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茱利亞的烹飪課:蕃茄炒蛋




小時候(唸國中以前尤其嚴重),很多包餡的我都不敢吃,像是肉圓、水餃、包子、三明治、、、,我對看不見內容物的食物有恐懼感,直到唸國中時必須在校吃中餐,終於在學生餐廳中試著這幾樣東西,否則沒從家裡帶便當時我恐怕只能餓肚子(因為可不想每天吃麵包嘛)。

從小,我也挑食,對於某些食材單要我吃還真是不敢領教,像是韭菜、洋蔥、青椒、韭黃、蔥及蒜、、,有些則是印象中是水果但卻又入菜或煮湯,蕃茄便是一例。這幾樣大約從我開始接觸烹飪課與入社會工作後與店家搭夥相處以來,慢慢地透過一些理解、嘗試、選擇料理方式,都已能接受,像是:水餃我特別愛韭菜口味的、洋蔥及青椒做成黑胡椒鐵板風味特別好吃&考過的也很讚、韭黃炒肉絲也是一絕、大支的青蒜炒臘肉真是絕美,久燉的番茄蛋花湯鮮甜美味&番茄炒蛋也有其獨特風味。

有一陣子偶爾會帶孩子再公司附近一家小館吃飯,最常點的三道菜是:番茄炒蛋、豆干肉絲、紅燒鮮魚,店家提供免費的公司湯,四個人點上三道菜一人配碗白飯便是經濟的一餐。前二道菜可算是經濟實惠(便宜又大盤也好吃),紅燒魚則是彌補我煎不好魚&孩子愛吃魚的一招。

既然常愛點番茄炒蛋,於是想著何不來做做看。
記起通勤上班期間在吳恩文的節目中聽他聊過這道菜,在他部落格拜領過這菜的做法與提示,由於他實在讓我佩服,我也讀他的食譜,在他的同名食譜[吳恩文的快樂廚房]中也收進了這道菜還附有更詳細的技巧,今天晚上就來試它一試唄!

::::

材料真的很簡單(真是很熟的台詞,以前常念的錄音稿,哈!)



材料:雞蛋5顆、蕃茄2個、番茄醬2大匙、水半碗、鹽2小匙


作法也不困難。
1、雞蛋打散並加入鹽攪勻備用;蕃茄切片備用。
2、熱鍋入一大匙油燒熱後下番茄先炒約半分鐘後,加入蕃茄醬及水,改小火炒軟及略帶湯汁起鍋備用。
3、洗鍋後重新熱鍋後下三大匙油燒熱,將蛋汁從炒鍋中央到入,然後用鍋鏟輕輕的劃8字,外圍的蛋盡量往中間移動,約6分熟(還有些生蛋汁時)時將炒軟的番茄倒入一起拌炒三二下即可起鍋。


今天,我可是非常注意吳老師的諄諄提醒。
1、調味比例比照辦理,成品嘗起來真是恰到好處,[袂箱酸,袂箱鹹]!
2、步驟二炒番茄乖乖照做,步驟三也乖乖照辦,真的炒那麼幾下就夠了。

吳老師的番茄炒蛋要好吃的撇步:
番茄炒蛋究竟怎麼吵才會好吃呢?可以一起炒嗎?
1、蕃茄&蛋分二次炒,是為了確保食材的完美結合。先炒蛋,蛋嫩了蕃茄卻太生;同時炒,蕃茄軟了,蛋被炒老了,所以吳老師主張二次炒,先炒番茄再調以番茄醬,不僅增色也增加風味,最後再與6分熟的蛋拌炒可達到最完美的結合。
2、鍋要熱、炒蛋油要夠(因為蛋會吸油)、起鍋後的餘熱會讓蛋續熟,因此別炒過度才起鍋~會變老。


今天的茱利亞烹飪課,成功!



  今天的晚餐&明天的便當,當然都少不了這一味嘍!
  今天四菜一湯:什榖飯+番茄炒蛋+臘肉炒高麗菜+滷牛腱+滷豆乾+海帶芽蛤蠣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