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媽媽的味道】好吃的肉燥




不只一次女兒跟我提起好想到台中找外婆哦!
當我正欣慰她思念老人家的行為而開心的時候,她接著告訴了我令她思念的原因。
不是單純想念外公、外婆,
不是想著同齡的二哥家的玩伴,
她念念不忘的,是加了外婆做的愛心肉燥的肉燥飯

這一碗肉燥飯要經常來一碗可不容易呀!
因為媽(孩子的外婆)在台中,我們在台北,不容易呀!
為此,我打電話跟媽說了孫子思念她的愛心肉燥,也跟媽要求電話教學~好吃的肉燥!

媽想必很開心孫子愛吃她的料理
媽也一步步仔細的把作法在電話中傳授給我(應該沒有按砍美味重點吧!)
我就用我還算善記食譜的腦袋細細的植入一字一句,等著下廚實做了。


::::


媽媽的味道好吃的肉燥


材料:
豬絞肉、紅蔥頭、油少許、醬油、米酒少許、冰糖適量、胡椒粉適量、水。

作法:

  1. 紅蔥頭切碎備用。
  2. 起油鍋入少許油,先熱鍋下蔥末爆香後改輕火拌炒至呈金黃色,再滴少許醬油拌勻。
  3. 繼續加入豬絞肉與蔥酥拌炒,灑上適量米酒、胡椒粉拌炒至熟及鬆散狀。
  4. 接著加入水、醬油、冰糖滷煮約十五分鐘即可。


::::


其實這已經是媽的肉燥改良版,感覺隨著媽一代一代的改良,口感也更讚!

這一次這一鍋肉燥,我自己算滿意了!
孩子跟湯姆也很捧場,連著二天他們都吃了肉燥麵,都說很好吃!
我自己也吃了,是還不錯!(老廖我竟然~自賣自誇,羞!)
不過,我們也都發現~很好吃,但是外婆的更好吃!

媽傳授的這一鍋肉燥,走的是清爽風,特別交代我別調得太鹹才好吃。
的確,加了精心焙炒的紅蔥頭酥香氣是很不同,湯頭很清爽~不太甜、不太鹹剛剛好(不像市面上的肉燥那樣的醬色深又濃稠),拌麵配飯都不錯,就連偷偷挖一口來吃也可以!

我跟湯姆說~好像還少了一點點什麼味道!說不上來!
是胡椒粉不夠?還是~~~還是媽偷藏了一步沒敎我呀!!
也許我該端給媽嘗嘗看,讓她來為我的謎題揭曉!





8 則留言:

  1. 我記下來了
    ^^
    好久不見的不甘示弱料理…
    呵~等著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好害怕哦!
      有人來踢館也...

      葉教授記得也要跟妳的媽請教哦!
      不如這次來個PK賽吧!!
      再有請眾媽媽大人們來主評...

      刪除
  2. 欠缺的就是"媽媽的味道"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糖果妹妹的指點...
      這樣說我就接受了
      雖說我也是個媽,
      但茱媽媽總還是我頭頂上的媽
      功力肯定比我強至少十倍以上,不容否認

      敢問糖果妹妹~
      接受出任肉燥PK賽評審邀請嗎?!

      ^__*

      刪除
  3. 光看就留口水了,好餓喔!
    改天也要來嘗試做做看!
    ●^_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寶也加入肉燥實做班~~
      調理過程很簡單
      要說比較繁複的,大概就是切蒜末及小火焙炒蔥酥這部份,因為大火炒容易炒到焦黑,所以"心意"很重要 ...
      先祝小寶~一試成功 (加油ing)

      刪除
  4. 請問茱培梅大師:
    [鮮美露]是做什麼樣的調味適用?

    如果是簡單的拌麵
    您有沒有可推薦的調味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鮮美露~是龜甲萬品牌的醬油
      含有柴魚、昆布等"海"的風味,基本上已成為我家餐桌上的最愛,還真像是一瓶萬用醬油。
      試過包含~~
      當火鍋沾醬(一味就夠,不需再調沙茶等醬料)
      清蒸鮮魚
      簡單的拌乾麵(鮮美露+適量黑醋)
      紅燒牛腩 。。。。等等

      不過,鮮美露的單價比起其他醬油算高一點,所以現在我會是烹調的狀況用不同的醬油,像是做紅燒牛腩時就會改用龜甲萬甘醇醬油或萬家香壺底油(比鮮美露略為大罐,但要一半的錢)

      如果要做簡單的拌麵
      鮮美露就很合適,再添加一點點黑醋
      如果有XO醬,拌一些也很讚
      這篇寫到的肉燥也很合味哦(眨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