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小旅行】台東 X 旗山 の出走速寫

 台東池上/天堂之路,與它交錯處有人走著的那條便是因「I see you」而聲名大噪地伯朗大道,直行第三棵樹即為「奉茶樹」。




  
東,曾是我蜜月旅行的島內行程,惟因為工作緣故只有二天一夜時間,當時匆匆來去,印象並不深刻。那回搭國內班機往返台北台東二地,住宿點在初鹿牧場,過程已不復記憶,特別記得的僅是第一次吃了生魚片、第一次親嘗洛神花蜜餞(以前只見過乾燥洛神及喝過洛神花茶),那些歌謠中唱起的景點「鯉魚山、石雨傘、初鹿牧場、紅頭嶼、三仙台、美麗ㄟ海岸、知本溫泉」,除了牧場與海岸,皆未見到。這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訪台東。最近一次則是去年上的六十石山賞金針花海&遠眺花東縱谷。

11月初(11/2~11/4)與友人參加活動到台東三天,欣賞秋天的花東縱谷景致,及難得的雲門舞集「稻禾」在池上金黃稻鄉中公開演出。為了這難得的再次拜訪,也因看著書上南迴鐵道的風景屢屢想起先前經歷過的日本海沿岸鐵道「五能線」風情,毅然決然推掉了預想的日本關西建築參訪旅行(11/6~11/10),畢竟來一趟台東那距離與時間都屬遙遠不易,想多留在台東幾天。也因為距離出發還有些時間,所以依慣例我開始作一些這個城市的閱讀,暖身。

此行《緩慢。台東。旅》一書,給了我很多的指引&拜訪題材。


::::

  每晚與家人聯絡,我說:台東天氣多變,一天裡忽晴忽雨幾乎是家常,偶爾還出個極曬的大太陽,
  他說:因為我難得來上一趟,所以老天爺特意安排的,好讓我能一口氣可以看盡台東的各種表情,
  是個晝夜晨昏陰晴雨,樣樣沒少的台東。














  
位於台九線上台東較北邊的大池上地區、霧鹿山區、鹿野一帶,跟著團體大致跑過,也包含位於台東市區的鐵花村、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與海公園的國際地標等處。

這回的多年後再訪台東,前二天半隨團體跳躍式的行進在池上,在春一枝聽創業故事也吃冰、大坡池在因大雨臨改行程下匆匆冒雨拜訪在龍田村因雨單車沒法騎改以遊覽車車上導覽很幸運的在11/3親臨現場觀賞雲門舞集唯一一場依原演出計畫演出的「稻禾」,及順遊伯朗大道&天堂之路)&霧鹿山區一帶(宿:天龍飯店/晨間健行:從旅館至六口溫泉)&匆匆來去的台東市區鐵花村、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海濱公園國際地標、原生應用植物園。

團遊內容精實,食宿安排頗用心,但於我來說束縛感稍多,也太匆忙(主要為時間問題)。我與團的分手點是第三天下午在原生應用植物園用餐後,在鹿野車站下車,即切換為「一人旅」模式,半個小時後我搭上往南行的南迴線莒光號,開始下一段一個人的旅程。

關於旅行的目的地,我常說:沒去過的都新鮮!
去台東,也是如此。

讀完了整冊的《緩慢。台東。旅》,心裡有惦記著哪裡必要去、什麼想看看、哪裡可以的話想住住。這次去,關於「住」我落實了自己不想頻於搬家(或說懶還更合適)的原則,幾夜都同住一處,因此「少則得」就先擱下了;城市慢遊靠旅館的免費單車完成了;一日租車長征濱海線也完成了;比素稱「永遠到不了的車站-山里車站」還要難去的「多良車站」也到了。我了解自己的愛拍照可能讓自己進度失控,因此關於時間及景點數量基本上不設限,天黑了沒法走或累了就停,到不了或真找不到的地方就隨緣,對於吃也不苛求,常會看到新鮮的就嘗一點及餓了再說,給自己的彈性開到最大。

接下來在台東加總起來約三天(11/4下午~11/7中午)的時間裡的諸多探訪,也許有人會覺得安排不夠精實有效率,但隨著感覺緩緩行進的節奏,是我所喜歡的。這幾天我搭火車、接駁計程車、騎單車、走路、也開車、搭國道客運,最終高鐵返家。

(11/4下午)
跟大家初分別後的第一個行程是直達「多良車站」;

(11/5)首日
清晨七點鐘前花三個小時左右晨騎整個台東森林公園,離開後吃碗米苔目當早餐,十點多回旅館補眠,中午去美術館吃午餐及看展覽,傍晚在涼風中騎單車玩舊鐵道、逛誠品,其間穿插了小吃的安排。

(11/6)次日
清晨騎單車去暱稱小天母的漢中街偷窺一下這次沒住成的「少則得」民宿(意外發現原來前日騎舊鐵道時便已經過此處而不知),回來路上在「彩色果泡沫紅茶」吃早餐,然後從小馬租車租台1.5小車遊台11線濱海公路(約了車行10點鐘到旅館接我去拿車)。這一天竟下雨啊!(想起前一天的一日晴好,早上甚至曬傷,尤感老天爺的眷顧,讓我那一日便利的騎單車遊台東)台11縣極好開,參照地圖大多地方可輕易抵達,不過下雨及走走停停緣故,這天最遠只到達三仙台,特別喜歡雨後靜好的都蘭山上「月光小棧」,金樽海岸、伽路蘭也都頗美,但當時風雨交加未久留)、也看到幾處好看的教堂。書上及車行都有提到的建議路線:從台11縣北上,然後跨玉長公路轉台9線回台東的順線走法,不過當日原旅館續住已定、行李也未帶上,只能在訪過三仙台後奔回市區(經實測:夜間以時速約60~70間連續駕駛,三仙台至台東市區車程約一小時)。

(11/7)第三日
上午趁租車尚有時間,去了一趟不容易拜訪的「山里車站」,回程順遊「舊檳榔車站」,才知原來這一切就在前幾天剛來過的原生應用植物園及初鹿牧場相同路上,再往山裡頭開十幾分鐘蜿蜒僻靜的山路後即可到達;但尋找利吉惡地&小黃山時鬼打牆硬是找不到路,結果遊車河遊到了志航基地旁體驗被航機從頭上略過的近距離接觸;回到市區最後行程是未能看完的寶町藝術文化園區。

還車後,搭乘南迴線往新左營,再接駁到旗山,這裡是我的小旅行終站,住上一晚同遊旗山&美濃後,(11/8) 回台北。旗山的目的是冰店、舊旗山車站與老街,美濃是獲贈的快走行程,多虧了善良的人情相挺。


 聽過「春一枝」的創業故事,稍後大家吃起冰棒的時候除了品味有內涵的冰棒,也知道為什麼一值那個價。











 
 池上-大坡池,是一個斷層池,據說在未經規劃前舊已是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多鳥類及魚蝦聚集之處,
 而聞名全台的池上便當其中的配料許多便是來自大坡池的魚蝦等。
 陰雨天來景如潑墨般的層次感,如果能在好天再訪一回肯定更好看吧!





 
 這是雲門舞集「稻禾」作品的演出舞台。
 到了我們那一場,老天爺很眷顧,開演前雨停了、天漸漸晴了,開場時林懷民開心宣布:
按計畫演出!
 當天舞碼:稻禾、水月、薪傳,以天為幕、地為舞台,金黃稻禾&流雲氣派妝點,真是大氣又感動的盛會。










  聞名遐邇的「伯朗大道 VS 奉茶樹
  自從金城武來過後,路與樹皆聲名大噪,路被喻為「金城武大道」,茄苳樹有了新名字叫「奉茶樹」
  那天看完雲門稻禾我們順道拜訪,下過雨的傍晚大概已是最安靜的片刻了
  來這裡,還是走路最合適(騎單車應也不錯),那些匆匆開車進來矯情拍個照就走的人,實在急躁啊!










 
  臺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國際地標,融合地景與公共藝術,標誌臺東獨特的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獨樹一格的藤編屋頂造型讓人眼睛一亮。
  
主體工程由景觀設計師李如儀設計,則由享譽日本的知名藝術家王文志先生創作竹編藝術。

  森林公園-鷺鷥湖結合休憩運動與濕地生態,廣大的綠地湖泊以層巒疊翠的岸山脈為背景,頗有詩意。



  多良車站
  日本湘南有個由海洋公路與鐵道交織出來的車站「江之電-鎌倉高校前駅」,台灣也有一個,叫「多良車站」。
  她擁有「最美麗的車站」稱號,但命運並不相同,江之電終年正常運行,鎌倉高校前駅隨時歡迎到訪
  但多良已經廢站並禁止進入,目前僅台鐵久久運行一趟的郵輪式列車停靠,若自行前來可在後方小看台參觀。
  相較於「山里車站」,感覺這裡倒更像「永遠到不了的車站」,到不了~在於「難」。






 富岡漁港」,書上及途中問起的熱心台東人都特別提到~很多人到台東是為了從這裡去蘭嶼及綠島,
  因此,一到台東不是進市區,是直奔漁港
為了搭船離開這裡到下一站,他們不約而同的說著~急著走,可惜啊!





  擁有特殊風化地形的小野柳地質公園


















  伽路蘭休憩區
  在這裡倚著都蘭山,向前看見的是美麗的都蘭灣海岸線及小野柳奇岩,與漂流木公共藝術作品。
  那天才離開小野柳沒多遠就轉進這裡,但風雨實在大,只有匆匆一撇。



  水往上流
  車行大哥特別提示:如果去,找一片小樹葉放水上漂,看葉子順水往上流,一切就明瞭囉!
  這是一個小品景點,下車透透氣,走走小步道,補充水果,還買到兒子特別喜歡的都蘭國小書包。



  金樽海岸擁有獨特的錨型海岸,從休憩區CAFE SHOP咖啡座望出去,景致格外好看。













  擁有後山的LV美名的郡界42-月桃葉編織包精品店,郡界42」既是門牌號碼,也是店名。  
        低調的隱身在台11線上都蘭山登山步道入口處附近,但手做的月桃葉編織包卻很亮眼。


  特別喜歡雨後靜好的都蘭山上「月光小棧」,也是此趟駕車遊台東濱海沿線停留最久的地方。
  老建築是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的拍片場景,一樓現規劃為女巫藝廊展場,二樓則保留電影場景重現留供參觀,
  老屋右側為女巫咖啡,除了提供咖啡飲品點心,也販售創作藝品。
  站在老屋簷廊或靜默坐在屋前的咖啡座望向前方,是寬闊得幾乎難分海與天際的都蘭灣與山林。

  三仙台
  下午五點鐘天已將黑,終於抵達據說欣賞日出最美的三仙台」,但將夜黑也風雨而多了幾分神秘,彷若海上仙山不容親近。
  八連拱橋身,令人想起去年春天的岩國縣錦帶橋(五連拱木造橋),雖然天色略似,但春櫻與冬海景大不相同。






























  台東美術館
  全台第一座縣級美術館,小而美、寧靜優雅、綠地寬敞,是個很舒心的地方。
  透過許多的閱讀之後,一直期待著日本滋賀縣山中的MIHO美術館,
  讀過萬城目學的《偉大的咻啦啦砰》後,也對琵琶湖有種莫名的憧憬
  不過,同在日本滋賀縣的MIHO美術館與琵琶湖至今仍未成行。
  結果,經過《緩慢。台東。旅》的閱讀,
  知道台東森林公園中有座同名的「琵琶湖」及被作者喻為台灣的MIHO美術館的「台東美術館」,欣然搶先前往。


  舊鐵道 VS 舊馬蘭車站
  台東新站完成後,被保存下來的舊鐵道規劃成人與單車共同使用的最佳休閒漫步之路
  舊站一帶有誠品
書局進駐、有藝文充滿的鐵花村,沿途裝置藝術不勝枚舉也非常親近家居,並可直通台東新站。
  山里部落。基督教山里教會
  永遠到不了的車站-山里車站,我開車來了!有時非得要有一股莫名的傻勁,才能篤定的真去做成一件事的吧!
  那天去得早,正在為山里車站進行改建工程的監工先生為我介紹了附近一處可愛的小教堂-山里教會,就在車站前方路底。
  車站旁一處舊站宿舍,現已由一位補習班老師承租作為旅宿;站前的菊花田、洛神花都盛開了,要我別錯過。



  初鹿牧場
  這裡也是台東必由景點之一,與二天前才跟團去的原生應用植物園只在一個叉路之上,但不在團由行程之中。
  從山里部落下山後開到這路口好奇轉往瞧瞧,遠遠就能盡覽青翠的綠地與群山配著藍天,心情都開朗了起來啊!
  不過時間尚不夠寬鬆緣故,沒打算入園參觀,在將入口處即迴轉離開,到此為無料純欣賞。

  檳榔火車站
  1922年設立,為日式木造建築,依地形落差建築規劃為上下二層,上做站務,下為官舍,保存良好。
  民國71年6月26日10點50分最後一班列車自窄軌離開台東後,檳榔宣告廢站,台東線窄軌道也隨之走入歷史。

綠色隧道
位在台9線卑南鄉下賓朗的三叉路至十股社區,長約二公里,是卑南與台東市區往返必經的綠色隧道,進入這由上百棵茄苳樹所構成的道路,頓時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如果能騎單車慢行應該也很棒吧!此行台東,我總共經過三次,終於在最後一趟因為實在沒啥車,速度放到最慢,也偷偷拍下一張綠意充滿的圖像。據說最早種植茄苳樹道是日據期間日本人為期「掩護目的」的戰備道路,用意不在於環境綠化或,而目前所見的綠色隧道是在戰後經極力爭取,才保留下來的,想來也頗有歷史意義。

  高雄。旗山
  來旗山的因緣是到「吃冰、旗山車站、老街」,到了旗山才發現這裡與香蕉頗有故事。
  在常美冰店吃冰時,謝謝郭老闆熱心指路&建議「美濃頗有故事與風情,時間OK的話騎單車很合適」,還轉贈美濃書刊等。
  不過那天實在很熱,最後是偶遇的香蕉老公公把我連人帶單車運到美濃又運回旗山(還兼做美濃簡易導覽),
  加起來只待在旗山的一日內,吃到好吃的冰,也遇見美善的人情,是很棒的小旅行經驗!


 

:::

交通工具與住宿


  漸漸喜歡上的鐵道小旅行,在日本可以,在自己的島上更不在話下。也許火車速度不及高鐵,但總跑那麼快又如何?
  狀況允許下,搖晃著緩緩前進的感覺也不錯,少了焦急,多了幾分從容。
  瀧溪站是目前唯一建議最接近多良車站的客運轉乘點,是個一人服務的小車站,位在非常寂靜的鄉間,一面向山、一面近海。


  有車的這一天裡感覺如虎添翼,上山下海~再遠的地方都不成問題,再苦惡的天氣也沒有關係。
  這次因為租車,也才有辦法完成濱海公路上隱居山林之中的那些拜訪。








  
  旅館免費單車,雖不如自家的車好騎,但代步穿梭於城市之間真是方便的好朋友。
  第一趟騎車是重遊台東森林公園,約三個小時時間繞公園全境一週,往那天未到的另一頭(鷺鷥湖)先騎完,
  然後再去了一次琵琶湖,接著去瞧瞧活水湖,最後穿過小徑與綠水橋到達海濱公園及國際地標,充實的晨騎。

宿要求:乾淨、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好、價錢經濟

一個地方住一晚(前一天抵達,住一晚,隔天離開)漸漸已經變成我喜歡的旅行模式,儘管搭車是省不掉的事,但卻可以讓自己走得從容,也看見一個地方晨昏晝夜的不同面貌。

這次小旅行因念:在島內,移動期間都在週間,加上不想把時間鎖死,所以都只預查了可以住宿的點,沒有事先訂房,也算是給自己的另一種新體驗。

::::

關於這次小旅行

有人開玩笑說:哇!妳拋夫棄子去旅行也。
這次的出走,老公與孩子都說OK也很支持,所以我欣然成行。旅行會遇見時間或預算的問題,因此有時候是家庭同遊的,有時候是一個人的(獨自或跟朋友),畢竟每個人都需要偶有自己跟自己相處的時間。


我&我的影子
我&我的朋友


  我&團遊大隊們(@國際地標/By:團長-馬繼康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