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茱利亞的烹飪課】家常紅燒牛肉

 
雖然自己已經有幾款常用作法,牛肉湯也已是家人喜愛的料理之一,但開發新路數我也非常樂意,加上前些日子家族群組也在相揪試做牛肉湯,姑姑說她都用「里肌邊」(我好聳,竟然沒聽過,還特別確認是不是上肉攤買時只要說「里肌邊」老闆就懂了,因為我只知道牛里肌),哇~聽得連無法去參一腳的我都好心動噢!

告別九月,我覺得該是來試試牛肉的時候到了!

星期天 (10/4) 早上我打開搜尋,開了阿基師的 YouTube 影片仔細看二次,就決定來試試老師傅的手路:肉的部分選用的是牛腱(肉攤老老闆娘也良心推薦牛腱最好吃);清燉過程:不汆燙、採用電鍋燉煮;酒料也依建議改用紹興酒;辛香料部分阿基師多用料一樣桂皮(通常我只會用八角與老薑二種),而且操作方法有點不同(我習慣直接加於湯料中滷煮,而阿基師則是先爆香後再滷煮),跟著師傅重新學做菜真的是很有實驗性噢!

::::

家常紅燒牛肉

材料:

  • 牛腱一個、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紹興酒2碗、八角3朵、桂皮一片、薑、蔥二支、水2000CC
  • 紅燒料:醬油、番茄醬2大匙、冰糖適量、太白粉適量


作法:

  1. 牛腱對切二半洗淨、蔥二支洗淨對切成長段,放電鍋內鍋;薑切片;八角、桂皮洗淨備用。
  2. 少許油熱鍋後先爆香八角、桂皮後,加入清水 2000CC 、薑片煮滾出味,之後將爆香後的熱湯注入作法1的鍋中,並加入紹興酒,以電鍋燉煮至少一小時。(電鍋外鍋約放量米杯量的水 3 杯,至開關跳起約 70~80 分鐘)
  3. 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削皮洗淨切滾刀塊,並以熱油預炸,可使後續紅燒滷煮時快熟。
  4. 將作法2完成的清燉牛湯中的八角、桂皮 、薑片 、蔥段取出,牛腱取出稍微待涼後切成適度大小肉塊。(可預留一小碗牛肉湯於《阿基師上菜:家常紅燒牛肉》時使用)
  5. 將牛肉塊、炸好的紅蘿蔔塊、白蘿蔔塊、馬鈴薯塊等放入湯鍋,加入全部的牛肉湯、紹興酒二晚(約半瓶)、適量蕃茄醬、醬油、冰糖等,大火煮捆後改中小火滷煮30~40分鐘。



《阿基師上菜:家常紅燒牛肉》

 
  1. 阿基師使用的材料比例為:牛腱半個、水1000CC,做到作法5的最後湯汁已經漸漸收乾;上菜的道具為砂鍋。
  2. 將作法4最後預留的牛肉湯與太白粉攪勻備用。
  3. 作法5完成的紅燒牛肉繼續煮滾,最後加入調好的芡汁拌勻。
  4. 砂鍋預熱→倒入少許香油爆香蔥段→再倒入勾芡完成的紅燒牛肉即可。



《變化式之一:紅燒牛肉麵》

  
  1. 水燒開後放入麵條煮熟,邊燙適量青菜。
  2. 撈起麵條至湯碗→加入紅燒牛肉湯料→燙青菜→撒上蔥花即可。



《變化式之二:紅燒牛肉燴飯》

 
  1. 適量的帶料紅燒牛肉湯,並預留一小碗不帶料的牛肉湯(需放涼)於勾芡時使用。
  2. 紅燒牛肉湯加熱至滾,再淋上調好太白粉的芡汁(放涼的牛肉湯與太白粉充分攪勻),適度攪拌後即可熄火。


::::

Tips.

  1. 這道「家常紅燒牛肉」走的是清爽風格的,不加太濃的蕃茄(因為不是茄汁紅燒),沒有加種口味的辣豆瓣醬(因為不是外省口味路線)。
  2. 可一鍋多吃:想吃清燉,做到作法5即可(紅燒料免加);想做牛肉麵吃,做到作法5(免勾芡);當作主菜配飯或做燴飯吃的時候,請整套程序做完即可(阿基師上菜、變化式之二~任選)。
  3. 這道菜式參考自阿基師的節目影片,影片中阿基師使用的材料比例為:牛腱半個、水1000CC、八角1朵、桂皮1片、蔥1支,而我自己做的時候因使用整個牛腱,要做為牛肉麵與燴飯食用,因此材料有斟酌調整。
  4. 清燉牛肉的過程時,不要加鹽!不要加鹽!不要加鹽!這個過程只需要辛香食材與酒就好。
  5. 整個製作過程約為至少一個半小時~二小時左右。
  6. 用電鍋清燉實在方便又安心,既可避免因汆燙而浪費第一道鮮甜肉汁,也不會有浮沫的問題,約一小時的過程中更可以拿來準備其他食材的預處理(如: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的前置作業→洗、切、炸)。
  7. 對了~說到酒料,以往我是公賣局料稻香理米酒的愛用者,做菜非常仰賴料理米酒的相助啦!稻香料理米酒每瓶28元,無色透明;紹興酒每瓶160元,酒色金黃,香韻濃厚,用起來~雖貴,但感覺投資值得!(也因為用的是酒色金黃的紹興酒,所以清燉的牛肉湯顏色也會稍稍帶紅,不是一般常見的清燉湯色澤噢!)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