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深夜廚房】迎接,十一月份便當



十月份的「家庭便當」實施結果:正常上班(課)日 19 天當中,自備便當 14 天,暫停供餐4天,及1天參加團訂便當,很有正面意義的。

十月份主打紅燒牛肉,十一月分則祭出雙主打「高麗菜」+「鮭魚」季,
因為阿嬤的開心農場正值高麗菜豐收產季,高麗菜炒XO醬再調一點點鹽就很有滋味;鮭魚當然不是釣的,是在一家自己喜歡的肉品專賣店買的,鮭魚乾煎免抹鹽食用前撒上一點點椒鹽提味就是一家老小喜愛的口感;自葛兒煎的原味香腸也是老少咸宜;倒是咖哩出場次數變少了,不知有沒有負了弟弟在校的咖哩哥美名,哈哈!

十一月份的便當打出了幾近「完投」的紀錄,20斤大包裝也差不多剩下一週份量,是接球接得還不錯的一戰啊!
 

 ::::


十一月第一週(11/2~10/6:五天)

11/2 拼盤便當
今天的便當嚴格說來沒有主菜,因為週末有些家庭活動也未特別採買,於是第一天就在蒐集冰箱食材的眼皮子上,有培根五條、蔬菜咖哩一些、豆干片8片、青花椰一顆、雞蛋6顆(煎成三條蛋捲)、蟹肉棒一盒,白飯則現煮,就這樣大家均分著,叫它拼盤便當好了。 


11/3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跟女兒說過十月做了很多回的紅燒牛肉,十一月來煮些不同的吧!例如:義大利麵,她說「好,我想吃斜管麵」。冰箱裡缺料了,回家路上順道採買,補了約三天量的材料,然後就從番茄肉醬義大利麵開始下手。還在前置作業時剛從補習班回來的弟弟湊上廚房問我「明天吃甚麼?」,我說紅醬義大利麵,有加牛絞肉(其實是自己用牛肉絲加工的,太臨時了沒買到牛絞肉)、培根噢!他開心地喊了聲「Yes!萬歲!」~孩子,希望今天的午餐便當真的讓你滿意!
(PS. 很久沒煮義大利麵了,拿著一包 500g 包裝斜管麵想不定該煮多少,索性整包下鍋,幸好實驗結果~四人份剛剛好!Yes :) ) 


11/4 奶油海鮮蔬菜燴飯
大約半個月前我煮了奶油蔬菜濃湯,一大鍋裡放了四五種蔬菜、少許的豬里肌丁一起燉煮而成,喝起來滋味算是頂豐富,腸胃也感覺溫暖,二個孩子在一旁算著算著其實算不清到底上一次煮這樣一鍋湯是多少年前的事了,滿滿一鍋大家西哩呼嚕配著飯吃一下就鍋底朝天,實在太捧場!昨天想著天漸涼了,再來一鍋吧!這次除了蔬菜,也加了蝦仁、花枝、與餘下的幾條蟹味棒,一起來個奶香濃濃的白色的午餐吧!~(啊~我一時失手把花枝切得太小片,煮完後大大縮了水的花枝幾乎充分地淹沒在馬鈴薯塊與白湯之間,實在難尋!) 


11/5 培根豆腐卷
實驗品「培根豆腐卷」是幾天前循著 fb 好友的閱讀而讀到的一款料理,我貪圖它的材料簡單、做法簡單、免油烹調也零調味,所以迫不急待想做實驗。是的,就是用培根捲起水豆腐切片然後下鍋煎到喜歡的熟度即可,培根已富含油脂也有鹹度,真的不用再調味,煎完這一輪後鍋中的培根油甚至足夠讓我再炒一盤高麗菜,實在不誇張吧!完成的「培根豆腐卷」外酥香(培根)、內柔軟(豆腐),做好現吃比做為便當菜隔天享用更為可口噢!配菜有:炒高麗菜、蛋卷、豆干片。 


11/6 香腸鮮蔬蛋炒飯
今天搭配炒飯的材料通通切小丁,連香腸也不例外,生菜與香腸也先熱油泡熟再來大會炒。不同的是當作著同一個步驟「熱油泡熟」:處理蔬菜類時,在蔬菜起鍋後油還是清爽原色,但輪到處理香腸丁時,油色變得偏紅,而鍋面也瞬間轉黑;昨天操作順序是先香腸後蔬菜,結果蔬菜起鍋時感覺有點上火(顏色稍黑了點,感覺黯淡)。調味部分一樣只用胡椒鹽,是淡淡椒香的家常什錦炒飯;今天中午把餐盒加熱,感覺味道又被轉換了一次,不同的食材咀嚼起來富有咬感又充滿滋味,口齒留香。(材料:香腸、紅蘿蔔、玉米筍、筊白筍、豆乾丁、雞蛋、洋蔥、現煮白飯、蔥花) 



十一月第二週(11/9~10/13:五天)

11/9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上週久違的肉醬麵孩子還算喜歡,作為便當帶也算方便,有考慮放入每週一次的清單之中,算是一種菜是調劑吧!上週的一些意見包含:培根可以再多一點、蔬菜可以再多一點(例如:櫛瓜)... 以便口感更好、也更豐富營養,我都有收到,這次都調整囉!昨天在肉攤買到了牛絞肉、培根從半包改為一整包、雖沒有櫛瓜但加了蘑菇與玉米筍,一樣搭配孩子喜歡的斜管麵,嗯~感覺是更為豐富了!裝盒後習慣在撒上一些起司粉與香料,用餐前再次加熱時考已再添點風味~大家用餐愉快! 


11/10 乾煎鮭魚便當
本日便當有:二隻小孩喜歡的乾煎鮭魚,配上游阿嬤開心農場出產的有機高麗菜,已經算豪華組合了,還有加碼小菜~滷豆乾&荷包蛋。 


11/11 "實驗排骨"便當
今天當主菜的豬排是實驗品,故稱為"實驗排骨",「最簡單的~最難」,也是我的實驗心得。週日在市場肉攤我看前一位顧客買了200元的薄切肉片,漂亮的酷妹小老闆提醒客人~厚薄度直接煎剛好,再槌打過肉會變硬!我跟著買了200元的肉片想也回家試試看,身後又一個媽媽也跟著我買了一份。不過,在稍醃過後我試著煎跟炸,都覺得吃起來口感偏硬,不知哪出問題?跟孩子說~這豬排是實驗品,如果不好吃請多多包涵嘿!(配菜有:XO醬炒有機高麗菜、番茄炒蛋、豆干片) 


11/12 香腸便當
最近響應阿嬤開心農場高麗菜豐收,所以天天XO醬炒高麗菜豪氣供應中,二個孩子大口吃菜吃得開心;出現第二次的蕃茄炒蛋烹調容易又下飯,真是便當的好朋友;主菜香腸這樣煎好切薄片一字排開~才壓得住配菜們,然後奉送豆干片適量 (是抱持一種把盒子裝滿的概念) 😊 


11/13 鮭魚鮮蔬蛋炒飯
做這一回炒飯時特別想實驗的是:如果一次只炒二人便當份量,沾鍋狀況會改善嗎?雖然得多做一次功,但願意試試看。一樣是現煮熱飯、鮭魚先煎好再撥鬆、蛋與生蔬 (筊白筍+玉米筍) 也先熱油泡熟、洋蔥開炒爆香+蔥花起鍋前拌入收尾、胡椒鹽單一調味,但改為每次只炒二人份,今天炒完飯的鍋乾乾淨淨不沾黏,實在太感動人心了!也許~向來一次炒四份便真的太沉重了!鮭魚蛋炒飯~請慢用 :) 



十一月第三週(11/16~10/20:五天)

11/16 乾煎鮭魚便當
兒子說『雖然我好愛吃阿嬤種的高麗菜,滿滿一盤我也會吃完,但是~有鮭魚出現的話,鮭魚當然是主菜,高麗菜馬上變配角囉!』,所以很自然的,今天主菜是乾煎鮭魚(尾段切片,一人一片),配菜有:XO醬炒高麗菜、滷油豆腐、荷包蛋。 


11/17-11/18 乾煎鮭魚便當
星期一晚上我說「明後二天不帶便當好嗎?因為今天我好累,星期三爸媽中午要開會,豆腐沒了,豆干沒了,雞蛋只剩二顆... ...」,女兒說「好,這二天我也不用帶」,兒子說「可是這樣我就沒午餐了,媽~我帶白飯,用蕃茄醬拌一拌就好了!」。雖然兒子回得很帥氣,但是這豈是我出得了手的便當,真是寒酸呷有春(台語)!至少家裡還有鮭魚,也不缺高麗菜,二顆蛋也夠他一天一顆,於是這二天還是給他一天一個乾煎鮭魚便當,但願打開盒蓋時還是可以讓他滿意又有面子!
四個便當VS一個便當的心得:
做四個便當,就像做一頓全家人一起吃的飯;
做一個便當,雖沒省多少工,但總是一份愛。 


11/19 蒲燒鰻便當
鰻魚料理,不是出自我手,我只是買進它的推手,因為看起來可口,所以特別買來嘗鮮一番。今天的便當走的是便利路線,偶爾這樣搭配一下,有二個娘親的盡心(種菜+煮飯、炒菜、煎蛋)與即食的便利(鰻魚、油豆腐),有點輕鬆又不失半自助的暖心,開飯~請慢用! 


11/20 香腸便當
照往例,今天該要吃炒飯的,不過娘親我自葛兒身體欠安,姊姊也不想帶餐盒,於是就只幫賴皮說要吃番茄醬拌飯的兒子做了一份便當。雖已不排斥吃炒飯,但見他面有難色我搭口問了話「炒飯不好吃嗎?」,他說「不是啦!可是妳都會加玉米筍、筊白筍、有時還有秋葵 ... ... 」,所以呢~今天幫他帶了配白飯的香腸便當,內容有:香腸二條、滷豆腐一塊、豆干二片、XO醬高麗菜、荷包蛋等,這下我想他不會抱怨了! 


11/20 媽媽的外食午餐
沒帶便當前的中午,有時會趁機外出散散步,買點小食去附近公園曬曬太陽邊吃,或訂早餐店外帶,或快餐點吃一份簡餐,或往信維市場外圈攤子吃點麵食配小菜,把日常自己不易料理的在那裏快意的吃一下(例如:豬肝湯、粉腸等),常去的有四家,以不排隊為原則,一家常吃乾意麵+油豆腐+燙青菜+豬肝湯;一家常點滷味配不加鵝肉的清冬粉;一家吃台南碗粿配旗魚羹;一家最愛去點一碗有沙茶與醋醬調味的二種羹米粉(二種即豬腸+肉羹)。其實,腸胃空間有限,很容易就被小食滿足了,幾個銅板的小食,也會有大大的滿足。
猜~今天沒便當的我吃了哪一家? 



十一月第四週(11/23~10/30:五天)

11/23 香腸便當


11/24 鮭魚香腸雙拼便當
11月幾乎是鮭魚與高麗菜的天下,二味就能擋上這麼多天,承蒙大家都沒有膩,謝謝愛用啦! 


11/25  梅花豬肉咖哩飯
豬肉塊在冰箱裡從暫存冷藏→冷凍→冷藏室解凍,輾轉多日真是被我冷落有加,感覺抱歉之餘昨晚拖著疲憊還是把它料理了,和著簡單的咖哩的基本班底煮成一鍋豬肉咖哩,先醃了紹興酒的豬肉塊香啊~聞著~聞著~忽然想起醉雞,但其實不是,眼前的可是假不了的豬肉啊!煮完後夜真的深了,整鍋透點氣讓它自然待涼、晨起裝盒,再套上一盤白飯,便當完成。


11/27 香腸便當
又是一個沒有炒飯的星期五!
不過我試用了不同品牌的香腸,從滿漢原味→黑橋原味,實驗結果:第一款的口感與味道都勝於第二款。也再次愛用游阿嬤的愛心有機高麗菜。
另外,即使菜色鬼打牆也行的便當,除了家人捧場,也是我自己的挑戰賽。~ 謝謝愛用蛤 ~ 大家。 


11/30 本日公休
昨夜倦了,也缺食材,深夜廚房因此停工一回。
下圖這款燒臘便當是偶爾沒自備餐盒時,也愛光顧的一家燒臘店的便當,其實滋味也挺好的,唯獨青菜嘗起來不是太優!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