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來去新北投。不甘示弱的泡湯會

  台灣十二勝之ㄧ。北投

想到北投,會聯想到什麼?溫泉、那卡西、粉味、還是日本味?

對於北投、或新北投,我完全沒有感覺,因為只有經過,卻未曾停下來細細看過。
約莫二個多月前在金石堂看上了一本書【台北小旅行】,這書導遊台北的方式讓我著迷,我帶上了一本。在黛西邀約往新北投泡湯後,我興衝衝的找出來看,想著有個地方可以當作探險先發心裡就一陣高興!書中對於北投的小標題,是【溫泉鄉。京都味】,這六個字,尤其後三個字,讓我開心與期待。

今天,根據我們三人的關係及愛玩的遊戲,的確可如小葉子所言~名為「不甘示弱」的姐妹(黛西、小葉子)聚會。黛西提供她的私人泡湯會館,並蒐集了賞櫻情報,準備來個一兼二顧的春天約會;小葉子提供了一位我第一次見面的其實是他們的好朋友的年輕朋友~妙妙;我呢,贊助【台北小旅行】的導覽助興及「張君雅小妹妹(很好吃,7-11有賣,趕快去買)」以共襄盛舉。

::::

玩耍、賞花


 與春櫻爭艷二人組 ~ 黛西 & 小葉子

雖說今天的重點行程是泡湯,但忍不住飢餓的肚子,腳步還是先拉往了麵攤餵上一碗麵,才正式出發。又,剛吃飽實在不合適立即泡湯,所以先賞花,這麼彈性的玩耍就是我們的優點,這樣才能自得其樂!

黛西的賞花情報在我們並沒有持續往山上走之下,有點失於用武之地,不過在距離新北投車站不遠處的北投溫泉博物館適時的向我們招手,貢獻了幾株櫻花以娛樂我們的失落,在此,我們兵分二路~派出黛西&小葉子為獵花大使;妙妙&茱利亞潛入館內探險,以前包內攻策略將博物館一次玩完。



 特派攝影:左上&右下(黛西與小葉子)~茱利亞左下&右上(妙妙與茱利亞)~黛西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透過軟硬體建設訴說著這溫泉鄉的發展史。我喜歡館內那些舊舊復古的陳設、二樓塌塌米大廳整個是京都的味道(讓我想起京都。嵐山天龍寺那個大廳)、長廊、拱窗、彩繪玻璃等等都很好看;唯有上方這個羅馬式浴場及周圍頻繁的列柱群,其實令我有一種無法喘息的壓迫感及些許的恐慌不安(想起日劇白色巨塔第一部至集中營拍攝的情結片段)。


  北投圖書館乍看下很有~京都。清水寺純木工打造的清水舞台的Fu~。(攝影 : 黛西)


  天氣晴的下午,除了櫻花,這池荷花也非常搶手,而我呢~覺得這畫面更有意思!

::::

泡湯去



大家應該沒聽說過泡大眾池還能攝影的吧!所以這個呢~叫做泡湯示意圖!
取材自附近的逸仙國小校牆上的作品。

泡湯的地點真是物超所值,經濟又實惠,多虧黛西的慷慨分享,只不過這黛西也真是的,隊伍都已拉到這裡,竟為了賞鳥活動捨棄我們三姐妹,所以三姐妹我們只好不顧一切的去泡我們的大眾湯以不虛此行(及不負斯人賞鳥所望)。

距離上一次這樣泡湯已記不得是哪一年了。第一次公開泡湯是十多年前同學雅萍帶我去的四重溪公共澡堂,當時可害羞的咧!後來曾在入住旅館時用過附設的三溫暖、去過幾次女子三溫暖,但與朋友相約公開泡湯其實是頭一回,雖然有點小掙扎,但放開了也就沒什麼啦!在池裡,多數都是歐巴桑級的,我們三人狀況算很好了~身材!溫泉、冷水池、溫泉、冷水池幾趟來回的泡著,真是身心舒暢無比!

  
  我們(小葉子/黛西/茱利亞/妙妙)相約還要再次袒裎相見,哈!

::::

吃吃。喝喝


  水龜伯的半古懷舊冰品-雙仙鬧奶~色彩繽紛、料多實在、價格也漂亮,好吃推薦!

泡湯後的肚子開餓了,接著我們要進行【台北小旅行】吃的導覽了。
由住在石牌,不定期經常在這裡出沒的小葉子帶隊出發,發現書上的導覽店家幾乎都位在那北投市場方圓幾公里處,目標位置整個縮小不少,以利集中火力出擊。
很想吃的那家阿嬤米粉湯下午便已收攤,吃不到;蔡元益紅茶店,有~物美價廉,紅茶真的好喝;文吉肉羹~太餓了,沒繼續前進;飯後甜點大家屬意~水龜伯的雙仙鬧奶,讚!
晚餐我們在市場口露天座吃了臭豆腐、配著香酥雞排、喝著蔡元益紅茶、再喀上蚵仔煎(葉子&妙)、紅糟肉圓(茱),最後再進攻水龜伯的雙仙鬧奶,大家都只花少少的銀兩,但卻有著大大的滿足!




水龜伯店內裝潢非常的半古&懷舊,像是古董載貨腳踏車、竹籠、米缸、棉被花門帘、桌上的餐罩、簑衣、工具、舊唱盤、大同電扇,古老的東西在這個老鎮上,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的感覺,很有味道。

::::

附送的北投夕陽

 
淺淺的夕陽 ...


。。。。。。。。。。。。。。。。。。。。。。。。。。。。。。。。。。。。。。

【延伸閱讀 1】

小葉子。我和春天有個約 http://www.wretch.cc/blog/yehchingling/11665865
黛西的。三缺一................   http://www.wretch.cc/blog/daisysu/9841314


【延伸閱讀 2】
1. 台灣八景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5%85%AB%E6%99%AF

2. 70年前的台灣八景十二勝票選活動趣味述說【北投之最】
http://www.taipei.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8b622d4:a57
3. 北投溫泉博物館
http://peitoumuseum.culture.gov.tw/z1.htm


11 則留言:

  1. 茱利亞介紹得好清楚詳細
    辛苦囉 ^^
    我昨晚等到睡著

    不甘示弱泡湯會...
    我最先想到的不甘示弱解讀是身材哩
    呵呵

    張君雅小妹妹真的太好吃了
    謝謝茱阿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託洗衣服的便,坐下來整理相片、上傳、寫網誌,搞到很晚、很累,但若不一股作氣,這篇約會何時能上我也說不準了!
      我自己其實已經欠自己很多交代沒完成了,想~就別再加上這一條了,尤其你們都先PO了,有壓力才會有進度啦!

      說到比身材~齁~不敢不敢,倒是裡頭諸多的歐巴桑讓我釋懷&也有自信一點,這點不假(笑)

      張君雅小妹妹~有錢、有7-11,就買得到,趕快去買!

      ^_^

      刪除
  2. 捷運站那個牌樓真有點像節孝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不知道為何不能復古又帶點美感,除非他們覺得"復古&美感=節孝坊" ...

      啊~金幣還要提領嗎?
      還有一本書想送給新手媽媽讀,不嫌棄的話歡迎盡速領取ㄜ(笑)

      小巴小弟弟有沒有好好體貼你們,讓你們好好體驗新手父母的感覺啊! 期待你的下一篇小巴看世界, 或老巴(老爸)的心聲,柑芭爹,歐雷! 打起精神來吧!

      刪除
  3. 雙仙鬧奶.. 好特別的名字.
    看起來蠻好吃的.

    呵呵 台北真是人多
    一個小荷花池就有這麼多人在拍荷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跟妳道個歉捏!今天回顧這篇遊記才看到留言。。

      雙先鬧奶~名字取得熱鬧,端上來的一碗也的確色彩繽紛、料多實在,不錯吃,有機會妳也去叫上一碗嘗嘗。

      如果你正好來遊新北投,我們姐妹淘這一天的路線妳也可以列入考慮~若要趕文中提到的小吃美食,建議你可以趁中午前先往市場一帶將美食一往打盡,然後緩緩散步到溫泉博物館一帶走走,傍晚再去泡個湯,一天漫遊應該也挺適意有趣。
      ^__^

      刪除
  4. 今天去7-11買張君雅小妹
    結果全部賣光
    @___@

    只剩下open將的草莓小饅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則留言竟被我落掉了,金拍勢~~

      最近7-11還推出一款四連包貓熊圖案的小仙貝系列,也還不錯吃!

      趕快去買,別氣餒!
      最近在很多家門市STORE CHECK,發現貨源很充足ㄜ! ^__^

      刪除
  5. 茱利亞很厲害,利用洗衣空檔就能完成一篇長長
    的遊記,粉佩服呢!

    還是茱利亞內行,知道三缺一的原因

    走在夜市時,我都忘了文吉肉羹
    下回再去吃吧!

    我泡湯解散後就往7-11找張君雅
    沒錯!open將比較多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黛西的留言,也是金拍勢~~
      (也許是那當時的同一時間留言數較多)

      感謝黛西的讚賞&鼓勵!
      做事,有時候需要一股傻勁&一股作氣的決心,一直擱著也就不會做了。

      不知是否跟妳提到到過~
      我前不久翻出一張寫了很多MEMO的紙片,記著一些我要寫幾篇文的標題,例如:他的歌詞、生了男孩與女孩的大不同、(懷)兒子得到的神秘禮物等等,結果就一直放在包包裡,一直想著要做卻也一直沒做。那是八年前兒子出生那年的事了。很可怕~時光飛逝呀!

      不過最近我開始得注意健康的問題,盡量不再晚睡,雖然不容易還是得努力看看,最近都11點左右就寢。

      同上~繼張君雅小妹妹5連包脆麵後
      最近7-11還推出一款四連包貓熊圖案的小仙貝系列,也還不錯吃!趕快去買

      刪除
  6. 在溫泉博物館的互拍照
    對比有意思~
    正好不怕冷的茱利亞&妙妙
    一點點怕冷的小葉子&露露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