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2017。東日本】JR PASS。楽遊 北陸&東北


這是我在日本一人旅路途上的第三張 JR PASS,有 PASS 的加持,讓我更放心更大膽地去實驗一些想法,也挑戰自己的行動能耐,當然"計算"樂趣也很有意思。但我必須說:「便利性是先決條件,「價值計算是附加娛樂,我感謝 PASS 帶我去實現一些想法,絕不單單為了創造價值最高而已。

第一回,是關西地區
JR-WEST RAIL PASS SANYO AREA PASS (4 DAYS)
第二回,是東日本 
JR EAST PASS (5 DAYS)
這一回,是全日本 
JAPAN RAIL PASS (7 DAYS)

這次行程共九天。依往例,東北地區的櫻花季常落在四五月間(這次的時間正巧能遇上,花開得正好),加上有 2012 年秋末沒去成及錯過的憧憬(奧入瀨溪流、十和田湖、十和田美術館春景與八甲田纜車攻上山頂),因此想給東北地區五天的時間,主要移動在仙台、盛岡、青森及秋田(安藤先生蓋的秋田美術館與角館-武家屋敷&檜木內川);也一直念著位於北陸的金澤(妹島和世設計的 21世紀美術館),況北陸新幹線已於 2015 年 3 月開通,從東京出發直達金澤只約為二小時,不去嗎?不管怎麼計算,肯定有張 PASS 是最合理的,再精算勝出的則是「全日本 JAPAN RAIL PASS (7 DAYS)」,因為可使用的天數更長(而且我確定能連續七天用足)、可使用的交通工具更多,儘管票面價比「東日本 JR EAST PASS (5 DAYS)」高出日幣 9110 円,依然太超值!

行前,我開始提列一些旅行的想法,然後排列與試想合理的交通路線,決定怎麼走最好,這個"最好"通常包含:交通工具、換乘方式、起迄時間&所費時間、費用多寡。擇定這次選用的 PASS 後,我開始回頭看原初步擬出的行程順序是否有不連戲的地方,也考量想去的地方是否遇上休館日,最終調整為第一天及最後一天待在東京,中間七日連用的模式,從位於北陸的金澤首航,途中包含二天一夜的上山(十和田湖+奧入瀨)行程,然後以秋田回程收尾。

::::

JAPAN RAIL PASS (7-day PASS) 交通計算

 
這一趟的計算總結讓人感到十足的開心!
使用 PASS 的七天期間交通費總價如為完全現購票券,共計115,082円,
但一張 JAPAN RAIL PASS (7 DAYS) = 29,110円便全數買單,
天天新幹線,還勝了85,972円,連我的住宿費也一併買單了。

::::

購買 JR PASS
 

行前先在台灣購買或抵達日本後購買都行。
差別是:
  1. 在海外買享有小額的優惠,但取得的是兌票證,抵達日本後需到 JR 綠色窗口或指定的車站憑兌票證交換正式的 PASS,即可開始使用。
  2. 抵達日本後購買為 PASS 票面價,出示護照填表後可以在 JR 綠色窗口或指定的車站購買。
  3.  JAPAN RAIL PASS (7 DAYS) :必須指定起迄的使用日期(連續七日使用)。


購買管道
  1. 在 JR 官網線上訂購(海外)
  2. 向台灣旅行社或相關旅遊服務業者訂購(海外)
  3. 抵達日本在 JR 綠色窗口或指定的車站購買(日本)
這次我依樣在台灣先買好,目前販售票券的業者相當多,經過搜尋比價,發現 KKday 的價格很有優勢,竟然比日幣定價直接換算台幣的時價還更優惠,不買真是對不起自己。且訂購後的服務也算貼心,去電請求加註個人資料、掛號寄出兌票證會主動通知提醒收件、出發前更發函提供抵日後的必要當地客服電話,第一次的合作經驗算是相當不錯。


指定席劃位
 
  1. 網路預約:如果已有確定的行程,行前先上 JR 官網預訂,再列印訂位紀錄,取票時再出示 JR PASS、護照、預訂時過卡的信用卡即可輕鬆取票。只要有依約取票,網路預訂指定座位是免費的服務,在旅遊旺季期間尤其便利,可以多加利用。(2012年 - 冬體驗。東北新幹線有案例說明)
  2. 現場劃位:為加速作業,先預查好想劃位車次的相關資料,在 JR 綠色窗口、遊客服務中心或車站售票窗口劃位。
  3. 預查劃位車次表:包含目標車次與備用車次,可因應臨時的變化,全程預查做成表格、隨時機動網查也很有效率,劃位時交給值班職員看通常只要有座位,一次要劃一天或多天的票,或劃一天多趟的票,都能輕鬆搞定。(重要!)
 
 

::::

JR的新體驗
 

新幹線&新快速
這七天搭乘的 JR 快速車種主要為新幹線,包含:北陸新幹線(Kagayaki / Hakutaka)、東北新幹線(Hayabusa / Yamabiko / Nasuno)、及秋田新幹線(Komachi),另外是往返上野與日立的常磐線新快速(HITACHI / TOKIWA)等。北陸新幹線是初回搭乘;秋田新幹線改款後的小町號紅色戰士也是頭次乘坐,感覺良好。其中~東北新幹線&秋田線小町號指定車廂座席均配備有充電插座,這對於洽公商務人士或旅客均是相當有用的擴充服務。
 
 
 








 

北陸&東北的 JR BUS
 

在金澤搭乘 JR BUS,其實是天外飛來的一筆,我原本並未做到這點功課,必須感謝觀光案內所職員的貼心提醒。原本到櫃台想確認如果我買一張觀光巴士一日券,我想去的地方都能到嗎?職員見我是外國人,確認我是從東京過來的台灣人也接著問我是否有 JR PASS,確認後馬上告訴我我想去的地方 JR BUS 都會到,每 20 分鐘一班車,請到幾號月台候車。雖然我將去的三處同一站下車就能一網打盡,單日去回不過二趟(共400円),但這是 JR 的美意,不要辜負了。




在青森搭乘 JR BUS,則是算計過的,我有備而來,因為前往十和田湖的車次每天非常有限,馬虎不得,另個重點是上下山共二趟所費不雌(約為近7,000円),有從八戶、青森出發的二款路線(費時不同/車資不同/行車路線也不同)。我因為想去的點在二條路線上皆有,因此去回各走一趟,完全滿足自己的貪念(從青森線去,由八戶線回),一券在手,下幾次車都不愁,唯一要顧忌的是不能錯過最後一班車。



 
::::

途中觀察發現
  1. 東北新幹線上行李箱放置區:似乎消失了!我記得 2012 年秋天搭乘時還有的,但這次同樣自上野出發,上車後卻不見行李區,因為不是發車首站緣故,上車後很快車就要啟動,獨自推著 25 吋行李箱在車廂走道間移動加上我是靠窗席而旁邊二席已坐定著二位開吃便當的上班族大叔,頓時感覺好無助,幸好推到最後一排時見座椅後方空著,將行李箱側身推進正好完全卡入,推到最裡後我祈禱~拜託別在車行間滑出走道,讓我安心抵達盛岡,別讓我出糗!帶著點忐忑的心情向大叔借過入座,也邊享用著我的晚餐。(關於這點,據聞因有旅客向 JR 投書反映無處安置行李的困擾,因此已有重新開放的打算。)
  2. 整個 JR 線(不論新幹線、在來線或巴士),都是外國人的天下!不論搭北陸線、東北線或秋田線新幹線時,發現車上除了部分西裝筆挺的日本人之外,幾乎都是外國遊客,而說著國語或台語的旅客更是誇張的多,我甚至有二天在同一車廂遇見前幾分鐘才和我在同家旅館餐廳早餐時匆匆一面之緣的遊客路過我的座位,然後一群熟面孔在新青森下車隨即全湧到同一月台接續轉車的場面;或在八戶站一起上車然後在盛岡站一起下車出站;也有在東北 JR BUS 上不絕於耳的國語聊天場面。也許與花季有關,在北陸金澤地區遇見的西方旅客較多,東北地區則多為亞洲面孔的外國人為主。
  3. 使用 JR PASS 在日本自助旅行的台灣人,真是爆炸多!使用 PASS 並非年輕人的天下,途中所見廣泛的包含著各種年齡層的台灣旅人,從一人、數人、家族旅行、到小旅行團皆有,多到偶然弄不清我在哪裡?我真的在日本嗎?(笑)
  4. 在推廣觀光上,日本 JR 推出的各種 PASS 對於外國旅客真的無比體貼,我記得我將回台灣那天中午與日本朋友聊起我在那邊(日本)怎麼靠一張 PASS 每天搭新幹線移動時,她默默聽著,最後不禁跟我說著「聽起來好棒!真的又快又方便,可惜只有外國人可以使用這種 PASS,因為新幹線車錢很貴的!」。
  5.  ICOCA 也能在東京悠遊。這次在沒有 JR PASS 的那二天,本想購買一日券搭乘,但後來發現前些年在關西地區購買的 ICOCA 在東京也能使用,而且使用卡片乘車還享有九折優惠,算一算預計的搭乘次數~也就夠用了,於是把 ICOCA 加值現金後,沒 PASS 的這二天都靠它了。 ICOCA 也能在便利商店支付消費,跟我們這邊的悠遊卡一樣方便!

  
::::
 
延伸閱讀


【2012。西日本】交通計算

 

【2012。東日本】冬體驗。東北新幹線

http://juliestalk.blogspot.com/2014/03/2012.html

JR東北株式會社官網
http://www.jrbustohoku.co.jp/route/detail/?PID=1&RID=1&BID=442#02


八戸、青森、八甲田・十和田ゴールドライン時刻表
http://www.jrbustohoku.co.jp/pdf_data/towada20170410.pdf
 
JR東日本官網
http://www.jreast.co.jp/
  
JR東日本新幹線車票預訂網站





你,新幹線了嗎?來,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