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茱利亞的烹飪課】紅燒牛肉麵

多年前的陽春版牛肉湯麵,附青菜與滷蛋一顆。

  
然我一直都有吃牛肉,但我是在一個不煮食牛肉的家庭長大的有些食材在我記憶中媽媽不曾料理,像是:海鮮界中的蟹,肉品界的牛、羊肉,這些食材不吃也就那麼地自然而然,既不盼望,也不覺得沒吃到是損失。

吃蟹,至今我仍覺得吃著麻煩,但至少偶爾有還是願意嘗嘗;

吃羊,不騷的羊肉得要機緣,也因為那股騷勁,始終我投降;
吃牛,可容易多了,牛肉麵或牛排館易尋,想吃總有地方去。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有一天「牛肉麵」也能變成我的料理在家人心目中的最愛。

說到紅燒牛肉麵,這一次次的演進想來也算自然而然,每次煮也常有不同的滋味。

最早期料理牛肉,其實還沒想到做成牛肉麵,最先試的是滷牛腱,滷好後得放涼才能漂亮的切薄片出菜,滷汁只靠自己想像去添加,也蒙嘗過的人的不嫌棄。

接著,才開始嘗試用牛腩條煮紅燒牛肉湯。為了更豐富那一鍋湯,我開始在紅燒時加入蔬菜一起滷煮,有時也一起加滷豆干。但早期在一道滷煮胡蘿蔔、白蘿蔔時我發現一個問題:牛肉燒好了(鹹度適中),但是蘿蔔鹹透了,我想過一定是哪個時點出了問題。

之後,我讀了吳恩文的食譜,靠著他的「一鍋牛肉湯」作法,我的紅燒牛肉湯感覺真的到位了,用這個方式可收清燉、紅燒一次擁有之效,也才發現之前蘿蔔燒得太鹹的原因,也了解原來清燉牛肉湯其實配方很簡單就可以燉得很有滋味,而清燉後接下來完成的紅燒牛肉湯除了做成牛肉麵,還可以繼續變化(再變成咖哩牛肉或牛肉燴飯都很棒)。

也有一種懶人的半套做法。我在娘家附近的市場一家牛肉料理鋪買滷好的現成牛腱,用老闆娘熱心附贈的濃縮牛肉湯燒一鍋紅燒牛肉湯及青菜與豆乾等,待麵煮好了、加入滷好的小菜、鋪上牛腱切片、淋上牛肉湯、撒上蔥花,一樣好吃又有架式。

最近,我因為又讀了不同的食譜,而實驗了新的做法及增加調味,反應還不錯。
以往牛肉總要先川燙才用,現在若不覺得牛肉味道不佳,就只沖沖水而已;因為沒通過川燙程序肉尚未縮得緊實,所以切塊時會切得大塊一些;正式滷煮之前牛肉會先經過炒的處理,並在肉炒夠了時先與辣豆瓣醬及沙茶醬等充分炒勻後,再加入一起滷煮的全部食材;如果正好有牛骨時,會事先熬成高湯再來滷紅燒,或和全部材料就直接就加了水一塊兒燒。這方法做出來紅燒牛肉湯,帶點輕辣,味道更加濃厚,肉的口感也不同於以往。


紅燒牛肉麵也能帶便當(1):在家裝盒時麵先煮好、牛肉與蔬菜也先配好,牛肉湯另外包裝。





紅燒牛肉麵也能帶便當(2):在公司熱餐前先將牛肉湯加入、再一起加熱,最後撒上蔥花就OK囉。






 

於我熱衷閱讀的「食譜」

「食譜」於我,通常是提點作用。
從書裡,我獲得體驗動力與念頭,調味輕重多半我有自己的感覺,材料也不絕對拘泥。我參考食譜,但不完全照走,因為必定有許多小細節能影響最終成果,例如:道具條件相同嗎?醬料使用完全相同嗎?手法與時點能完全複製嗎?
所以食譜對我來說,『提點』功能不小。


謝謝這些好食譜,也謝謝我可愛的家人的喜愛啊!


::::








 

這次的紅燒牛肉湯除了是最新改良版,還加了游家二哥親手栽的現採鮮筍,滋味更是不凡,趕緊記上一筆。


材料:
美國冷凍牛肋條(每包約1.5公斤)2包、胡蘿蔔3條、白蘿蔔中型1條帶殼鮮筍很多、小洋蔥2顆、青蔥2、牛番茄3顆、薑片8片、蒜頭8粒、八角4朵、紅辣椒2條、水適量(或牛骨高湯)


調味料:
沙茶醬5湯匙、辣豆瓣醬5湯匙、米酒約2杯、冰糖適量、醬油適量、橄欖油適量


作法:
  1. 胡蘿蔔、白蘿蔔、鮮筍等去皮(殼)後洗淨切滾刀塊;番茄去蒂洗淨後每顆切為八片;洋蔥去膜洗淨後對半切開;青蔥洗淨去頭後折成巴掌大小段用棉繩捆緊;老薑切片;蒜頭拍扁備用。
  2. 牛腩條以清水略沖後切成約3.5公分小塊備用。
  3. 熱鍋後倒入橄欖油燒熱,先將牛腩塊炒到上色,再加入沙茶醬、辣豆瓣醬拌炒均勻,並噴上適量米酒增香。
  4. 牛肉炒好後將全部備好的材料入鍋中,添入適量的水或高湯開始做紅燒滷煮。
  5. 待滷汁煮開時,加入米酒、醬油、冰糖,轉小火滷煮至完成。


Tips:
  1. 以往做紅燒時,我也習慣加辣豆瓣醬,這實在是牛肉麵的重要一點訣啊!
  2. 這套做法,因為同時用了沙茶醬、辣豆瓣醬,且用量比我原本使用還多,所以在醬油、冰糖的部分我會在滷煮過程中才添加,也不急著一口氣加太多,因為如果加太猛有時不好救回,酌量微調是我的原則,米酒的話就沒差,米酒會增香,就算加稍多了,在久滷過程中酒精揮發掉後就不影響囉!
  3. 最後上桌時撒上一小撮蔥花,視覺與專業度絕對加分,蔥花不可少!
  4. 因為這次煮得較多,而家用湯鍋又不夠大,所以不得已在「作法3」之後的滷煮是採二鍋同時進行方式克服,為求二鍋風味一致,洋蔥、青蔥、蒜頭、薑片、紅辣椒、八角等等辛香材料的份量也就多備了一些 (二鍋各為等量一份)。
  5. 這回第一次嘗試紅燒竹筍,結果令人滿意!不僅筍子本身入味恰到好處,湯頭更加鮮甜,吃起來整體口感更加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