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失去聯絡。薛岳

104,是已故歌手薛岳的生日
今天,我還是想起了他,與他的歌
每年這時候,除了不經意聽到電台再播起他的歌
每年這時候,我也把我的收藏拿出來理一理、看一看
依樣祝福他 在那邊也要快樂喲:)

::::

我因為喜歡李亞明,也喜歡上他的歌
他鼓打得好,歌也唱得極讚,是一個晚發型的優秀歌手
無奈~時間似乎少了點,他走的時候才三十六!

關於薛岳的歌聲有多好,有網友這樣說的,說得真好,引述如下:

他太真實,從不試圖掩藏些什麼,有時候,這樣的「真實」如此逼近、如此直接,幾乎令人難以承受。

當他演唱歡快的歌曲(搖滾舞台、超級巨星),你相信他的歡快不是故做天真狀的歡樂,而是打從心底湧現的那種熱滾滾的感情;當他嘶吼著悲傷的句子(失去聯絡、天梯、溫柔的拒絕),撕肝裂膽的情緒排山倒海,讓你難以招架,你幾乎相信他在唱完這首歌之後就會暈厥過去。這批早期錄音最令人震顫的就是,他的歌聲經過這麼多年,依舊直接擊打在你的心口,躲都躲不掉。

薛岳的歌聲,是台灣流行音樂史上沒有出現過的聲音,再也沒有人能再現這樣充滿感情、粗獷卻又帶著純真氣質的男聲了。薛岳的聲嗓是漂亮的,然而又是真誠的,貼近的。薛岳從不刻意炫技,但是聆聽他的每個呼吸、每句咬字,你都能感到他的全神貫注。編曲、演奏、混音等等技巧都會過時,歌聲中蘊藏的熾烈情感,卻永遠能超越時空的限制,事隔多年,依然催人淚下。

以上文字引用自: [honeypie]我等或將不致太輝煌亦未可知


::::

關於薛岳的小收錄~
    1954年10月4日出生於台北 
   
自小愛唱歌,四歲(中班)曾得過全國歌唱比賽第一名
   
十五歲,開始練鼓,十七歲正式加入樂團在中泰賓館表演
   
二十二歲,開始打鼓表演生涯;二十六歲擔任崔台菁「夜來香」節目專任鼓手
   
三十歲,灌錄第一張專輯「搖滾舞台」,紅~
   
三十一歲,第二張專輯「天梯」,主打歌「機場」大大轟動~
   
三十二歲,擔任「蘭陵劇坊」舞台劇「九歌」音樂設計及演出;出版第三張專輯「不要在街上吻我!」
   
三十三歲,出版第四張專輯「情不自禁」;與李亞明合辦「燃燒的誘惑」演唱會
   
三十五歲,參與「讓世界都知道」合輯演出,並巡迴全省演唱34場
1990年『薛岳。灼熱的生命』演唱會(79917 7:30PM,僅此一場)*
1990年11月7日(36歲,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


1990年『薛岳。灼熱的生命』演唱會(79917 7:30PM,僅此一場)*

那一年、那一場演唱會後約一個月,薛岳走了,只留下一些作品迴盪在空氣中。
那是個讓人感傷的十一月。(那一天是791172:04 PM

之後,每年十一月前後,總在電台陸續收到那些曾經熟悉的訊號,彷彿又取得了聯絡。

 


    翻拍自茱利亞收藏。一位不相識的歌友相贈的演唱會照片
   
薛岳身後左起為:邰肇玫、田希仁、歐陽龍、蘇來、姜育恆、高凌風

::::

當時,薛岳以他有限的時間積極投入「尊重生命」公益活動呼籲國人珍惜健康,
其中一段文字我很喜歡

相不相信 
身邊的無知和害怕 是我們最大的障礙

試試看 不要為自己設限 
生命能發揮多少 你永遠不知道

不斷的學習與超越 
終點以前 生命都可能無限延伸

::::

【失去聯絡】

詞/曲:蘇來 原唱:薛岳

沒有你的日子不知怎麼過 分不清黑夜或白晝
沒有你的日子不知怎麼過 分不清快樂和憂愁
不能過下去的生活 誰能拉住我
人是風中的陀螺 轉不完的困惑
你就這樣放開我 你就這樣放開我
失去聯絡 無所謂的生活
你就這樣放開我 你就這樣放開我
失去聯絡 想你的寂寞
你就這樣放開我 你就這樣放開我
失去聯絡 你是否忘記我

很喜歡這首歌
聽它,總覺著一種淡淡的哀愁,剛剛好的濃度,適合思念某一個流逝的片段
我唱它,也挺有味,雖然「男調」不適「女聲」,但我還是很喜歡
就像我也喜歡 紅螞蟻的【愛情釀的酒】一樣

這首歌
1985年薛岳首度發表,收錄於『天梯』專輯,很精采的一張專輯(「機場」也收錄其中)
1997
年李亞明重新演唱,收錄於『忘了歌壇~永夜』專輯

::::

「讓世界都知道」巡迴全省演唱34場,其中一場在台中靜宜大學,當時~茱利亞冒著畢業考之險,還是去趕了這一場,還動用了自己跟宣傳的小小關係,在演唱後大停電混亂之餘帶回一件簽名制服,畢業那天在校園真是招搖呢!有圖為證 



翻拍自茱利亞的收藏照,已無底片,只好翻拍!
簽名(上)李亞明。(中)薛岳。(下)王宗正~現名王柏森

::::

 1990年『薛岳。灼熱的生命』演唱會(79917 7:30PM,僅此一場)* 

當時茱利亞真是個窮光蛋,只能買400元的票,坐遠遠的看
在台下和大家一起唱、一起揮手、一起感動
看薛岳在舞台上向自己的生命極限挑戰

那一晚,舞台旁醫生護士與氧氣筒、場外救護車隨時待命
然~他是屬於舞台的
站上舞台,他就開始發光不到最後一刻,絕不停止

 很精采的一場演唱會。薛岳,你好棒


 

12 則留言:

  1. 時間過的真快
    一晃眼17年(真的沒算錯!?)

    或許 在另一個世界裡
    他依舊是活耀在舞台的明星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都有點怕去數他離開有多少年了~
    時間匆匆過呀!

    我想是吧!
    希望他在那邊很好,而且繼續做他愛做的事~音樂

    回覆刪除
  3. 靜宜大學和國父紀念館那兩場,我也在,真巧。
    我想薛岳在他的國度裏一定過得很好,有這麼多人懷念他,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遇到知音了!
      好高興認識你 ^__^

      刪除
  4. ㄜ...我超愛這首歌
    我記得前幾年在中正大廟有紀念薛岳演唱會,那天天空下
    著雨,很難忘。
    那時候我才知道衛視體育台轉播F1的龔先生以前也是唱
    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很開心遇到知音ㄜ ^__^

      而關於那個龔先生,我跟你的認識是相反的
      我還唸高中時,他在中廣青春網夜裡有個節目,當時外號叫夜貓子吧!看他對音樂那麼熟門熟路我認為他是個音樂人,他還贈送過我李亞明簽唱會的票(那天薛岳也是簽唱會的座上賓,其他像蘇來啦 當紅的紅唇族也來嘍),對他真是感謝在心 ..
      直到去年,我才知道他是一個熱愛F1賽車的人

      刪除
  5. 您好。
    剛剛無意間看到您Blog這篇,非常喜歡!
    薛岳也是我從小愛大現在與未來的歌手。

    這篇文章,我也有轉貼至下面網址的社團,
    若覺得不妥,請告訴我,會馬上刪掉的。
    先感謝您百忙中抽空閱讀留言,謝謝^^

    <薛岳-燃燒灼熱生命的台灣搖滾先驅>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
    ?gid=28105838835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去用吧!
      這是我的榮幸..
      我已在臉書回覆了 ...

      加油!

      刪除
  6.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薛岳的搖滾舞台
    那個對著電視愣住的10歲小孩
    還記得第一眼看到michael jackson MV
    而對著電視傻笑的14歲的小女生

    那都是我,20多年過去了,愛的都人跟音
    樂沒換過,實在找不到比他們更好的,是我
    的王....

    開始聽中廣青春網,也是因為薛岳在那主持
    週末現場節奏而開始一路聽下來,聽到了好
    多的好的節目跟音樂,好高興還有人記得青
    春網,跟薛岳.... 所以寫多了,不好意
    思..

    今年竟然有機會可以在看到當年的那場演唱
    會,開心又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年前,我參加了那一場演唱會;二個多月前買了演唱會實錄CD,聽著聽著仍可感覺到當時薛岳在台上的魅力即對音樂的執著與不放棄;而再過幾天,將再次站在他的紀念演唱會中一起揮手齊唱他的歌!

      看著演唱會宣傳照上的他,那張照片真好看,大家一起[開心的]去參加他的演唱會吧!

      希望他會喜歡~大家永遠記住他、喜歡他的音樂及作品。~雖然淡淡的憂傷還是會有的...

      刪除
  7. 我今天也會去
    可以一賭20年前錯過的那一場演唱會
    彌補我的遺憾
    很高興看到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