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小旅行】台南 の出走速寫


約二年前我買下第一本的台南旅遊書,是二位女孩的聯手出「輯」,裏頭的配圖一概是清新舒爽的手繪風,搭配著小主題的示意動線,讓我這個島內旅行菜鳥實在感覺心動,記得當時我就自我期許了「遊台灣吧!就從台南開始
第一次的島內動身是去年十一月的台東X旗山,然後是霧峰的亞洲現代美術館(安藤美術館),再才是這「原該是首發而遲遲未出發」終於成行的台南隨走

距離上次遊台南,沒記錯已是七八年前了吧!
當時我們尚有自用轎車,趁農曆春節安排了三天二夜去了彰化與台南,前往的點多屬於旅遊指南上的指標性的景點,關於「台南市」沒記錯的話,孔廟、億載金城、赤崁樓、安平古堡、德記洋行等都報到過;而美食的話,擔擔麵周氏蝦捲安平豆花等等也嘗了,但我相信不會只有這些的

經過許多年,台南除了那些屹立不搖的指標景點,因為更多有志者投入與經營,開展出更多不同的文化面向,像是文創產業興起老街新創意老屋新生(旅宿或餐飲展演空間)風格小店等等,這類題材的遊賞興致很多從Shopping Design這本雜誌而來;而其他小主題如「老街走逛安平劍獅區域性移動與小吃」等小主題,則是來自於《訪古台南行-府城手繪書》《台南風格旅行》二書;住宿則是參考Shopping Design 特刊-五感民宿的決定。除了前面說的二本書和雜誌的參數之外,這次特別想去走走台南西區老街及拜訪五妃廟,原因是想去看看小五哥眼底的迷人台南老城與人情

某日興起,進入高鐵網路訂票系統查看不衝突行事曆排程的最遠的日期(以可訂到理想去回時間的65折早鳥票為考量/並設定為週間行程,自以為可以避開人潮)、把中意的民宿房間訂下,我想旅行已踏出一大步了,最後端看天候狀況自己的體力與執行力了


::::


走在台南

 湯德章紀念公園 觀看城市街景(1)

 湯德章紀念公園 觀看城市街景(2



 
次的出走原則之一:去過的廟或古蹟不再去


多家有意思拜訪的店家週二及週三都正好店休,因此不想錯過的話,都需在週一這天完成,也就是剛到台南的首日(星期一)

原本想:一個人來,不如租機車來移動吧!既費用經濟+可彈性移動,又免擔心不好停車(汽車)的困擾不過這念頭在我走出台南車站頂著大太陽時就立馬打消,實在熱得不像話啊!


這二天走了不少路 。

第一天:
從台南火車站後站出來後沿大學路進成大校園小逛後,乘小黃直達下一站(位在樹林街一段的Kadoya 喫茶店),我的下午散步行程從出店後展開,一直到湯德章紀念公園結束。記得離店前我詢問老闆從這裡要到五妃廟請問怎麼走?走路的話也能到吧!只見老闆眉頭一皺然後回答「可以啦!只是現在太熱,太辛苦了吧!」,然我有我的執著,我出發了。


高鐵台南站與台鐵共構,到站後可輕鬆轉成沙崙線至台鐵台南站,快慢之間就這麼把人從台北過渡到了台南市區。沙崙線每小時二班列車,看好時間表,行程就能確保順暢。




Day1 之 1
徑:高鐵台南站→換乘台鐵沙崙線→台南車站→沿地下道往後站の大學路(至:成功大學

知道成大的「榕園」很久了,但始終沒來過,這天頂著大太陽也沒交通工具,只想用著兩條腿就近先找個地方避一避毒辣的曝曬,後站的成大校園一躍變成我的第一站,因為真的近。儘管來這裡的目的是「榕園」,但無庸置疑的是校園的可看性實在太高,於是一路晃盪過去,途中不斷地隨意滯留,「榕園」從主目標變成了我在成大校園散步的終點。




Day1 之 2
徑:樹林街一段樹林街二段慶中街五妃街(至:五妃廟

出店(Kadoya 喫茶店後我往右走去,一路從樹林街一段蜿蜒曲折的樹林街二段慶中街終於抵達五妃街上的五妃廟,沿途有很多美麗的風景,像是:街頭裝置藝術、校園(台南大學附小/台南大學/柏楊文物館)、優雅的獨戶老屋(鹿角枝咖啡)與民宅、風格別具的店家等,是唯有緩慢步行才能發現與探得的,實在很熱,我頻頻拿手上的小方巾拭汗,即便這樣,也感覺值得啦!



 延平郡王祠外延平郡王的騎馬帥姿

Day1 之 3
路徑:五妃街南門路府前路一段開山路(至:湯德章紀念公園

五妃廟後在對街的懷舊小棧吃豆腐冰小歇後,是下一目標清水寺。出小棧後向右繼續散步,從五妃路右轉南門路右轉府前路一段(在延平郡王祠外小歇腿,看看延平郡王騎馬帥姿/金黃阿勃勒/再檢視一下往清水寺的方位)左行開山路往圓環(湯德章紀念公園)方向前進,終於抵達清水寺。





Day1 之 4
路徑:海安→神農街→康樂街→正興街→國華街→正興街→海安路(返回公寓)

抵達旅館報到入住後,趕緊沖個涼緩和一下走曬了大半天的身體勞頓,然後抓緊時間進行下一段夜間散步。晚上目標是海安路&神農街,再是正興街與國華街,風景新舊交融,有好看好買好吃的,還兼具檢視路線的意義,以方便明天的前進。入住公寓的隔壁巷就是神農街,老街的夜晚與白天各有美態,適合慢遊;正興街散發著多一些的文藝氣質,人氣商店不少(飲料店/水果行/食堂皆有),前方交錯的國華街也挺有得逛(走國華街時有感覺到幾分我故鄉清水的商店街味道),在這邊逛了店買了商品吃了晚餐吃了水果冰(唯獨,沒趕上尾家營業時間);回家路上一併觀賞了夜的海安路,夜的海安路上,燒烤店或熱炒店點燈營業了,裝置藝術也投射了燈光展現她不同的樣貌;直到累了再步行回公寓



第二天:
我預計下午去安平看樹屋、尋找劍獅,所以早上想先在附近老街小巷隨興散散步。

 從神農街右轉康樂街直行不久即來到這個岔路,朝右巷進入,眼前便是小天后宮(總舖師現場)





Day2 之 1
路徑:神農街右轉康樂街走進叉路忠孝街(小天后宮,電影總舖師拍片地)信義街抵達文賢路上的兌悅門返回公寓

用過公寓早餐後,計畫在附近中西區老街區小巷隨意亂逛,尤其想看看小五頻頻提起的忠孝街信義街等處,隨即出發,還是從神農街進入,不同的是時間已切換為豔陽模式。

神農街中有一間小店也兼做在地文化推廣導覽,因是週間時間也尚早緣故,我入店時來客不多,在閱讀台南風土至後捧書向老闆詢問地理方位及走訪建議時,他先問「想走哪一種路線?指標性觀光?還是在地人路線?」,我說「在地人路線」。他耐心的告訴我如果時間夠的話可以怎麼個走法,如果只想在神農街附近的話有哪些地方建議去看看的,及出他店門後的行走方向。「我下午打算去安平看樹屋、劍獅,所以早上想先在附近散散步」,謝過後下一站去小天后宮、兌悅門、會途經忠孝街與信義街等小巷道。





 鄰近德記洋行的這巷進入,就是海頭社區劍獅巷,家家戶戶門前都有小劍獅門牌,很獨特。

Day2 之 2
路徑:海安路→(小黃快速接駁)古堡街→海頭社區劍獅巷→安北路→安平老街走N回

小天后宮的拍片現場阿嬤親切接待並指引我如何搭乘前往安平的巴士,但是實在太熱太曬,公寓管家誠懇建議我搭小黃(不算遠,車資不貴),還提供叫車服務,從善如流的我就這樣從公寓直接被接往了安平樹屋,抵達樹屋後先在影片導覽區略事休息才開始參觀(安平樹屋朱玖瑩故居德記洋行),結束這一塊兒行程,隨後緊接著進入尋找劍獅計畫。

尋找劍獅途中繞行安平老街N回,看著各種造型各異的劍獅與新舊合融的建築還有因書上指引而得的小景,頗有趣味。




 成大校園一隅:朱銘塑象與移動中的學子形成一種動靜對比的趣味。
 成大校園之府城城垣遺跡:小東門段 V.S. 小西門門樓

 成大校園:樹大,好乘涼。榕園樹下,與招牌大榕樹對望納涼中。
 成大校園:氣質建築

 信義街/文賢路口的古城門:兌悅門

 安平樹屋,多了人,也多了動感與互動。
 氣質校園:台南大學附設實小
 安平老街一隅:茉莉巷
 盛開中的金黃阿勃勒
 安平小景:小劍獅門牌
 安平老街:跳房子&劍獅&一對石獅子
 安平老街:街屋&黑劍獅
 安平老街:大宅&劍獅
 安平郵局:自然不能沒有安平代表"劍獅",一口氣派出二頭呢!
 安平老街一隅:某人家園中小景,喜歡那光影&趣味。
 收集這一趟的移動所在,也是一個途中樂趣
 此行。圓滿。


:::


食在台南



這次的出走原則之二:吃過的美食不再吃

雖然台南的擔仔麵周氏蝦捲安平豆花等等非常知名,但我相信不會只有這些的,只有一張嘴的我若再先忙著複習這些,那些新鮮的可怎麼辦啊!

所以,這回只挑沒嘗過的,及聽來的與偶遇的有緣新去處。


 帶著京都老喫茶店風格的內裝  的  年輕咖啡館
 巧克力竹炭蛋糕捲+深焙風熱拿鐵
 
KADOYA 喫茶店
是一家網友分享的喫茶店(即咖啡館),店挺有特色(有京都老舖靜香的味道,門口店招引頗吸引人注目)甜點挺出色咖啡挺好喝老闆挺有個性

我真的是特意去的.那天的「巧克力竹炭蛋糕捲」蛋糕體質地柔韌還帶點Q勁,奶油內餡豐富卻不感甜膩;深焙風的熱拿鐵喝起來感覺很順口



 懷舊小棧位於五妃廟正對面,步出五妃廟時因見店口大排長龍於是不自覺靠過去。


 原味豆腐冰+綠豆&煉乳
 
懷舊小棧
家主打豆腐冰的懷舊小棧位於五妃廟正對面,步出五妃廟時見店口大排長龍於是不自覺靠過去(不是特別尋來的),因為正好又熱也渴也想歇會兒腿

豆腐冰分原味抹茶黑糖等口味,可自己決定加不加料想加幾種料、是否加煉乳與剉冰,再做點單與買單.豆腐冰的那所謂「豆腐」,口感介於布丁與奶酪之間,並非真豆腐;瞧我這盤加了二款料的原味豆腐冰實在是「大碗夠滿墘」,價格不貴,但一人吃來有些費力,完食時忽然牙也遭冰鎮了,尬der!



 位於正興街水果行附近,偶遇卻極好吃的黑輪,鮭魚茶泡飯的滋味也令我難忘啊!
 鮭魚茶泡飯+特製綜合黑輪(九層塔黑輪+天婦羅)
 
豐發黑輪
上的國華街走二遍後還是決定回頭來吃黑輪,因為彩虹來了蜷尾家泰成水果行都近在左右而已,且前二家店再一小時就要休息了而我還沒蒞臨

經門口帥哥親切介紹後,我點了鮭魚茶泡飯+特製綜合黑輪(九層塔黑輪+天婦羅) ,吼~鮭魚茶泡飯真是爽口又銷魂湯頭也超讚,現炸的九層塔黑輪+天婦羅也是一絕,風味及香酥口感也都棒,好滿足的晚餐啊!



 芒果瓜瓜冰

泰成水果行
是位在正興街的一家知名老店,營業時間也夠晚,讓在「彩虹來了」將結束當天營業時間才跨出店門的我還能輕鬆入座,嚴格說來其實不輕鬆~因為實況是全店滿座,那程度是你得先有位子坐才給點餐,外帶者除外。讀過「遙遠的冰果室」才去過位於台北華西街「珍果冰果室」吃過水果盤的我,以為台南老城的「泰成水果行」也有這等超值水果盤可享用,結果錯了,小盤的單調大盤的又太多,選來選去最後心一橫,反正怎麼點都要那個價,那就來客新鮮的吧!

這「芒果瓜瓜冰」的構成挺有意思,是以約半顆哈密瓜為底(可食,也兼做道具),瓜的中心用挖冰器將果肉挖成小果球,空出的部分再填回先挖出的哈密瓜小果球與點綴葡萄在其上,然後覆上幾球芒果冰,視覺上繽紛多姿,適合二人以上共食為佳。

當天因為是一個人吃的緣故,吃著吃著漸漸生膩,加上當天的哈密瓜果肉甜度不加,水果熟度也不佳,是小可惜。與我共桌的一位男生更誇張,冰送來了也先存照,但大約才吃了半份就起身離開,莫非跟我有同感!?



 第一道:手工愛玉飲+熱咖啡+烤土司
 第二道:水果+沙拉+烤鹹派+德國香腸
 
公寓早餐
無庸置疑的豐富早餐。
因為管家已經特意準備,我也就樂得沒特意出門去覓食了。




口飲料吧:綠茶多酚飲

不是特別聲名大噪的店面,是一家偶然經過的有人情味的飲料吧!從小天后宮離開後沿著小巷穿出至大馬路上準備往信義街散步,買杯布旗上推薦的綠茶多酚飲,順便問路,老闆夫婦見我一人獨行,竟馬上好爽地說要帶我去,我婉拒了,請他們指路即可,以免耽誤照顧生意。

多了這份可愛的人情,簡單的綠茶多酚立馬加分不少,何只值35元呢?



 在正興街錯過的蜷尾家,竟然出現在樹屋咖啡館,還販賣限定款霜淇淋,噢!
蜷尾家阿薩姆紅茶霜淇淋

樹屋咖啡
星期二中午剛過熱到昏頭的我,參觀完樹屋之後非找個地方歇歇不可,穿過樹屋後頭見到咖啡館順勢就走進了,進屋後躲開炎陽頓時輕鬆不少,沒急著點飲料倒先看了為數不少的文創商品,最後才找位置坐下。

萬萬沒想到,前個晚上才在正興街錯過的蜷尾家,竟然在樹屋咖啡館出現限定販售的阿薩姆紅茶霜淇淋,開心啦!立刻買一支嘗鮮,讓這一趟大多從《Shopping Design》得來訊息的想望又多達成一項,



 了伯龍坊,是個意外拜訪,因為我循書找劍獅,伯龍坊是其中一站。
 蜜餞冰:鹹酸甜,一碗滿足!
 鍋燒意麵:沙茶風湯頭,料多鮮美

安平老街-伯龍坊
了伯龍坊,是個意外拜訪,因為我循書找劍獅,伯龍坊是其中一站,對於又餓又渴的我來說~伯龍坊正好,既台南意麵也有我喜歡的蜜餞冰,店裝也頗具古意,涼氣也夠涼,實在讓我進來了就不想出去啊!
鍋燒意麵料多湯頭好,一吃就喜歡;蜜餞冰也清涼甘酸甜有滋味,好飽好滿足!



 《台南風格旅行》書上讀來的知名小吃~矮仔城蝦仁飯
 蝦仁飯+鴨蛋味噌湯

矮仔城蝦仁飯
完書中推薦美食,矮仔城蝦仁飯的推薦讓我心動,也因從地圖推測與住宿處應該相距不遠,列入想吃名單。但第一晚沒法再走了,回程當天眼看也去不了了,但就在回車站途中因司機大哥竟也行經店家所在的路上,最後硬是拜託司機大哥轉哥彎讓我外帶一份去車站吃,也好。「也好」二字,應算得上證明我的想吃的意志吧!

這裡的招牌是碳烤蝦仁飯,據說鴨蛋味噌湯也是一絕,所以我如法炮製點了一套「碳烤蝦仁飯+鴨蛋味噌湯」,外帶給餐很快,沒耽誤幾分鐘時間。火燒過的大蝦仁配上滷汁,口感與滋味獨特,若多點青菜就更美了,味噌湯裡的柔嫩鴨蛋有別於雞蛋煮成的口感,好吃極了!

司機大哥也對我這個外來訪客對台南小吃的喜愛感到滿意,也好奇詢問我從哪裡知道這家店的?我說《台南風格旅行》。


::::


住在台南

有方公寓(B&B)


 
在雜誌上看了公寓照片一眼,就心動了,是被那光線與氛圍吸引的。因為早鳥高鐵票已有著落,所以不假思索立馬去電詢問空房,竟就訂到書上推薦的No.1,並且我想去的那天也僅剩那間空房,莫非正等著我!

光,是第一要件。之後看了公寓網頁&住客回饋,及自己訂房過程中感受到的細節總總,都讓我感覺舒服,未到之前就頗期待。實際入住,一一驗證,真是個挺好的經驗。


::::


廟在台南

五妃廟

 五妃廟的側身牆面,這短牆高明的人就能拍出高明的照片,例如:小五。而我能做的,就只是這樣而已啊!
 五妃廟園區主建物後方包含五妃墓在內,廟建物佔地不大,但草木扶疏綠地也照護有加,好看!
 
道這裡,並且非得來一趟的原因,實在是好奇這開發了范毅舜攝影魂的所在。

據說非常小,早先幾步來過的講座朋友終於來這兒一趟後發出重重驚嘆「那麼短的一道牆,小五哥竟能借出那種景,拍出那麼厲害的照片」,聽了這話,似乎更要來一趟的。

整個五妃廟園區裡,廟的本身大約只佔九分之一甚至更少,其餘皆是園地,花木扶疏綠意充滿,古味洋溢。

 五妃廟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五妃廟

沿革摘要:
五妃廟,昔稱五烈墓、寧靖王從死五妃墓,位於今臺灣臺南市,五妃是指明寧靖王朱術桂從死之五位妃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及荷姐。五妃廟乃坐西南朝東北,為一座單進兩護龍式的古建築,最早建於1683年。由1683年迄今有三百餘年,墓傍有一小祠,為義靈君墓,係當年殉死二侍埋骨之處。

構造:
單開間的正殿內,供奉著五妃神像,神像後的背牆上,鑲著「寧靖王從死五妃墓」碑,殿用硬山式的燕尾翹脊屋頂。正殿前立四柱歇山馬背式屋頂的拜亭,安彩繪門神的門扇四樘,做為廟的總出入口。門的左右,紅色的院牆連接著五百兩護龍的山牆面,與三弧形的馬背屋脊構成高低起伏的外觀。



清水寺



 
上哪,多少有個可稱為理由的理由,來這裡,單純因為「清水」二字,另外則因為地點位在我的步行順線上。

途中,我為了預防不慎錯過而隨機問過幾個路人,幾乎沒有人知道,所以還是靠著沒把握的方向感循著地址找到了。這是一個位於巷內的小寺廟,供奉主神為觀音佛祖與清水祖師,創建於清康熙年間(1770年)。

我去時,廟埕外正在進行工事,到達時點也不對並無開放參拜,只能在門外觀望膜拜。




小天后宮

 小天后宮前,是名噪一時的電影總舖師拍片現場。
 阿嬤的家門前,劇組留下來的冰果室牆
 拍片中的阿嬤的家~膨風嫂小吃店
 
我想來忠孝街與信義街走走,是因為小五講座上一再提起的巷弄風情,直到來到這裡,經神農街店家推薦與廟旁正港屋主的阿嬤親切的介紹,原來這正是名噪一時的電影總舖師拍片現場,記得林美秀(膨風嫂)大跳的「金罵沒ㄤ」嗎?就在這裡。

屋主阿嬤見天很熱,一直招呼我進來躲躲太陽涼快一下,邊說起當時劇組來借場地拍攝電影的事,她說那批工作人員簡直是魔術師,快速的將她的小屋子變成打造成小吃店的經過,哪些裝潢是拍片後留下的,也歡迎我喜歡的話盡量拍照,想拍哪都行,現在想想我唯一忘了拍的是這位可愛的阿嬤,其他的真的不重要。



 小天后宮與阿嬤的家間的小巷穿入,別有風情。


:::


旅行的意義


Shopping Design》所介紹的Design事物,都是為了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Shopping是我們慣用的手法,但是除了具體的購買行動,我們也追求形而上的街頭逛遊,因為有許多的美好Shopping並不是通過刷卡購物完成,而是一種心領神會的精神交流。

《Shopping Design》不是敗家,而是真實的生活實踐,它讓人覺得活在這個不怎麼完美的世界,接下來的日子一定還有希望,永遠還有更好的Design要Shopping。




以上二段,引用自近來我所愛讀的Shopping Design》。閱讀雜誌後給了我不少走逛之間的美好提案,因此截錄下喜歡的文字,關於Shopping,也關於Desi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