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2012。西日本】京都。Guest House Jalan-do (已歇業)




《前言》
自從確定要走這一趟後,從12月底起我便開始搜尋相關的住宿,
京都部分,
從四年前住過的和樂庵著手:呵!單人房早滿了;
也參考Milly的最新京都住宿,單人房在或四月期間價格不斐或房已滿,本也興起試試膠囊旅館的念頭,想想放棄了;
最後索性鎖定Agoda,選了一家看來新穎條件不差&平價也好的Guest House,前三晚京都也就訂下了,位於河原町四条的Guest House Jalan-do

延伸閱讀:【2012。西日本】宿泊


::::




上圖為入住時拍攝獨棟全景圖/下圖為Guest House Jalan-do揭示的交通示意圖




Guest House Jalan-do,原因大致有:
  1. 交通便利
  2. 費用經濟
  3. 生活機能好

實際入住後的個人體驗
  1. 無論初抵達或入住期間的交通轉乘都非常方便,不介意或說願意的話,甚至可以多走路。像我這次入出京都,都採阪急線電車連接大阪,從四条河原町到住處實在好方便(假如是百分百只使用背包的背包客,或不需求有電梯者,甚至可以利用新京極的無電梯出口,因為御幸町通就在隔壁巷而巳。而四条通及河原町一帶巴士四通八達,想上哪兒都方便,光是走路就可以去好多地方。
  2. 每人每晚費用折台幣約800左右,分男室 、女室,每人一個床位,基本用品均有提供,我還算享受那小小的個人空間,每天早早出門、晚晚回來、梳洗後窩在裡頭整理今天、準備明天、然後關燈休息。因為這次很明白時間有限,幾乎全天在外,沒有白天待在旅館放空的閒暇,所以有個方便乾淨的地方也就可以,所以這個選擇也就OK,也讓自己更多元的體驗「一個人」。
  3. 位於三条通及四条通之間,近錦市場、新京極通,條件極好,食衣住行購物樣樣都方便。
  4. Guest House Jalan-do 成立至今未滿一年,整棟建築外觀內裝都算新,內外環境也維護得很好,職員也都親切有禮,本身也提供簡易早餐(餐包、茶包、咖啡)、快速的無線網路(如有帶NB,在個人床位即可收訊、交誼通也設有開放的PC供使用)、行李存寄、代訂票券服務。這次到達前Guest House就幫了我一個大忙,代訂四月限定的『都をどり』票券。 
  5. 如果擔心充電時插座不夠用,可自備一對多轉接插座,就可以解決問題囉!

::::


在預定的時候,憑藉的是Agoda提供的旅館實景圖及住客評價,如果單從圖片來說已大致滿意,只是對於床鋪部份很好奇「究竟床位狀況如何」?畢竟男生房及女生房只有一張拉上布幔的全景圖,沒有細部的樣子。入住前,我曾去信確認,如果是上下舖型態,希望能為我保留的是「上舖,單面靠牆的位置」,因為希望不要被睡下舖而可能被上舖干擾,及單面靠牆的話,或許比較有安全感,這是沒住過這種團體房的我的胡思亂想。



  上圖為Guest House Janlan-do官網圖/下圖為實際入住時拍攝(一樓女生房)


簡單描述實景外觀:
  1. 房門一開,以走道區分左右,左邊是10人的上下舖床位(5上/5下),以紅色布幔區隔內外(男室為藍色布幔,格局相同)。
  2. 那個木質框框是上舖者使用的樓梯,上上下下幾次下~哈!累!指定上舖有大誤之感。
  3. 下舖床底下設有二個附鑰匙的簡易櫃子,可用來收納行李(登機箱的話可以整箱收進去)。
  4. 右邊二根柱子間是依著牆設置的整排矮櫃(原本我幻想那邊是否有什麼驚喜的設備或規劃),一樣是每位住客可使用一個,附鑰匙,按床號使用。
  5. 走到盡頭是窗戶,如果攜帶的行李箱太大無法收到床底下櫃子,可以鎖好集中放在盡頭牆角處,牆角及房間入口處提供共用的立式衣帽架可掛衣服。


床位部分 





  1. 床與床之間是木隔間,配有最基本的單人寢具一套、簡單盥洗用品,枕頭算好睡,被子也夠暖,只是~空調緣故,鼻子因乾燥而有不適感。
  2. 牆上有掛勾可吊掛衣服。
  3. 有獨立照明。
  4. 床頭一角有角落架及插座,可搭配來進行充電或擺放物品。



公共空間及服務:







  1. 浴室及廁所&洗手檯區是我使用較多的地方,採乾濕分離設計、浴廁也是分開的,因為就位在女生房門口,很近很方便,加上雖然是十個人共用,但實際並無住滿十人、大家行程各異也沒有遇上塞車等候的狀況。職員櫃檯可出借一般家用吹風機(不用一直按壓開關且出風率夠大,吹髮真有效率),這點我喜歡。
  2. 地下室交誼廳提供很多服務:電視、書報雜誌&在地導覽及店家資訊、開放使用的PC並提供無線網路。
  3. 提供投幣式自助洗烘衣設備。
  4. 沒有廚房,但有提供茶水、微波爐等簡單服務。
  5. 每天早上入住者皆可使用免費早餐,地點在地下室交誼廳,早餐內容:餐包、熱茶、咖啡,是很簡單,但對於想節省開銷或既餓又不想出門者不啻是個好選擇。
  6. 行李寄存。這對於退房後還有行程,或者中途暫時離開但會再續住的人來說很方便,可免拖著行李跑、也可省下寄存費、還可避免找不到合適存放行李柜的困擾。
  7. 看民宿Blog&fb發現他們似乎會在旅館內舉辦交誼活動,但入住期間我每天早出晚歸,並無遇上,甚至同室的房客也沒見過幾人,就算遇上也是匆匆一撇而已。



很實用的節令資訊,春季不能少的應屬[櫻花情報]



很實用的無線網路連線提示,免費又快速,很貼心!



無料早餐




住三晚,因早餐供應時間比我預計出門時間要晚,所以前二天就錯過了(第一個清晨去清水寺趕早,第二天去試了進進堂早餐),第三個早晨特別留下來試試看,都來了,再簡單也要吃吃看。稱不上極好,就是方便簡單如此而已,但還是感謝職員早起準備的用心。在這裡連吃早餐都遇不上其他旅行者,到底大家都是怎樣的玩法?出門了?或都還沒醒來?



這次旅行有太多的實驗,Guest House也是其中一項,一個可以包容一個孤獨旅人小小天地,感覺良好的一次體驗。







Guest House Jalan-do
地址:604-8066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御幸町通り六角下ル伊勢屋町346
電話:075-257-1777



【2012。西日本】京都。深夜食堂 ここら屋おうち洋食 就位於正對面。ここら屋おうち洋食 
電話:075-255-1068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御幸町通六角下る伊勢屋町345 
網址: http://kokoraya.moss-co-ltd.com/ 



22 則留言:

  1. 有點點想膠囊旅館,但多了家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嚴格說來也算一種膠囊旅館,入住期間似乎大家行程各異時間不一,還真的沒遇見太多其他住客,只是有一個也是來自台灣的女生睡我隔壁床的下舖,總是只在睡前或出發前匆匆一撇,她比我還衝還忙,也睡比我多一些(因為我都比她早出門)。如果再來京都,預算不多的話,還是會考慮再住。

      刪除
  2. 其實也有幾分膠囊味道,早年來日本我也
    常住youth hostle之類,一來便宜,二來
    可以跟很多日本人同住,晚上一起交流學
    日文也挺有趣,只是隨著年紀愈大,還真
    愈不適應這種,但這間很新,看來真是不
    錯(重點交通便利,且超便宜)

    Alicia Tseng 於facebook
    2012.09.29 16:4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因為是一個人,所以試試看不同的住宿,京都住Guest House,大阪住商務旅館,直島住和式民宿,広島住設計旅館,多多體驗,一個人亂走。有空再記點別的。直島那家民宿也可以參考參考,很多人知道他有貓咖啡館,不知她也是家民宿,平價又舒服。http://www.wretch.cc/blog/julie0116/14574970
      【2012。西日本】直島(3)『民宿おやじの海』

      茱利亞 於facebook - 2012.09.29 16:54 回覆

      刪除
  3. 我上回就是鐵了心住美術館飯店,不過下
    回也想來住這民宿,而且我蠻喜歡農協這
    帶的感覺

    Alicia Tseng 於facebook
    2012.09.29 17:3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有機會再去直島,想試試住美術館,我們交換一下行程好了。^___^


      茱利亞 於facebook - 2012.09.29 23:25 回覆

      刪除
  4. 請問他有提供冰箱嗎?共用的也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冰箱部份,房間內沒有、公共空間裡也沒見到,或許可以跟職員商借看看。吹風機的話就確定是向職員們借就有,而且是一般家用型的~很好用。

      刪除
  5. 謝謝您。不好意思,我還想在問兩個問題,請問
    如果連續住的話,床舖會每天清潔嗎?照片看起
    來,浴室只有一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連住的話床舖自理,貴重物品可隨身攜帶或鎖在行理箱,基本上這裡挺安全,我連住三晚都OK。
      2. 衛浴乾濕分離(廁所、浴室各一間,洗手檯在外面)每個樓層一套,是共用的。雖是共用,但我入住期間都沒遇到塞車狀況,大概因大家行程各異時間也就分散了,所以並未造成困難!

      刪除
  6. 您好!明年一月訂了這間住4天,清潔部分請問有附毛巾
    嗎?若有是每天換新或一條用到底呢?
    還有,若要到京都駅搭首班早車,方便否?(公車或地
    鐵)抱歉,多有打擾,請見諒哦!!

    回覆刪除
  7. 您好~~已經詢得關於毛巾的解答
    不好意思 打擾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剛出差回來,不過還好妳的疑問已有答案。
      沒記錯的話,床鋪上有給一份很簡單的用品包,是一條很單薄的毛巾及拋棄型牙刷。若不想帶,可以勉強使用,連住的話,沒有提供清理床鋪服務,所以應該不會每天提供新的,或者直接寫信跟Jalan-do連絡一下,職員都通英文,回信很有效率噢!

      我個人的話是習慣帶一份自己的旅行盥洗用品,自己的毛巾舒適好用吸水性也較優、自己的牙刷也較好刷,洗髮精沐浴乳浴室有提供,吹風機就跟櫃台借(家用型的,好吹)。

      交通的問題,可以參考文章中我付的那張地圖(取自Jalan-do網站),Jalan-do位在交通很便利的四条河原町中心位置,巴士或透過地下鐵都算方便,所以應該可以放心,可利用下面網址事先模擬一下妳的行程路徑:(えきから時刻表ホーム)
      http://www.ekikara.jp/top.htm

      預祝你有一個愉快的京都假期。

      刪除
  8. 我是12月9日至13日住四晚,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我是透過hotel.com訂的利用九折優惠卷一晚平均654

    真的是很乾淨,第四晚14人房只有我一個等於包間
    衛浴真的超級乾淨的,跟大阪的膠囊旅館比較,真的
    是等於在天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Ken是我在公企中心上課的同學翁桑嗎?

      很開心你來分享同住一處的理想經驗,而且住得比我便宜!!

      我是從Agoda預定的,儘管稍貴一點,但整體入住感覺還是很棒!

      刪除
  9. 妳好,很謝謝你詳細的內容,因為在網路上
    搜尋這間house的資料很少,雖然研究過地
    圖但是還是想請問如果從京都搭地下鐵到
    哪一站離guest house最近?需要走多久
    才能到達?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CarrieKuo

      不知道妳喜不喜歡研究地圖哩!?

      這篇文章中的第三張也是唯一的一張地圖是guest house提供的週邊地圖,可以清楚看出不管搭乘地鐵烏丸線、東西線、阪急線甚至巴士,都是很方便的,其中距離最近的應該算是阪急線。

      如果妳行李不多,可以考慮從『阪急-河原町站/9號出口』出來,出口剛好在新京極通商店街,走到錦市場(錦小路通)時左轉直行,再右轉御幸町通然後朝三条通方向前行,即可到達。guest house在左手邊(建築外觀可參考第二張圖),他的正對面是一家店口有賣京野菜的居酒屋『ここら屋おうち洋食』,應該不容易錯過。

      以下是我文中的部分文字:
      實際入住後的個人體驗
      1.無論初抵達或入住期間的交通轉乘都非常方便,不介意或說願意的話,甚至可以多走路。像我這次入出京都,都採阪急線電車連接大阪,從四条河原町到住處實在好方便(假如是百分百只使用背包的背包客,或不需求有電梯者,甚至可以利用新京極的無電梯出口,因為御幸町通就在隔壁巷而巳。而四条通及河原町一帶巴士四通八達,想上哪兒都方便,光是走路就可以去好多地方。

      以上回答希望對妳有幫助囉!

      刪除
  10. 謝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想要詢問,她的個人浴室的門是透明的
    嗎??!!
    我看照片感覺有點透明,因為打算和友人去,洗澡
    被看光光有點害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淋浴間 ...
      可參考淋浴間上頭二張的浴測外觀照,先打開白色的門,裡頭才是淋浴的這間,所以沒問題。

      刪除
  12. 想再問你關於交通的問題=P
    因為這一次是第一次自助旅行,所以對日本交通很
    不了解,想請問一下地圖裡頭的車站有JR的嗎??
    (我打算買JR周遊券但不知道能不能到這裡,也不
    知道那個券到底能不能做巴士)住這裡的話離清水
    寺很遠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提出的已不是一個問題,以下回覆供作參考。

      1、JR WEST PASS可以搭乘關空特急HARUKA及新幹線以外的JR列車,但不包含地鐵、私鐵及巴士。目前JR西日本有推出一款「ICOKA&HARUKA」優惠套票,可以參考使用,可於抵達關西空港時在JR綠色窗口憑護照購買。ICOCA類似台灣的悠遊卡,可用於各種交通搭乘甚至購物,可重複加值使用,抽空研究一下吧!只是,ICOCA主要是方便,並無乘車優惠,可斟酌個人行程決定是否需要,及,以京都來說,如果主要是以巴士來移動且每天會搭乘三趟以上,買一張公車一日券就很方便划算(一日券可直接向司機購買,並且備有五百元零錢,以免司機一時找不開造成彼此困擾)。

      2、JR無法到達最靠近Jalan-do的車站,必須轉乘地鐵烏丸線(K11-京都~K09四条),或巴士(京都車站前:搭26號或101號在四条烏丸下車,或5號在四条高倉或四条河原町下車),然後步行入住。

      3、到清水寺,
      如果喜歡也還能多走路的話,可以沿著四条通往東大路通走去,走到底就是八坂神社(途中可行經高瀨川、木屋町通、鴨川、衹園等,倘又在櫻花季期間更美了,值得散散步),往上走可到途經高台寺、二年坂、三年坂、到達清水寺。
      如果搭車,可在四条通搭乘往衹園方向的巴士,衹園站下車就近在八坂神社了。

      4、建議你可以稍微研究一下京都的地圖~
      以較大的橫向道路來說,從北到南:
      「一条、二条~~」愈北邊數字愈小、愈南邊數字愈大,像:Jalan-do位在御幸町通,就正好夾在三条與四条中間,京都車站則位在八条了;東西向的話,右邊的東大路通、中間的河原町通、左邊的西大路通等都是一些主要道路。到京都後可以索取一些當地的免費隨身地圖,方便攜帶也很實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