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茱利亞的烹飪課】洛神花三韻:茶飲、果醬、蜜餞

 
二年前的11/7,我在台東卑南鄉嘉豐村山里車站旁遇見一片洛神花田,
是長路迢迢的從台東市開車入山的偶遇;
二年後的11/8,我在台北大安區東門市場小菜攤上再見鮮採的洛神花,
是近在生活週邊的輕鬆徒步走逛的巧合。

每年大約自十月底起屬於洛神花的盛開季,而洛神花的最大產區位於有後山之稱的台東山區,外型鮮豔欲滴的洛神花遂而有了「後山的紅寶石」的美稱。洛神花被視為寶,當然不只因外它的外型,重要的是它所蘊含的營養價值與療效,如《康健》就曾揭載『就營養和保健觀點來看,洛神花也確實不負寶石稱號,富含類黃酮、花青素、原兒茶酸、異黃酮等成分,對人體有益。 保健功效如:降血脂、保護心血管、抗皺美肌、護肝、防癌...等 ~前段文字引用《自康健-營養新知》

雖不常動手泡製,但我一直都算喜愛酸梅冰(湯)、洛神花茶之類的飲品,其中的洛神花茶在外頭買其實不容易喝到好喝的,大多主要是稀釋過度、或罐裝的容易添加人工色素。曾在中藥房買過可入藥的乾洛神回來煮茶,但這種自己煮的機會也不多見,至於新鮮洛神花就更別說了,畢竟要親見都不容易,更別說是拿新鮮洛神來煮了!



這次終於做了果醬,實在是個機緣!

星期天上傳統市場買菜,看著菜販打量著目標的時候忽然在一對老夫妻的臨時攤位上撇見一大袋大朵又漂亮的新鮮洛神花,我問怎麼賣?老闆娘說一斤80元。我又問一斤大約有多少(數量/朵)?她直接秤給我看,然後問我要煮茶、做果醬、還是做蜜餞,再補充說:一斤的話別看現場的量好像不少,做完只剩一點點噢!也貼心地問我會不會做,如果不會,買好了馬上教我,說「金簡單啦!」看她這麼誠懇親切,馬上決定買二斤,後來老先生一邊裝一邊問我「湊200元好不好?」,當我的買賣進行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又來了三個太太,都各買一斤,然後大家湊在一起聽老闆娘的製作教學,這種菜市場經驗實在有趣啊!
 

老闆娘的教學步驟如下:
1. 「蜜餞」
  • 從洛神花萼底部削開一個小缺口,然後用手指或原子筆或筷子等工具將大大顆的種子推出來。
  • 洗淨、滾水燙過、瀝乾。
  • 把晾乾的洛神裝進罐子,一層洛神一層糖,再加入話梅一起醃。 
 2. 「果醬」
  • 同「蜜餞」的步驟1,但是做為果醬的話,不用整顆沒關係,所以建議直接用撥開的方式又快又方便。
  • 洗淨、稍微鹽醃、瀝乾,建議再切小塊一點或果汁機簡單打一下。
  • 把處理好地洛神放入鍋子、加入砂糖、話梅一起熬煮,煮到濃濃稠稠就可以關火,然後裝罐、放涼、放冰箱冷藏。

老人家在教做菜有一個很可愛的地方,調味的標準常常是「量約啊、幾素素啊(台語,適量、一點點的意思)」,這是個很微妙的標準,因為他們常做,往往標準都是憑手感與經驗、不需要道具來量的,我娘親也是;還有醃甚麼東西都喜愛加話梅或梅粉,真是百搭,我婆婆也是話梅、梅粉愛好者;不管怎樣,還是謝謝她熱心地傳授撇步啊!
   


回家後,
我在客廳地板鋪料報紙,把這約二斤半的洛神花攤出來數數看到底有多少朵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結果約是 100 朵,這批洛神花真的漂亮,比起網路文章圖中看到的~每一朵肥美又碩大!至於作法,最後我參考了網路料理達人分享的手法製作,工序似乎比老闆娘那招更簡單些。


第一次~
第一次用新鮮洛神煮茶,茶韻與色澤都好;
第一次試做果醬,原來比想像中還要簡單;
第一次動手做蜜餞,原來工序意外的簡單。
能第一次就同時做好洛神茶飲、果醬、與蜜餞,真是一次開心的實驗!


::::


二斤半(1500g)的洛神花,做完第一道去籽的手續工後,花:籽的比例約為~花 1000g:籽 500g。因家中沒有磅秤,我採用均分的方式約略處理(分成四份),其中三份做蜜餞,一份先煮茶飲後再轉做果醬。(事後借了磅秤量了種籽總重後,我得出上面這些較具體的數字)


綜合幾位部落客的配方:
  • 蜜餞材料為去籽的洛神 500g:糖500g:檸檬汁40cc;(花與糖約為1:1)
  • 茶飲材料為去籽的洛神 300g:水2000cc:糖適量(煮後將洛神花轉作果醬用)
  • 果醬材料為去籽的洛神 300g:糖150g:檸檬汁4% (約為花量的4%)


然後我歸納一下為自己的「洛神系」概略公式,即:
  • 做蜜餞:洛神與糖的用量(g)基本上是 1:1,(花) 每250g~300g搭配一顆檸檬分量檸檬汁
  • 做果醬:洛神與糖的用量(g)基本上是 1:1/2,檸檬汁約為花量的4%



關於「去籽」處理


二斤半(1500g)的洛神花,第一道去籽的手續因為沒經驗、也技巧不純熟,大約花了將近 1.5 小時才完成,但操作上當然有漸入佳境之態,愈來愈精準(花形從偶爾斷裂~完整全朵)、速度也有加快。

  • 從洛神花萼底部削去約 0.3 公分,使露出種籽底部
  • 用筷子輕輕將種籽外推取下(重500g)
  • 去籽後的洛神花約有1000g,分為四份:三份作為蜜餞(約700g)、一份煮茶飲+果醬(約300g)。

  





關於「消毒瓶罐」

這個手續的作用當然是殺菌囉!為了讓前面的熬煮或醃製功夫不白費,這道消毒的工就別省了。
作法很簡單:將先洗淨後的瓶罐放入煮沸的水中再煮個3~5分鐘,取出後晾乾即可。
千萬要將瓶與蓋都晾乾,因為醃製品或果醬只要接觸到水分,即可能造成發霉現象。


::::

一、洛神茶飲  


材料:
洛神300g、砂糖

作法:

  1. 不論洛神茶飲、果醬、與蜜餞,前置作業都相同:去籽、洗淨。
  2. 將 2 公升的水煮開後,放入洛神煮約 5~6 分鐘後即可將花撈起。(撈起後如果將轉做果醬,最長不要煮超過6分鐘,這是前輩的經驗與建議)
  3. 再調入適量的糖即可(冷飲、熱飲都行)。



二、洛神果醬
 

材料:
洛神300g、砂糖150g、檸檬汁約10cc、已消毒容器

作法:

  1. 不論洛神茶飲、果醬、與蜜餞,前置作業都相同:去籽、洗淨。
  2. 我用的是前項先煮了茶飲的洛神,因此須將煮過的洛神水分瀝乾、並將它切碎(以方便抹醬的顆粒大小為原則,也可以用果汁機打碎處理)
  3. 取鍋,放入洛神、砂糖、檸檬汁以小火熬煮約15分鐘,過程中留意攪拌避免焦鍋,煮至濃稠狀就可以熄火囉!
  4. 趁熱裝入消毒好的玻璃瓶,蓋上瓶蓋後,將整瓶果醬倒立放置直到完全冷卻為止,可保持真空狀態。



Tips.:

  1. 根據網路上的前輩分享~真空瓶果醬在不開瓶狀態下,可室溫保存3~4個月,但如一經開瓶,就需放冰箱冷藏才能保持新鮮。
  2. 雖然這次做果醬的洛神先煮了一回茶飲,再轉做果醬,但完成的果醬風味與口感並無變差,反而意外的~很快就煮成果醬嘍!



三、洛神蜜餞
 

材料:
洛神700g、砂糖600g、檸檬汁 40cc、已消毒容器

作法:

  1. 不論洛神茶飲、果醬、與蜜餞,前置作業都相同:去籽、洗淨。
  2. 將洛神放入滾水中川燙5~6秒後撈起瀝乾水分放涼備用。
  3. 全部糖量分為300g、150g、150g三份,方便醃製過程依序使用。
  4. 取鍋,放入瀝乾放涼的洛神、砂糖300g、檸檬汁40cc拌勻。
  5. 將已均勻拌上砂糖與檸檬汁的洛神裝入玻璃罐中(採:一層洛神、一層砂糖的方式,依序裝完)。
  6. 約為三天即可完成,醃製過程過程中每天可不定時將瓶罐倒置,以方便讓較上層的洛神也能中份浸泡湯汁、均勻入味。
  7. 不開罐下,室溫約可存放3~4個月,開封後建議放冰箱冷藏以常保新鮮。



Tips.:

  1. 這款試作的蜜餞是走「爽脆口感」風的,因此在過滾水川燙時時間不宜過長,依建議時間5~6秒,實驗結果很理想。
  2. 糖的分配概念大致為先將總量分為二份:其中一份為砂糖與檸檬汁和洛神的第一道醃製拌勻使用;另一份為配合裝罐時使用,可視個人裝罐操作實況(一層洛神、一層砂糖)分配使用,無硬性規定。
  3. 開始醃製過程中會自然產生湯汁,是正常現象,不是加水來的;而砂糖在醃製的第二天時差不多已充分融化了。
  4. 為增加罐口密合度、與罐蓋沾黏,可套上塑膠袋加強密合度。


::::


後記:
 

有點糗!

一直都覺得想試試看手做果醬,書也買了幾本,唯獨沒有真的開始行動;而自從2012年12月媽媽請我試吃她的橘子果醬時我不禁讚嘆她好手藝後至今,夯不鋃鐺又是三年。結果真要出手了,書裡卻獨缺「洛神花」這一項,只能就操作工序與相關過程細節讀得一點經驗!(例如:消毒瓶罐、裝瓶要領、認識一些材料或道具... ... 啦!)

這次的「洛神花三韻:茶飲、果醬、蜜餞」實作,主要參考料理達人 Carol 的文章,獲益不少,當然也有參酌版主的網友們的心得與文章,謝謝大家無私地分享。


延伸閱讀

Carol 自在生活 : 鮮洛神飲。洛神果醬

Carol 自在生活 : 鮮洛蜜餞

康健-營養新知:好棒!每天喝 200cc 溫熱洛神花茶,血脂濃度降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