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2017。東日本】一人休日の行程與變形記


畢業旅行的每一天,都有一個簡單的預定目標,但是路途中變數難免,所以我其實也不絕對設限,備案行程或臨時新的想法隨時可以啟動,當然我的 JR 劃位時刻清單也預先給自己先查好了前前後後三到四個選項陪我應戰,不變動的只有飛機航班及已確認的旅館。

一人旅的每一天,怎麼走都行,自在就好



Day 1

  • 是第一次飛日本航空,也是第一次從台北松山機場飛東京羽田機場,是一次既輕鬆便利又省時的經驗。根據飛東京「左去右回」的靠窗座位概念,很順利的在去程如願地見到了富士山。
  • 唯一行程:草間彌生在国立新美術館的個展;看展後如尚有時間,就繼續 City Tour,以輕鬆悠閒為主。
  • 轉彎行程:先在 TOKYO MIDTOWN 散散步小憩及館內晚餐後,再往六本木森大樓 TOKYO CITY VIEW 賞夜景。
  • 交通:從羽田機場到上野時間約為 40 分鐘。搭乘單軌電車到終站浜松町,再轉乘山手線至上野,使用 IC 卡車資享九折優惠(就像我們的悠遊卡一樣)。
  • 旅宿:上野車站飯店(上野)
  • 小記:我失算了!為什麼我設想了金澤與北東北地區美術館的休館日(周一休館),卻忽略再確認東京地區的美術館休日,專程空下時間前來卻在第一站就碰壁,原來六本木這一帶美術館休周二的,與草間婆婆的相會只好另日再來!取代的是先在 TOKYO MIDTOWN 散散步小憩及館內晚餐後,上六本木森大樓 TOKYO CITY VIEW 看夜景:湯姆挑的相機,這回連東京鐵塔&遙遠的台場彩虹大橋都能收服,真厲害;也測試在全家便利商店機器購買優惠票券~成功!



Day 2

  • 預定行程:21 世紀美術館 + 兼六園 + 金澤城
  • 交通:JR 北陸新幹線,上野直達金澤;JR BUS(Free)
  • 旅宿:APA KANAZAWA HOTEL EKIMAE(金澤 APA 飯店駅前店)
  • 小記:搭乘早班新幹線抵達金澤為上午十點以前,作為一日遊(21 世紀美術館 + 兼六園 + 金澤城)時間上還算勉強可行,但因搭乘金澤市區的 JR 巴士時錯過了下美術館站的緣故,預定順序稍作調整,先訪金澤城 + 兼六園,再拜訪 21 世紀美術館作為一日行程的收尾。這三地行前從 Google Map 來看只知道很近很近,但其實也真的好近,安排在同日拜訪的確很合適。



Day 3

  • 預定行程:富山親水公園 + 星巴克、富山玻璃美術館、上野 City Tour
  • 轉彎行程:金澤東山區茶屋街晨間散步、富山(過境)、足利紫藤
  • 交通:JR BUS + JR 北陸新幹線 + JR 東北新幹線 + JR 両毛線
  • 旅宿:上野 Sardonyx 飯店(上野)
  • 小記:檢視北陸新幹線路線,比較早先預想的松本與後來腹案富山,發現富山與金澤僅相隔二站(車程約半小時),有最美的星巴克,還有知名建築師畏研吾設計的玻璃美術館,於是訂出了北陸第二日的行程,本想把一日時間就給了富山市。不過行前據友人分享及旅遊書刊推薦,東山區茶屋町一帶建築挺好看的,決定一早再搭 JR 巴士去走走當作晨間散步,如有咖啡館已營業的話,就順道吃個早餐,結果~未遇到有店家早開店的,倒是巧遇了把握晨間空景拍攝傳統和式婚紗的新人;前往富山的新幹線車票因已劃好,決定花約一小時時間下車探探路也感受一小段路面電車的趣味,並把後面前往枥木縣足利看紫藤花的新幹線指定席劃好,到郊外走走,也感受一下入園門票分價等級的究竟(大家覺得 ¥900 ~ ¥1,600 不等的票價隱藏著甚麼秘密呢?)。



Day 4

  • 預定行程:仙台/一目千本櫻、仙台媒體中心、盛岡 City Tour
  • 轉彎行程:日立車站、国営常陸海濱公園、草間彌生個展@国立新美術館
  • 交通:JR 常磐線 + TOKYO METRO + JR 東北新幹線
  • 旅宿:MORIOKA NEW CITY HOTEL(盛岡)
  • 小記:根據櫻花前線與網路上分享,北東北的櫻花盛況熱鬧非凡,但也許因為已有太多分享,以及第一天與草間彌生展未遇的缺憾,這天我決定轉個彎去看看妹島和世設計的日立車站、整片山頭開滿淡藍色粉蝶花的海濱公園以及草間彌生的個展,於是今天的預定行程完全塗銷,我相信今天的轉彎行程夠精彩了,況後面幾天還有開好的櫻花等著,一點也不感覺可惜,倒覺得增添了更多不同的旅行樣貌。



Day 5

  • 預定行程:八戶 to 十和田湖(途中:奧入瀨溪流"雲井の滝 to 子の口")
  • 轉彎行程:新青森 to 十和田湖(途中:八甲田ロープウェ-駅前、奧入瀨溪流"石ヶ戶 to 雲井の流れ")
  • 交通:JR 東北新幹線 + 東日本 JR BUS(十和田湖線) 
  • 旅宿:十和田湖レークサイドホテル(一泊二食/十和田湖)
  • 小記:目的地相同,健走計劃相同,但上車站不同,當然車班時間也稍晚了些。原本選住盛岡,因為計畫前一日遊了仙台就進入住盛岡,而隔日取近抵達八戶後搭 JR 巴士上十和田湖比從青森可更早抵達也省時。這回轉彎,主要因為多了個臨時想法~東北地區才剛開山,我猜應有機會看到雪景,想搭纜車上八甲田山看帶雪的山景,也期待途中有機會一覽雪牆的景色,我這一轉彎,雖不是撞見最盛大的景,可想的全遇上了,我很知足。上山的健行路段因想見識阿修羅の滝,我臨時改變主意,在石ヶ戶站就下車,直到發現再晚些就到不了休屋了,才趕緊在雲井の流れ這一站候著最後一班開往十和田湖的車,結束這天的健行。對了~這天拍流水超不順利(明明我有練習過的啊!),我記得拍得有種極不暢快的挫敗感!



Day 6

  • 預定行程:十和田湖湖邊散策+乘船遊湖、十和田市立美術館
  • 轉彎行程:十和田湖散策、乘船遊湖、奧入瀨溪流"子の口 to 銚子大滝"、十和田市立美術館
  • 交通:東日本 JR BUS(十和田湖線)+ JR 東北新幹線
  • 旅宿:MORIOKA NEW CITY HOTEL(盛岡)
  • 小記:這天起得早,再往女湯獨享一人入浴後,接著享用悠閒的和式早餐,再出門進行十和田湖湖畔散步。被一夜雨洗過的湖邊景緻淨透了不少,但在散步途中仍時晴時陰也帶細雨,也因此在閃避之間我錯過原定的早一個船班,不過~因為晚一個船班也多了些時間停留,我有機會再進一回湖畔溫暖的咖啡館再喝上一杯咖啡,那時陽光露臉了,老闆娘把向著湖面的戶外席咖啡座藍白傘撐起,另一頭開過來的船緩緩準備靠岸休屋這一端,我看到了一股不同的蓬勃朝氣迎來,就在我差不多要向此揮別的時刻。下山的巴士維持搭乘開往八戶的首班車次(只是健行時間已因此被壓縮了一個鐘頭),但因為前一天的健行路段缺了一段據說蠻精彩的路段(銚子大滝),因此今天利用十和田湖遊覽船靠岸子の口後約為一小時時間快走補上,為了不耽擱前往與停留美術館的計畫,這一小時路程其實非常的戰戰兢兢,因為錯過車班(開往八戶的巴士一天就二班而已),今天的整個下午就GG了。這次再訪十和田美術館與官廳街道實在是美得令人目不暇給,可也因為櫻花盛開帶來爆炸的人潮,面對這般盛況我其實感到非常的手足無措,連拍照都變得低能,天啊~我就把她的容貌與繁華記在腦子裡吧!



Day 7

  • 預定行程:弘前一日遊(弘前城、弘前公園、吉野町綠地公園)
  • 轉彎行程:青森港、A-Factory、吉野町綠地公園、弘前城+弘前公園
  • 交通:JR 東北新幹線 + JR 在來線 + 弘南 100 元循環巴士 + JR 秋田新幹線 
  • 旅宿:東橫 INN - 秋田駅東口店(秋田)
  • 小記:今天的小轉彎主要出在我竟忘了新青森到弘前這段也應該劃個位坐快速車,以為簡單換個車就到了,但既來之則安之,其實我對於四年前在 A-Factory 買過的蘋果製品伴手念念不忘,來了不正剛好,如果沒這個拐彎,也許今天到不了啊!利用等車的空檔在青森港散散步,港邊風大,可視野很開闊,吹風、曬太陽、看船、也看海鳥。青森弘前是奈良美智的故鄉,2012 年秋天到青森訪了美術館卻獨漏一處他當年舉辦 AtoZ 個展的地方,想去看看那倉庫與草地上的大白犬,很開心的是原來這地方就在前往弘前城巴士的順線上,於是我也把他排在了我到弘前城的前一個位置,離開這裡之後才到弘前城,這回我不想再錯過了。



Day 8

  • 預定行程:秋田一日遊~秋田美術館、角館(武家屋敷、檜木內川)、田澤湖
  • 轉彎行程:秋田美術館、千秋公園快閃、角館-西宮家、檜木內川
  • 交通:JR 秋田新幹線(秋田~角館~上野) 
  • 旅宿:上野車站飯店(上野)
  • 小記:在多日暴走後,人稱壯得跟牛般的我終於覺得累了,因為美術館散步就能到,這天我刻意讓自己多睡點,用了飯店早餐後順便在大廳把回程網路預辦登機辦好、登機證印好後才退房,順道在車站先把今天的車票全劃好才正式開始今天的活動。從秋田駅步行到秋田美術館約為十分鐘腳程,真的很近,千秋公園入口位於美術館的正對面,而退役後的原秋田美術館就坐落在公園入口處前與現今秋田美術館兩相對望。今天的秋田目標是美術館自然要優先拜訪,順行的公園請稍安勿躁!秋田美術館之所以排入重點拜訪,因為它是安藤忠雄的建案,我記得它落成啟用的時間,正好與亞洲大學安藤美術館「宿砏」活動同時,這二個作品除了同是出自安藤之手的清水模建築,也共同擁有著非常多的三角與幾何元素,及他的咖啡館我也非常樂意見到,掛念多年後,真來了!布旗上寫著「櫻祭り」的千秋公園正值輕吹雪的階段,能順行撿到這一刻只能說運氣好,但我的車將來因而無法久留,只能匆匆相見又別離;小町號發車後約三十分鐘,把我送到了角館,終於來拜訪約七年前從某書封面看一眼就印象深刻的角館檜木內川櫻花繁開盛景。



Day 9

  • 預定行程:初次見面的城市小旅行(上野公園、銀座Ginza Six、淺草道具街)
  • 轉彎行程:下町散步谷根千(古宅參訪、午餐、根津神社-杜鵑花祭)
  • 交通:JR 山手線 + METRO 千代田線、(上野到羽田機場) 上野 - JR 山手線 -- 浜松町 -- JR 單軌電車到終站
  • 小記:這一天原本就留著想給自己一個輕鬆隨意的走逛,與將初次見面的日本朋友同遊我唯一擔心的是我的英文日文都差聊得下去嗎?其餘的倒不煩惱。前一晚,我們取得最後共識,從我的建議中選了一個我們都沒去過但離上野車站很近的地方(谷根千地區)進行二個單身女子的初次約會(本日限定)。日暮里,我從上野過去才二站,她說她來也很順路,第一次見面的我們憑著在臉書上見過的印象,在北改札口很快地就認出彼此,一聲問候、一抹微笑、一個擁抱,然後開始了半日的下町散策(谷中銀座、千駄木 - 舊安田楠雄邸、根津神社)。

 ::::

一人旅的途中,我常常跟自己打商量,自在就好。


我跟也愛上一人旅的同事交換行程表,她很有經驗的一下就看出「妳好像每天都換旅館噢!」。

我說~
「是啊!因為在旅途中,我還安排了二次的途中小旅行(二天一夜),所以感覺一直在換旅館,但其實我是有算計過的,我每天出門都只有一個背包,這個秘密後面再接著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