最後我們進了紅色牌樓前的這家麵館,五人~點了三碗手工麵、二碗乾板條,經濟實惠、果真是好吃呀!

南庄老街比起大溪老街及三坑老街的話算是長的了,以吃的來說~最撞攤的該屬桂花釀、手工麵、黑糖糕或麻糬,零嘴攤也不少,每個店家都極慷慨熱情的提供試吃,感覺是只要敢攤攤認真試吃的話肯定可以飽飽的走出去而一毛錢不費的。


::::




除了濃濃的復古味,老街中也藏著二家雜貨風的鋪子。

其中一家從窗外望進去,整個窗檯佈置了滿滿的貓咪,是個愛貓的主人吧!
留著搞神秘吧!我並未進去看!

另一家香草鋪子有一個綠意滿溢的院子,賣香氛商品(香草、香草系浴鹽、花茶、、、)、冰品、明信片、、、,整家店的整體感覺我喜歡,走進去看看商品、試喝花茶、看看明信片、收集幾枚紀念章、,最後拍了幾張照片、買上一支薰衣草冰淇淋,把喜歡的感覺帶走,也吃進肚子裡,好一個貪心鬼!


::::




手上的「2009年導覽護照-苗栗客家桐花祭」是提供了不少路線,但南庄此地倒無特別的指引,遊客中心的櫃檯人員也提到南庄並無特別的賞桐步道,桐花多散在各處了! 

遊完老街、吃過中餐後時間已不早了,若再移往其他地點賞花嫌倉促,大伙決定就近找花賞,就找一處距離停車位置最近、也不須特別登高的去吧!

最後走上去的這一處~緩緩的坡,真的很容易登上,不太費力!
走上一看,花是落了不少,看到灑落滿地的桐花,突然不知道如何下手取景,隨意拉了幾張遠景、朝天空拍了張枝頭上的、鬧中取靜的拍了幾張近攝,感覺靜靜的桐花也有種孤獨的美,還不難看!

原本擔心著桐花落得不夠、又貪心著想體驗五月雪飄落的感覺,在路上我們邊走著邊分配任務~拜託小郭去搖桐樹、三隻熊趕緊輪番到樹下賞雪兼拍照,但後來沒這樣做。不過再我們上來一會兒後林間捎來一陣清風,隨即緩緩降下了雪般的桐花,那姿態是挺美的,這種瞬間的美~呵呵~我的相機剎時也不輪轉,那美~就擱在心上,盡收眼底吧!

去年,我們努力在幾近被摧殘殆盡的樹林間尋找完好的桐花排出一顆大愛心作結尾,這次也覺得該做點什麼來結束才算完整,但是放眼看去~好花不多之外,其實還缺少合適的空間,因此決定排出個「IU」來Ending才夠Happy!

看到沒~上圖中的小葉子&小郭先生很認真在撿花、再交給快手黛西排圖形、然後是撿便宜的茱利亞光顧著拍照。哈哈~真的「IU」,我愛大家,這一天太充實了啦!


::::


以下是遊桐花的小插曲一段。



這條賞桐小徑的終點,原來是這位大哥的家。

看著我們這群一看就是外地來的人客,大哥忍不住開口了~
「沒路了,再過去就是我家了。」
「旁邊這個也很漂亮,是一種薑花。」
「不要一直拍這個,我有種玫瑰花。」~領我往上走,還拉著玫瑰讓我拍。
「這個也好看(左上角像毛毛蟲的紅花),哈哈哈~名字想不起來。」
他一直指東指西的希望我拍下,我也就拍了,連那隻臥在機車上的貓也是這樣來的!

這位大哥皮膚黝黑、渾身散發著酒味、家有六十多歲老母親及越南妻與二個小兒而不忍離家,就近在附近砂石廠工作。這天帶著二個小兒在林間閒愰散步,見有人可以搭上話聊聊似乎還挺有精神的、他的孩子跟小蘇子小兄弟也玩起來了。他說平時沒事就種些花花草草,打發時間吧!

他的人生似乎也很茫然,他身上的酒味及喝酒的原因讓我不禁想起湯姆那酗酒而最終死於肝癌的大哥,看看他的孩子~我竟隨口跟他說:「不要喝酒啦!為了你那可愛的孩子和老媽媽,健康很重要!不然,至少喝少一點也好!」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起的雞婆性,不過,我真的想祝福他放下酒留住健康!


::::


嗯~結尾結的有點沉重,但這一天也就完整了

遊桐花,去年的汐止翠湖,今年的南庄。
雖然南庄的桐花並非真盛大,但人齊了,一起同遊的感覺還是很棒!
謝謝黛西的召集、謝謝小葉子提供的小郭司機、謝謝小蘇子終於肯跟我玩,滿滿的一天!


::::


批ㄟ斯:
竹南夜市攤販老闆提供訊息:獅頭山的桐花開得不錯,從獅尾上去會好走許多!
明信片服務:老郵局、老街中的一家雜貨鋪子所提供的明信片服務都是一次付費
     通通搞定~明信片+紀念章+郵票及代寄,非常方便!



[ 延伸閱讀 ]
汐止翠湖遊桐花
客家桐花祭網站 http://tung.hakka.gov.tw/
黛西~在山林間遇見桐花雪 
小葉子~尋找遊桐花。2009南庄 



16 則留言:

  1. 模範生茱利亞寫的好仔細喔
    論內容...妳才是第一名吶
    快...有什麼用啊
    (根本是我自己酸葡萄心態 ^^")

    不過模範生難免會小小出錯
    內容有誤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請多多指教捏(笑)

      PS.錯字已經先改正嘍!
      (我總是一邊寫一邊改錯字,自己校稿)

      刪除
  2. 很佩服茱利亞記事之功力
    寫的如此詳盡
    論速度黛西第一名
    (因茱利亞回台中才讓我賺到)
    論感人就小葉子嘍
    整體而論當然就是茱利亞了~
    掌聲鼓勵鼓勵.....

    §紀錄片得獎者是茱利亞§
    §劇情片得獎者是小葉子§
    §最佳短片得獎者是露露§
    §最佳童星得獎者小蘇子§
    §最佳男主角得獎者小郭§
    §最佳攝影得獎者是小郭§

    以上名單有人有異議嗎?
    沒有的話,再來點掌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同意...
      掌聲鼓勵*100次

      P.S. 可是小郭的攝影獎要拿照片來換喲
      哈哈哈~~

      刪除
  3. 模範生茱利亞果然聰明
    一點就通 ^^

    另:我有異議...
    拿個單眼相機就能得到最佳攝影獎喔
    根本沒看到照片嘛
    我覺得我也拍得不差呀
    評審偏心啦 (跺腳+翻桌)
    我決定退出比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郭的攝影獎,要拿照片來換才算數的喲!
      聽到沒,小郭!

      因為茱利亞就算拿單眼相機也不見得就張張精采,所以驗貨後才算數哦!

      不然你看看~小葉子已經翻評審桌了,口赤赤!

      刪除
  4. 請不要把靂髮苑那些惡招使出
    評審就是愛男色、愛幼齒啦~
    (哼~怎樣...)
    聽說小葉子手中已握有小郭得獎
    攝影光碟,小郭分別燒三張給熊
    ,給小葉子那張是濕背秀的喔!
    我倆趕快逼小葉子交出來!快來
    蓋布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濕背秀的喲!
      我也想看(哈)
      不可以暗砍捏! 

      刪除
  5. 還叫茱利亞要顧身體咧
    自己1點多了還在玩

    不用蓋布袋,通通給妳啦
    不過要濕的我沒有,sory

    黛西小妹妹不要再吵鬧了唷
    不要再吵茱利亞阿姨了
    乖乖...回家睡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才二晚沒上來,同學就吵起來嘍!

      大家都要乖乖,我們要一起健康又快樂啦!才可以一直辦不甘示弱同樂會呀!

      刪除
  6. 照片已經寄給小葉子囉
    (記憶中沒有那麼溼背秀之類的)

    奔牛節我也會去看的

    南庄的旅記你們三個都寫了
    我也找機會寫一寫吧
    不過可能要等一陣子

    茱利亞的觀察力滿好的
    拍的照片都滿有感覺的

    我也是華航荷蘭銀行聯名卡
    25000多點了

    還要說什麼呢?
    想想~~嗯...
    Daisysu是個好姑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說什麼呢???
      我不能說~我愛你..
      但真的要說~謝謝你...
      謝謝你那天慷慨熱心的接送三隻熊姐妹&小蘇子大人,3Q ^___^

      PS.
      1.Daisysu是個如假包換的絕對好姑姑!
      2.小葉子也不甘示弱,去年已加入好姑姑行列嘍!
      3.荷銀華航聯名卡嘛!我會努力追破你的25000點,我準備把全部的火力集中到這一張卡,這樣才夠爆發力,哈哈哈~~~
      4.南庄旅記要拼命生出來,相信我~一直蹉跎就沒有FU了,你要學習三隻熊姐妹的拼勁與不甘示弱精神,竭誠歡迎加入我們的隊伍 ...

      刪除
  7. 茱利亞真是客氣了
    有你們一起出遊是相當愉快的旅程

    都忘了小葉子也當姑姑了

    我的消費不多
    所以華航點數的累積其實不快
    你要趕上應該不難

    南庄旅記我會拼著58年次的老命生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郭大人~不是號稱6年4班的嗎?
      怎麼這回變成5年8班的了!!
      原來那天你誆大家,而且我猜對了喲~

      沒關係,今天心情還不錯,不計仇...
      趕快交出遊記,交出遊記~~~

      請教:
      小郭大人的英文名~calpis
      中文翻譯是~可爾必思嗎?
      可爾必思~很好喝的說(笑)

      ^___^

      刪除
  8. 茱利亞的觀察力真的很強
    小郭大人第一次用msn時正好在喝可爾必思
    所以也就順便用他來當作msn帳號了

    小郭大人的英文名叫Johnny.Kuo
    公事上都用這個名字
    私底下就比較少用了

    年齡嘛!你知道的,對於中年男人來說也是
    祕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爾必思Johnny郭 ~
      男人不是愈有年紀就愈有智慧與魅力嗎?
      所以我遇到的男人他們總是沒有秘密

      嗯~我記住了,你有秘密,因為你還年輕(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