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2012。西日本】京都。深夜食堂



 
再來京都,好像該坐進一家日式居酒屋才更有味道,才更有融入感。
是這樣想著的,所以在行程大脫班以後,帶著好餓的期待進入了在京都的第一家居酒屋。
別被屋外的京野菜販賣誤解。他們在屋外販賣京野菜,裡頭如假包換是個食堂,吃飯喝酒通通都可以的地方。

因為這是一家營業到深夜(24時)的店,更裡面早滿座,加上是一個人的關係,我被安排在進屋後面向廚房及櫃檯旁的座位,無妨,因為還蠻喜歡這空間的感覺,只是如果這區也禁煙就太好了!點餐時遇到小小問題~因為我本想要的炒烏龍麵說是只有大份的,我嫌太多吃不完;季節推薦菜單最想試試的櫻料理賣完了,於是選擇第二順位,但服務生又覺得只要一份黑鮪魚料理「很少噢!確定這樣就好!」我說「這樣就好!沒問題!」後來加點一杯啤酒解渴。



 
啤酒很快就來,我喝著啤酒,配著一盤京野菜生菜,等著我的主菜。

京野菜生菜盤第一眼看來很平常,只覺得出菜方式很不同,而吃起來確讓我驚艷!
包含:一片修長的大白菜、一片白蘿蔔、一條紅蘿蔔、一小碟特調千島醬。
開始注意,最先是因為刀工的原故。
通常,白蘿蔔我們的常見品種是長型的,京蘿蔔則是圓圓小小一顆,料理切工則不採常見刀法「切條或切丁」,而是對半切後剖面朝下的方式切片並且帶著一點點的綠頭而非全白的蘿蔔身,又取相機捕了照片,然後開始嘗鮮。

沾少少的醬
先吃紅蘿蔔,脆中帶甜水分適中,三口就吃完,有小不滿足感,
再吃白蘿蔔,口感偏鬆軟卻不是絕對硬脆的那樣,甘甜無生味嗆口,涵水量也恰好,
最後吃大白菜,你吃過生菜多水到噴汁嗎?太過分了,竟有這麼優的大白菜,喜歡得讓我不想一次吃完,留下的三分之二長剛好拿來配後來上的主菜。

原本以為這一盤是招待。
結帳時才知道這盤其實300円,但京野菜它值得!



 
唯一的一份主菜應該算是一道冷菜下酒菜吧!
 
黑鮪魚搭配半顆酪梨及洋蔥與京青蔥拌以特調醬,切碎的黑鮪魚幾乎入口即化,酪梨切小丁嘗起來鬆軟沒有口感排斥的問題,生的辛香食材切細絲小段並不嗆口,每吃幾口搭配一次大白菜生菜喝幾口生啤酒,吃起來是很滿足,很快就吃光光,吃完後好飽,完全沒有侍者擔心份量套少的問題,也許因為配了啤酒的關係吧!只不過已近晚上十點半了,吃了這從頭到尾都冷冷的晚餐,嗚~感覺透心涼了起來,肚子也是一陣涼!

 
 吃光光的晚餐 ...



 
 可愛的店內手繪小海報 ...   

 


 從第一晚起一直放我床頭的店頭名片 ... 



(2012.04.07筆記)
 

 

ここら屋おうち洋食 
電話:075-255-1068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御幸町通六角下る伊勢屋町345 
網址:http://kokoraya.moss-co-ltd.com/ 

 
 

2 則留言:

  1. 相片看起來很不一樣,還是使用同台相機嗎?
    光是第一張深夜食堂的照片,就吸引我走進去!
    應該是值得一試的京都食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被發現了!
      去年年底換了新相機,是我從結婚週年起至今年一整年的禮物,禮物能兼具實用性畢竟是更重要的嘛!
      那一餐真的挺不賴,只是深夜吃透心涼(肚子也涼)是唯一小不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