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写眞と日常】024. 與《正方形的鄉愁》不期而遇


偶然地,在大稻埕一家書店的架上我看到了攝影家阮義忠的攝影文集《正方形的鄉愁》,抽出瀏覽其中的作品,也讀了二篇黑白照片搭配的短文,右頁文字對於左頁照片的描述,雖簡短,卻真情流露,那瞬間凝結成的畫面與人事場景,彷彿在眼前就演開來了!

我想著
這不正是攝影的意義嗎?
那瞬間,也是永恆,從凝結的瞬間,可以感受那一刻的生息。

我想著
近二年我讀過的范毅舜攝影集,也湧現過的感動,甚至也因而拜訪一些他去過地方,也試著拍些東西。

我想著
自己拍照為何總是太急?
那瞬間,我思考了嗎?
我想留住的是什麼?
是為難得的美好?
或只為了拍照?

再遇阮義忠的作品,有一股莫名的熟悉感,因為我曾在中學時期著迷過他發行的攝影月曆,在我很窮的學生年代我竟捨得花不容易攢下的零用錢買一本月曆掛曆,主題我忘了,但我再見阮義忠名時,直覺得親切,很開心有機會再次不期而遇。

試閱後,我帶走了這本《正方形的鄉愁》。
我打算從他這八十張由 120 相機所拍攝的 6cm x 6cm 正方形視界裡,也來看一看 70 至 90 年代的他眼下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