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2017。東日本】大齡女子的 一人休日


我的旅行,向來不華麗,不跟著往人特別多的地方衝,去實踐一些傾心或好奇的目標,才是出國境機會不是太多的我最想要的。一個人旅行,似乎時下正流行,但一個人旅行對我來說既是一個變通,也是跟自己獨處與鍛鍊的好機會,可絕不是為了追流行,並且一個人旅行一點也不可憐(可我知道很多人對"一人旅"存有謬誤)。

我喜歡不急,我喜歡不擠,我喜歡不吵;
我喜歡愈少人知道或愈少人去過的地方;
我喜歡做實驗:交通的換乘、移動的速度、住宿的形式;
可以一個人:搭機、坐火車、看展、逛街、吃飯、睡覺;
不熱衷:自拍人像、血拚名牌包、做大家一窩蜂做的事。
東京是我出入最多次卻不是停留最多時間的地方,因為交通太便利;
旅遊形式從二個人到一個人,
我感覺好像找到了自己最自在的方式。
也許「一個人」看起來很怪,但這是最自在的我。





記得在十和田湖的那個清晨,一個朋友發訊給我,
「原來妳也在日本!」他問道。
「對啊!」「正在進行"女子一人休日"」我說,馬上送了一張湖邊的即景給他。
「自己一個人?」「一個人在湖邊不覺得很奇怪嗎?」他再回應。
「不會啊!一個人很自在好嘛!」「你的想法很奇怪噢!」我答。

以上是倆人關於「一人旅」對話,
也許大哥怕人懷疑我是一個人來跳湖的吧!OMG ... HAHA :)




4/18~4/26,這九天我把它訂為我將告別一段漫長職涯的畢業旅行。出行期間,正是北東北櫻花開得正好的時候,至少九成多以上遊客是追著櫻花來的,但我知道我其實不是,我是來實踐我的目標的,只是很幸運地來對了時間,我掛念的地方花也開得正好,所以我對途中不得以得刪除的計畫或沒有更多充分時間停留不會感到怨嘆。

因此,我對在途中巴士上聽到的一段對話感到詫異。
幾位從口音聽得出來是台灣腔口音的女乘客相互聊著分享旅途所見與旅遊情報時,有一位也是來自台灣的年輕男孩因為協助解惑交通資訊加入婦人們的談話,男生提到他雖然不是專程來賞櫻,但朋友推薦他下一站(十和田官廳街道&美術館)的櫻花值得一看,所以決定去見識一下... 接著其中一位婦人接著說「啊~你不看櫻花,這個時候來日本幹甚麼?"」。

我想:旅行的目標可以有很多樣貌,何必窄化
何必只能是跟著多數人去做相同的事?
畢竟~旅行的趣味,決定在自己。





這回,雖然決定得有些快,但這些天裡
  • 每天將實現一點累積很久的小願望(拜訪目標);
  • 拜訪已認識一年,但才要初次見面的日本朋友;
  • 第一次嘗試從台北松山飛東京羽田,我感覺非常滿意;
  • 入住比東京車站次一站的交通大點上野,不論往返機場、移動到北陸金澤,或東北的岩手、秋田、青森,圖的是它交通換乘的便利;
  • 還有很多新體驗。
 



直覺,這將是一趟很有挑戰性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