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愛看戲】我看~人間四月天


從戲裡、從書上,看到總有許多人圍繞著徐志摩,甚至「愛」著徐志摩,幾乎不分男女老少,我猜想~徐志摩應該有一股相當的魅力存在,除了他在文學上的價值,或許更參著陸小曼戀上他的理由,他對陸小曼說:我總認為~人頂要緊的就是活的真,不管快樂或者是不快樂!

書,我是讀得不夠多、也不夠透的,關於徐志摩的文采~我無法評論,只想記下我看這齣戲的觀感。我是個女兒、是妻子、是媽媽、也是媳婦的多重角色,從我自己真實扮演的角色,看他對婚姻及自由的態度。

 ::::


民國八十九年【人間四月天】上演當時,有句火紅的流行語『許你(我)一個未來~』

有一段台詞是這樣的:
徐志摩:徽徽~許我ㄧ個未來,許我ㄧ個未來吧!我知道我在妳手裡,非生即死啊!」
林徽音:
那不是一個人的未來,也不是二個人的未來,是三個人的未來啊!」
徐志摩:
「徽徽~我知道我生就是未了來遇妳的~~~我不宿命,也不需要宿命,我只遵循我自己內心發出的聲音,它告訴我~是妳是妳!!」


是的,徐志摩的愛情,永遠是牽扯著三個人的未來在發展著

徐志摩、張幼儀、林徽音~張幼儀退出,成全徐志摩與林徽音
徐志摩、林徽音、梁思成~林徽音與梁思成結婚,徐志摩意外出局
徐志摩、陸小曼、王賡~王賡無奈退出,成全徐志摩與陸小曼


::::


在我眼裡,徐志摩是一個只要自由與愛情,而沒有責任感的人。
 
富家出身的徐志摩,追尋起自由來,總是那麼地毫不遲疑、奮不顧身、理所當然、不顧別人的感受。像是:當他愛上林徽音的時候,他不顧一切的只想與張幼儀離婚;後來再迷上陸小曼時,更不顧她是好友妻的窮追不捨,用盡一切辦法都要與她結婚不可,然,他再一次成功了。果真,愛情是他的唯一。在愛情裡尋尋覓覓的他,最後卻也葬身在愛情裡。


::::


但,站在女性觀點,徐志摩說的話也是有些說的真棒的。
 
有一幕戲,他為了挽回林徽音的心,在報紙頭條刊登他與張幼儀的離婚通告,他想要表明他的立場及決心,但終究未顧及中國人一直以來講究的體面,更何況他家與幼儀家在故鄉總也是個望族,一個女人不但被夫家休了,並且還詔告天下,何其羞辱。很快地,他被父親電報立馬召回,他跪在祖先面前還繼續說著他的不平:

我想與一個他愛的人結婚,錯了嗎?」 
我不納妾!在某些人眼裡~三妻四妾竟然比離婚還道德,但在我心裡,這才是最大的自私跟敗德。生育、享樂都不是娶妻的藉口。一個男人如果真愛他的妻子,再不需要任何藉口把別的女人弄進家門,因為一個就夠了。」 
中國幾千年來女人一直沒有地位,就是因為男人從來沒有真正愛過他們的妻子,因為不懂得愛就不懂得尊重,因為不懂得尊重才會狎妓養妾留連歡場,甚至把三妻四妾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 
所以我情願離婚,當一個千夫所指的人,也不願意佔盡了男人的特權在回頭戴上一頂禮教的破爛帽子去維繫徐家那一點虛偽的面子。」 

志摩一邊說,二位女性長輩頻頻點頭。一旁的阿奶是繼室,志摩的母親也不是元配,我覺得志摩那番話說到二位長輩的痛處了,聽到這番話,也感覺總算有人明白她們不為人知的心酸吧!


::::


在『婚姻』這件事上,身為一個女性,我為張幼儀的遭遇抱屈,也為她面對失婚的改變歷程而感驕傲。
 

張幼儀與徐志摩的婚姻嚴格說來也來自「媒妁之言」。但他是一個崇尚自由的人,按故事來看,他是為了繼續他的理想而勉強答應婚事,果真,他們的婚姻從一開始就是個錯。而張幼儀則因為張家兄弟對徐志摩的文采與學問及徐家背景,努力促成這樁婚姻,幼儀秉著長輩交付的『箴言』,努力維繫婚姻中的層層關係,就是從來得不到丈夫的心。

初結婚不久,徐志摩就對幼儀說
盲從跟麻木是做人最大的悲哀!我不想做一個這樣的人!我憎恨妥協,鄙視虛偽,而我現在就是這個樣子。我不能想像我這輩子得這樣活!我要為此奮力一搏,我要做中國第一個離婚的男人。


此外,我老記得一段話,張幼儀對徐志摩說:
你向一個沒有自由的人要自由!你要的自由,我無能為力當時,張幼儀已前往英國伴讀。志摩正和林徽音正苦戀,他盤算著要盡快離婚,而幼儀卻跟他說她懷孕了。他錯愕的做出決定~要幼儀拿掉!之後,他離家一去不回,幼儀則由在國外念書的二哥接往照顧,最後在柏林生下了兒子彼得。才剛生完小孩,徐志摩就找上她急辦離婚,好回國再娶林徽音。離婚簽字當天,他說:幼儀,這件事我們要有勇氣去面對,我們就是要證明給別人看,證明錯誤的婚姻是可以扭轉的。」「愛情是那麼絕對、獨佔、無可取代,我已經決定了我的人生要服從愛情,我就再沒別的選擇了幼儀感嘆的說:而我一直以為,我的人生是服從你就別無選擇了,即使是離婚~其實這些決定都是徐志摩一廂情願,也許他說得沒錯~但他未顧及太太的觀感,只顧著自己的自由!

三年後,他們的二兒子彼得正因病死去,在參加彼得的告別式後,他誇幼儀變了,而幼儀說:
還應該感謝你!──結婚以前我們根本不清楚自己,結婚以後怎麼可能了解彼此?現在離了婚,人生的路才算是真正的開始!如果不是因為你,我想我怎麼可能走這一段路!不可能知道自己生命裡還有這些看不見的力量!每當我想到峽石的生活,想到大部份女人的一生是來回一條街就走完了!我還是感謝命運讓我遇到你」「我唯一不能明白的是~為什麼她(林徽音)走了?我以為我的犧牲能夠成全你的愛情,這該是最起碼的代價



這段錯誤的婚姻,倒是重新開啟了張幼儀的下半生,她不靠男人,而成就了原本不可能的人生。
藉由失婚後在海外求學的經驗,回國後在教育、財經與金融各方面的發展都很不錯,並有再婚。


::::


延伸閱讀

一、【人間四月天之徐志摩的愛情故事】劇本,作者~王蕙玲
二、【小腳與西服-張幼儀與徐志摩的家變】,作者~張邦梅(幼儀八弟的孫女)
三、【林徽音文集】,作者~梁從誡(林徽音之子)


看完這齣戲,我只對二個女人有興趣~張幼儀與林徽音,至於陸小曼,可能因為演員的表現我並不喜歡,就覺得她似乎把陸小曼給演糟了,所以我的延伸閱讀書籍只補上了張幼儀與林徽音二人的。


小腳與西服-張幼儀與徐志摩的家變】出版時間要比電視劇早許多年,撰寫劇本時應該有所參考,所以在書中可以印證很多劇情的呈現。

透過這本書,我也一窺「裹小腳」的故事來由,挺有趣的,但總覺得這是一種很殘忍的習俗,而且只能發生在好家庭裡,因為只有那些好命小姐才有時間去做這件事,而且在家中本來就不用作事,一般人家或貧苦人家女孩根本沒那個閒,做事都來不及了咧!


【林徽音文集】在台灣的出版時間與電視劇上映時間約當同時。從作者及林徽音友人的述說,發現~她與徐志摩的交往似乎與劇情不那麼一樣,他們的交往應該是較超脫一般戀情,而比較趨近性靈上的交往的(特別是劇中林徽音的扮相就是這種感覺~充滿靈性、脫俗),因此中作者梁從誡藉由公開母親與徐志摩的書信,證實他們的交往是光明磊落的;透過這本書,也讓我見到了更多樣貌的林徽音~文學的、建築的,她真是個氣質、文采、自信兼具的新女性。

我不太信服伊能靜扮演的陸小曼,太矯揉造作了,改天我再找書來看看吧!或許我也會對小曼有新發現!


::::



    我喜歡的片頭、片尾曲 


    * 飛的理由 * 
    曲﹕黃韻玲 詞﹕姚謙 唱﹕林憶蓮     

    如果這個時候 窗外有風 
    我就有了飛的理由 心中累積的悲傷和快樂 
    你懂了 所以我自由 你不懂 所以我墜落 

    如果這個時候 窗外有雲 
    我就有了思念藉口 愛引動我飛行中的雙翅 
    你回應 我靠近天堂 你沉默 我成了經過 

    翅膀的命運是迎風 我的愛 
    當你把愛轉向的時候 我隻身飛向孤寂的宇宙
    眷戀的命運是寂寞 我的愛 
    當你人間遊倦的時候 我會在天涯與你相逢

 
    * 我多麼羨慕你 * 
    曲﹕張洪量 詞﹕姚謙 唱﹕江美琪 

    有時候 風太急 禁不住 掛念起你
    這一刻 離我遙遠飛行

    有時候 夜太靜 攔不住 回憶的心
    於是淚 每個夜裡如繁星 

    我多麼羨慕你 總可以 轉身飛 遠遠的
    我的愛是你 沉重行李 絆住你追尋夢的決心 

    我多麼想念你 當時間 都失去了意義
    穿越思念後 等成信箱 讓你需要的時候可以投遞 

    告訴我沿途中 想與我 分享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