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慢遊。新北投】瀧乃湯 溫泉


 泡湯男的OS:啊~舒服啦!


坐在新北投圖書館長廊下,吹著風、看著眼前的樹與往來的人、寫著當時的小日記、聞著『木』圖書館的木香氣,翻看一下手機時間~已經下午三點多,我必須決定~留下來看書、或者找個地方泡個湯,最後打量了一下自己包包已帶上並揹了大半天的用品覺得不用可惜,來到溫泉鄉不泡湯也是~可惜!

半年多前,去了黛西公司的員工招待所,今天一個人該上哪泡好呢?
想放鬆又不想花太多錢!





經過溫泉博物館後稍稍往上走一小段路,有一處露天溫泉,眼睛稍微往裡頭飄一下隱約見到有人著著泳裝,我包包裡偏偏沒泳裝所以大步的走過溫泉旁的步道順勢往下走,一走下階梯眼前白牆上三個大字『瀧乃湯』,印象中是一處很有歷史的公共溫泉澡堂,探頭往裡看一下既老舊也不感覺有人以為是受到保存的溫泉古蹟,但再往前走發現有婦人像是剛泡完湯走出來的模樣,原來『瀧乃湯』仍在營業中。

瀧乃湯』成了我今天的泡湯去處,就去體驗一番老溫泉浴室的感覺!





瀧乃湯』有分大眾池與個人池,收費經濟~大眾池90元、個人池100元。
櫃檯人員告訴我說這裡只有分男湯女湯的大眾池、水溫較高、盥洗只有冷水(沒有提供盥洗用品、但設有投幣式吹風機),想了想我還是決定進去。

付費後就從櫃檯右邊的女湯處進入,入內一探~真的很傳統,最外間是準備區(穿、拖鞋,卸下行李的地方),裡間就是泡湯區。泡湯區分二半,右半是溫泉浴池;左半邊最盡頭是開放式的置物櫃,櫃子前方一面設有讓大家盥洗用的只出冷水的水龍頭,另一面是可供休息的地方,中間區域則大家依需要進出或活動使用。

入池泡湯前將身體洗淨是一定要的規則,我自然是遵守的,入池後以手撥水往身上潑潑也是我一個很反射性的自然動作,不過這時候一位大姐向我搖搖手說~「入池後就靜靜的泡,不要有任何動作」,我愣了一下趕緊停止動作,真是害羞~泡湯犯規了!

沒算過我的第一泡究竟在池子裡待了多久,我是以自己的身體耐受度來決定呆多久的,感覺太熱了就起身。上來後我取小盆裝冷水,再慢慢的澆在自己身上降溫、也將搓出來的"纖"順便沖去,想說這樣再下池去的話比較乾淨吧!~這一回我的想法沒錯,但是做法上原來還是錯的!


::::




  泡湯Q&A

結束第二泡後,我趁裡頭只剩我和剛剛那位提醒我泡湯規則的大姐請教問題。

第一問
剛剛有個日本女生好像在問我有沒有洗頭,在這邊泡湯有需要洗頭的規定嗎?

她說「沒有。如果沒洗頭,盡量把頭髮挽起來固定好、不要泡到池水就好。」

第二問
我進浴池前已經先洗過澡,泡完後上來身體已先沖過水、下池前也撈過池水沖洗過腳在進入,為什麼剛剛我在身上潑水的動作好像有問題?

她說
「不在池裡搓身體,只要是避免那些新陳代謝後的體脂弄髒池水,水髒了,大家泡了都不健康;下池在池邊取水再次沖淨身體再入池,除了禮貌之外,也確保池水的乾淨。」
「泡湯不要急,每次從池裡上來身體溫度很高,不要急著沖冷水(除非你馬上要離開),應該讓它自然發汗、自然地降溫、直到身上的汗都乾了後,再進行下一次的浸泡,可以泡得久一點,讓身體的自然代謝更好。」


  大姐題外分享

瀧乃湯是已有百年歷史的溫泉,收費便宜,泉質又好,從南勢角過來一班捷運就可以到~達非常方便,所以她經常一有時間就獨自來泡湯。每次來一定慢慢的泡絕不趕時間,每次藉著泡湯加強身體的新陳代謝,泡過湯之後的每次運動身體的排汗都可以變得更暢快,非常舒服。

我跟她道謝,她說:沒什麼啦!以前她不懂,也是前輩們敎她的,她再跟我說就當是經驗傳承好了,記住一些對的泡湯方式,可以讓大家都泡得更健康。


  茱利亞觀摩時間

聽完大姐的分享後,我開始放慢腳步,緩慢的泡湯。

牆上的泡湯守則其中一條是:不東張西望(偷喵他人身材等等),其實進到這裡都敢寬衣解帶自然也撇去害羞的問題,倒是我有藉機觀摩別人的泡湯方式以引以為鑑。

 *未必使用香皂或沐浴乳及洗頭等,但入浴前一定會淨身。
 *入池前大家都會再次取溫泉水再次沖淨身體,入池後大家都保持安靜亦不交談。
 *從池裡上來後沒有人立即沖涼或以毛巾擦汗,除了我這個阿呆以外。
 *上來後前輩都做二件事:趁機拉拉筋或肢體伸展、閉目養神。
 *前輩們都會自備飲用水,以便適時補充水分。
 *在這公共場所裡每位前輩的習慣都很好,如隨時保持空間整潔及用品的歸位。
 *從浴池水面觀察,池裡的水真的很乾淨(水面沒有漂浮的東西)。


這回花九十元在瀧乃湯泡得這場湯,真的是~非常值得啦!
往後若當有疲憊感時,休幾個小時來這兒放鬆放鬆想是個不錯的選擇!




::::

[新聞轉載] 享受百年風呂只要90元    北投三寶之正宗瀧乃湯

北投溫泉建築有三寶,其中有百年歷史的「瀧乃湯」,是名符其實的大眾澡堂,收費在日據時代是日幣3分,現在是台幣90元,澡堂裡只有男、女兩個大浴場,想泡就得大家一起來,雖然收費平實,溫泉水質可是不打折的青磺溫泉。 

曾經為溫柔鄉的北投,在1979年政府禁娼後沈寂了一段時日,經過地方人士和當地溫泉業者的努力,現今北投溫泉成功地轉型,以健康、優質的面貌,重新展現大眾面前。

就在新興溫泉旅館以豪華精緻的設施和造景吸引客人前往時,有幾家傳統的日式湯屋,堅持正統的和風建築及服務,吸引老客人前往,其中以純泡湯為主的,非「瀧乃湯」莫屬。

「瀧乃湯」與「吟松閣」、「星乃瀧」同為現今北投碩果僅存的「北投溫泉建築三寶」,三者相較之下,瀧乃湯更接近庶民風格。

瀧乃湯之前叫做「瀧之湯」,確切的成立時間已無從考證,只能推測應於明治40年(西元1907年)後的幾年間,但可以確定的是,它是北投日式泡湯浴場中年代最為久遠的。瀧乃湯早期為日本人經營,戰後由林添漢接手,目前經營者是林氏後代。

日據時期,來這裡泡湯得付3分日幣,所以瀧乃湯又有「三仙(Cents)間」的別名,流傳至今,如果你跟當地老一輩的人說要去三仙間,他們必定會指引你正確的方向。

瀧乃湯現今仍保有簡樸自然的一貫風格,店內僅分男、女兩個大眾溫泉石砌浴場,從早上開放到晚上,90元即可享受地熱谷純正的青磺溫泉。由於價格便宜,又充滿了懷舊風情,特別受到中老年人及老客人的青睞。


*本段文字引用自MOOK旅遊新聞 - 記者/汪雨菁 2004-07-17 台北報導
*新聞註記:2009年的現在,泡湯費用已調整為90元,因此文中的70元更正為90元*


::::

瀧乃湯-溫泉浴室
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4號
02-2891-2236





 延伸閱讀

台北溫泉季
http://104net.net/2009taipeilife/about.htm

ken lee - 瀧乃湯 (有更多溫泉浴室內的介紹)
http://blog.xuite.net/lee457f/dog/19323944

小葉子之  不甘示弱之 [悄悄去北投]
http://www.wretch.cc/blog/yehchingling/12601784

儉約的豐富生活 - 北投瀧乃湯溫泉
http://blog.xuite.net/laurapan/simplism/21668242#15554603

8 則留言:

  1. 我來回瀏覽你的瀧乃湯經驗
    在男湯基本上沒有那麼多眉角
    但通則是一樣的
    我朋友曾報怨
    女湯裡面的阿桑
    很難攪
    但為了衛生
    她們也沒錯
    ps:男湯很隨意
    只要不太誇張
    躺在池邊石牆
    都沒人會說話
    小搓揉也不要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EN分享男湯的經驗
      果然男士還是比較不拘小節的

      那天我有聽到隔壁男湯的閒聊
      幾個熟客說他們下午二點多就進來,我將離開時已接近六點,果然他們泡得舒服自在到都不想離開啦!朋友還互虧說~夠本啦!

      我以後還會再去,瀧乃湯~~

      刪除
  2. 请问个人池是给一个人吗?有提供两个人的吗?

    谢谢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池應該可以容納至少二人吧!我猜!
      因為沒進去實地參觀,抱歉無法提供正解。
      謝謝光臨!

      刪除
  3. 請問要帶泳裝或大浴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瀧乃湯是[裸湯], 不穿泳裝的
      2.盥洗用品可自備或向櫃檯購買,吹風機記得也是要付費的(之前未使用,所以有些淡忘了) ...
      又到泡湯的季節了, 祝大家泡個湯身心愉快 ^___^

      刪除
  4. 請問只有提供冷水 要如何洗淨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冷的天還讓人用冷水(現在大概算冰水了吧)沖洗身體,的確讓人苦惱!
      變通方式可以是:用浴場內的小水盆撈池內的溫泉水沖洗,只要不干擾池內的人,我想是OK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