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2016。Kyoto to Shiga】佐川美術館。漂浮在水庭上的最美空間


心中暗許過我想要有一趟以「走訪美術館」為主題的旅行,也想多看幾個安藤忠雄在日本的建物,然後這幾年從臉書上確實發現有人真的走了這條我心中屬意的路線,但不是我,2013年起,我一次也沒踏上日本,只是沉潛閱讀著這些終於被發現也愈見受矚目的發展。一則心喜,也一則落寞,因為喜愛的事物被更多人看到與認同而心喜,也因為不想跟太多人共同起舞而有絲絲的落寞,從自己那少少的行走經驗觀察,我發現原來自己就連在旅行這件事上也是喜歡嘗鮮的,就是對於大家愈是熱門追訪的事,我就愈不想做的那種感覺吧!

我還是很喜歡安藤忠雄的建築風格,所以還是會關注他的消息,在關注這個題目時偶然發現「佐川美術館」最近也常浮現眼前,也是我喜愛建築風格,進一步問 Google,確認了她的身世,也確認方位,實在太巧~與MIHO美術館」同在滋賀,同在 JR琵琶湖線僅二站之隔(石山站&守山站),我馬上心動,直接就收進計劃裡。


::::


佐川美術館
  • 「佐川急便株式會社」於 1998 年為紀念創立 40 週年所創立;
  • 建物由竹中工務所設計建造,與滋賀縣守山地區的自然人文融和,與琵琶湖水相呼應的水庭概念更營造出了被譽為「漂浮在水庭上的最美空間」;
  • 固定展出日本畫家 平山郁夫、雕刻家 佐藤忠良、陶藝家 樂吉左衛門等日本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分別布展於三人的專館;
  • 我無緣享用的咖啡館據聞是:京都咖啡名店 INODA COFFEE 所經營的 INODA COFFEE ミュージアムカフェ SAM (サム) 即 佐川美術館支店。

從很多網路圖集看到的美術館印象,美術館的建物既是我喜愛的極簡洗鍊沉穩風格,那一池與琵琶湖水相輝映的水更是讓我難忘,預約制的草堂茶室值得體驗,據說咖啡館設置與品質也是一流等,不少名人在不特別預期的心理狀態下訪了這裡之後赫然發現這有點遺世獨立的佐川美術館美得出奇,意外躍升為心中最愛的在日本的美術館。除了建物,除了展品,除了那池水,我好喜歡從我下了巴士徒步轉進美術館通後的這一段守山地區鄉間風景:美術館通り一路有些兒蜿蜒,先經過一小段住宅集中的區域,再順行往前是灑著落日金光的遼闊田野,穿過琵琶湖小支流的短橋,雖刻意放慢腳步,但美術館很快地出現在我眼前右側,再往前看似盡頭的是滋賀群峰(唉~可惜我不知其名),很美好的時點,只是時間實在捉襟見肘,是小可惜!

序曲奏完,該抓緊時間聽聽主題曲了。
可~好大一個美術館,
而我僅有不到一小時時間,心中輕嘆~太匆匆。


先來複習一下較少人遇見過的
 藍調。佐川美術館 









INODA COFFEE ミュージアムカフェ SAM (サム)
先瀏覽了美術館外觀,再進入館內,
遠遠的我看到正前方咖啡館內上有二桌訪客向著庭院坐著;




入館前有二位剛離館的女孩與我擦身而過我有預感:我是今天佐川的最後一位拜訪者了
「一個人的佐川美術館」這個念頭讓我開心極了!

再來,複習一下也挺迷人的
 金色「斜陽下。佐川美術館



 





::::

請進:佐川美術館

 

平山郁夫館

祈求和平之遙遠情懷 


在名為「祈求和平」的日本畫展示館內,收藏300餘件以由外國傳入的佛教為主題所描繪的「絲路系列」的平山郁夫先生的作品,平時係依主題別從中展示約50件作品,介紹以追求日本文化源流為宗旨的平山郁夫先生的世界。在本館所追求的是以展示日本畫最原始理想的方式,在柔和光線中將作品所蘊含的魅力發揮地淋漓盡致。(引言自:佐川美術館官網






佐藤忠良館

在柔和目光下,感受到溫暖的情景


在名為「銅像之詩」的雕刻展示館內,陳列在世界亦享有高度評價的佐藤忠良先生的作品。
平時從佐藤忠良館內所收藏的自初期至今100餘件作品中,依主題別展示40餘件的雕刻、素描等作品。佐藤忠良先生長年來力求在作品中展現「人間之美」,以小孩、女性為主題,經常以溫暖的目光凝視著人間。歡迎欣賞佐藤忠良先生的代表作。(引言自:佐川美術館官網






樂吉左衛門館
在自身中有如畫下一條垂直線般的感到安穩平靜

守破離館是以[守破離](代表大師學習藝術的三大階段,守=遵守;破=突破;離=脫離)為概念,由鋪設於水中庭園的展示館、茶館所構成,是展示作家本身的作品、以及表現茶道世界所組合而成的獨特的美術館。在本館內展示身為日本陶藝家族第15代傳承的樂吉左衞門先生在西元2000年以後的燒貫黑樂陶瓷碗、黑樂陶瓷碗、燒貫茶壺、燒貫水壺等作品,可觀賞到目前樂吉左衞門先生經常推陳出新的精采作品。將自己委身於超乎平常的水面下的空間中,期望您在此能感受到當代樂吉左衞門先生作品的獨特精采魅力。(引言自:佐川美術館官網



::::

交通/Access


將拜訪不熟悉的地方,交通總得先盤算好,
爬交通確認文時得知重要分享:
從館方建議:
自京都來搭乘JR琵琶湖線下車站(守山站)前往美術館,是相對遠的,不是最佳選擇;
誠心建議版:
自京都來搭乘JR湖西線下車站(堅田站)前往美術館,不論轉乘巴士或搭計程車,都是好選擇。

依這些個建議,今天的預定走法
  1. 從京都搭乘 JR湖西線下堅田站,轉巴士前往佐川美術館;
  2. 從佐川美術館搭乘巴士到 JR 琵琶湖線守山站,搭 JR前往石山站;
  3. 從 JR琵琶湖線石山站,轉巴士到 MIHO美術館;
  4. 從 MIHO美術館搭乘巴士到 JR琵琶湖線守山站,搭 JR返回京都。

因應途中現況,今天的真實版走法(過程~後面接著說)
  1. 從京都先上了 JR琵琶湖線新快速下石山站,轉巴士前往MIHO美術館;
  2. 從 MIHO美術館搭乘巴士到 JR琵琶湖線石山站
  3. 自 JR琵琶湖線 石山站繼續前往守山站,轉巴士前往佐川美術館;
  4. 最後從佐川美術館搭乘巴士到 JR湖西線堅田站,搭 JR 返回京都。
  5. 我因為到館時已約為最後當日最後售票的 4:00 左右,售票員特別詢問離館後的交通方式,我說將往 JR堅田站,然後遞給我一張巴士班表,也提醒我最後一班車的發車時間與上車地點。


  


::::

途中的暖。心。事。



心裡想著先去佐川(湖西線-堅田),再到 MIHO(琵琶湖線-石山),結果上了車才發現我搭錯車,先上了琵琶湖線的新快速,只好將錯就錯,佐川下午再來吧!我順便感受一下網軍的分析如何,只是這一改,下午拜訪佐川美術館的時間真的變得很緊張,因為五點閉館,四點半是最後入館,而四點鐘有沒有機會抵達美術館我真沒把握(怎麼辦?3:20 左右我還在 JR守山站前巴士停等巴士)。心裡不急是騙人的,我在候車處確認班表,也禮貌地問問旁邊的一位阿姨去佐川美術館在這邊等車對嗎?她說對;另外二位婆婆一聽我要去佐川美術館感覺顯得很開心,可感覺腔調有些濃所以她倆的話我聽不是太懂,但彼此的笑容還是挺管用。這一站這時候就我們四位在等車,不久一輛車來了,與班表上的目的地不同,但阿姨拉著我說上車吧!她指著 google map 說這班車也會到,只是要走一點點路,我就信了,也一塊兒上車,我心想~啊最壞的結果就是我錯過時間進不了館吧!


上車後,二位婆婆坐在前半車廂的優先席,領我上車的阿姨坐在駕駛座後方的單人座,我坐在後車門旁的第一個位置,我看到那位阿姨一上車就認真的操作手機似乎在確認甚麼重要的事情,然後再走上前跟司機大哥問了話,最後過來我這邊,原來她在幫我查最適合下車的站牌,也跟司機確認我到站該投多少車錢,她說「在みずほ団地口站下車,車錢投 460 円」,再回到她的座位坐下。回座後我見她也沒閒著,又翻出本子抄抄寫寫,不一會兒她又起身朝我走來~遞給我一張手繪簡圖,告訴我下車後直走一小段路後左轉再直走,就可以到達佐川美術館;巴士就要到站時她替我按了下車鈴提醒我該下車了;我拿著整理券與備好的現金走過她身旁時好好跟她說聲謝然後投了幣下車。



這大約半個小時的途中相遇,實在令人感動,我們素不相識,可是阿姨擔心一個獨行的外地訪客,所以盡可能頻頻關心,這溫暖的人情徹底消除了我原先的不安,加上我在巴士途中也已打開 Google map 即時路況指引,確知阿姨的建議是對的,一切的進行非常順利,也託阿姨的福我沒有痴痴的等車,在下了巴士到抵達美術館之間,還多了個機會在滋賀的守山地區有一段小小的鄉間散步。


夕陽下的。守山。散步途中
 





  




::::

More Information


佐川美術館 SAGAWA ART MUSEUM
地址滋賀縣守山市水保町北川2891
電話077-585-7800
傳真077-585-7810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