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2016。Kyoto】MIHO MUSEUM 美秀美術館



出趟國,有人執著吃,有人在意住,有人喜歡買,有人只要東張西望到處走逛走逛便滿足;而走逛之間又可概分出許多類型,要說簡單,其實也不簡單啊!我想我是較傾向於最後一種類型的人,可以吃得簡單、住得簡單、難免也會買點,但想親自去拜訪點甚麼地方的意念總更強於前面選項,當旅伴問我這趟有甚麼想去的地方嗎?第一時間提出的便是位在滋賀縣山林間的 MIHO 美術館。

惦著好些年了,終於我走了一趟滋賀。


來滋賀前,除了嚮往 MIHO 美術館,更因讀了日本作家萬成目學的《偉大的咻啦啦碰》對琵琶湖有種奇妙或說不思議的幻想,想著琵琶湖的湖水在逢上特殊能力的咒語下的驟變奇景,還有少爺與那些哥兒們划著船上學的情景,他們那大到嚇人的宅邸樣貌,總覺得極妙,而實際上的琵琶湖是個怎樣的樣貌呢?呵呵!這一點,我就先揣在心上,因為來滋賀這天我多了一個即時行程,預計多拜訪一個新發現卻巧合的位在交通算是順線上的美術館,時間有點緊了,也不確知到底路上會遇到甚麼?是否能銜接得順利?且走且看吧!


 
第一次知道也第一次動念想去 MIHO 美術館,是好多年前(2008年,有八年嘍)我讀蒼井夏樹的《日本‧美の遠足》,目見那張臥松的照片,美得簡直像幅畫般,有了"去一趟吧!"的念頭。行前查了開館時間,得知在我預計到關西的這週後沒幾天美術館將進入長達一季的冬季休館(12/18日起),特別為能有這一次休館前的冬季拜訪覺得開心,畢竟我已經有四年沒到過日本,而下回再訪關西地區更不確知將是何時,只希望別再是另一個"八年"。(笑)
 
::::



從五感體驗角度書寫的《日本‧美の遠足》看 MIHO 美術館,知道
  • 她是由華裔知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興建的案子,受限於特殊地理位置也善用這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法規因素,大師貝聿銘的設計概念與安藤忠雄有些異曲同工之妙,向地底開發、與大自然環境共榮(融)而不去破壞、自然採光是極重要的設計重點;
  • 甫進入主館第一目(幕)景象,既緩慢又符合美學的景緻令人嚮往;
  • 位於山區,交通似乎頗費時。可一旦心定了,我總會設法排除萬難。


::::

從石山站出發

抵達JR石山站後距離巴士發車還有一點時間,上巴士後約一小時才到美術館,於是打算趁空檔用早餐,在車站超商買點飯糰與溫茶飲就吃上了。車子依班表到站把一行人接上後,開始將我們送往目的地,雖然這天是週末(星期六),但或許時間還算早,人並不是太多,又或許這是個小鎮的緣故,人本就少些,總之是一趟還算清幽的移動。從市區往山中美術館一路上在脫離市區後,沿途會行經跨越琵琶湖水域的橋樑、寧靜悠遠的田間、最後是迤邐而行的山徑,隨著車行移動風景也漸次轉換,約為50分鐘左右,我們到目的地了。離開石山站時是陰涼的天氣,而目的地這頭則是除了溫度挺沁涼也下著小雨,是不打傘不行的那種雨勢。


 





::::

從接待大廳到進入主館前的幾個印象


  • 從下雨天看到館方對訪客的接待用心。美術館提供館方的傘,並安排專人在大廳門口主動為每一位訪客服務。
  • 售票櫃台人員的外文超級棒,當天為我售票的是一位超高齡的職員,不只英文流利,更不是日式英文腔(感覺自己雖還較年輕點但硬是學不好英文而覺得汗顏)
  • 接駁車好酷。白,是這裡的識別吧!車體外觀白色、駕駛員服裝白色、行車慢速&好安靜、下雨的緣故整部車更包覆著合身的透明防護罩(拉鍊開口設計)。
  • 連接接待大廳與主展館之間的"隧道"瀰漫著科技/現代/設計,從一腳踏入時頓感的黑到漸漸步出時的開闊明亮,明&暗之間,既沉澱也轉換著到訪者的期待之情,有十足豁然開朗的意境。雖然上面提到的接駁車挺酷,但第一趟的入館前行實在值得走上一回,一定要捨得走路,去體會一下這雖是受限地勢的設計之舉但卻能藉此體會她是如何「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概念,不會後悔的!

 
::::

走向桃花源的隧道

 這條長達 120 公尺通往美術館的隧道,是貝聿銘先生特別設計的。內壁由 850 塊銀灰色的不鏽鋼板構成,據表示:它將會隨著季節及時間變遷,時而映照山間的青綠、時而點綴櫻花的淡粉或秋天的紅葉,不斷地變換表情。而走在這條隧道裡時,因為有精心設計的銀板上的孔縫有效阻絕降低了回音,形成了一個靜謐的空間;而每一片銀版的安裝更是下功夫做角度的安排與調整,以避免光線雜亂的折射,徹底呈現「一道光線」的初衷。










 

這天天冷,也下著雨,購票後離開接待大廳手持館方準備的傘,慢慢走往美術館主館,途中的路樹因季節不對時枯枝狀態(來對時應該挺美的才是,例如櫻花、或紅葉)加上天候不佳,因此逕自掠過,直到進入隧道才放慢腳步,感覺忽然暗下的片刻、感覺被遠遠的彼端透進來的光的牽引、也看著接駁車偶爾輕輕自身邊流過的身影,一切靜靜緩緩地進行。


::::




最具有代表性的View
 
當我們通過歇山式屋頂,帶著圓窗設計感的玻璃門開啟,接著再穿過內扇門,幾何交織的玻璃屋頂讓陽光自然的撒落,再就是眼前這幅如畫的自然美景,與雖頭一次相見卻感熟悉也印象美好的赤松。




美術館是以「自然、建築和美術品」、「傳統和現代」、「東洋和西洋」之融合為主題。(來館時正展出珠寶展






建築面積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在地底下,而建築物的外部是採用自然復原的方法。從幾何圖形編織而成的玻璃屋頂延至石灰岩的壁面,讓明亮的陽光注入室內,包圍著來拜訪的人。






美術館使用二種主色:蜂蜜色的石材和天窗,及銀灰色的空間框架,以營造明亮與溫暖的空間感。





站在主館落地窗前遠眺前景,也非常闊氣好看,前方似乎正是業主所創立的神慈秀明會所在地(鐘塔、神苑與教祖殿)。(下圖)


 
::::

Pine View - CAFE'

 
MIHO 的咖啡館特別強調這裏所使用的食材與調味料都是使用自然堆肥的栽培農法耕種,完全沒有使用農藥和人工肥料;所有食材都是自家製的。行前早有耳聞也多有推薦,我自然是樂得把午餐留在這裡好好消磨。


 









一處好的美術館,總不忘把館內理想一角留給她,在 MIHO 也是。CAFE' 的空間規格與大落地窗外的景緻也與主館入館的主視覺相當,我一個人好安排,正好坐到窗邊好好享受一下。

我算幸運吧!
我來時咖啡館滿席,但很快就配到座位,也順利點到頗熱門的三明治套餐,但我將離開時不僅人龍長長,且套餐已經完售。

::::

關於交通
 

關於拜訪 MIHO 美術館的交通,終於要走這一趟,我查了訊息才知道:
  • 從京都站搭 JR琵琶湖線新快速列車到石山站~才四站(約20分鐘),很近;
  • 接駁專車帝產巴士每小時一班單程約50分鐘,這才是要留意的重點,不管上山或離館下山都要多加留意,週間與假日的車班時間也有些不同。

::::

來這一趟,感覺真是值得。

身在山中的MIHO,除了主人家的收藏與當期展出,她既是一座美術館,更是一件藝術品,慢慢一步步接近她,用自己的心與眼去感受去看她,也品嘗她自慢的料理。美麗的桃花源真的值得我迢迢長路來一回,更希望有機會在不同季節。再。重。回。


::::
 
More Information
 

MIHO MUSEUM 美秀美術館
地址:529-1814 日本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田代桃谷300
開館時間:早上 10:00 至 下午 5:00 (入館時間為下午 4:00 前)
 
帝產巴士時刻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