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2012。東日本】冬體驗。東北新幹線



儘管一直覺得欠自己一場紅葉或雪景,但我從沒在秋天或冬天拜訪過日本,心裡也總沒停的算計著哪時去合適呢?可是,算來算去,終究不敵「衝動」二字的力道

下了決心去東北,單純因為得知奈良美智在他的故鄉「青森」的美展,並且一口氣可以看二場個展,分別在我一直掛記著想拜訪的美術館「青森縣立美術館」與「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直覺得~還等甚麼!機會稍縱即逝,何不把握

不過,很難完美得甚麼都有好比說:有A,可能就沒B
我完成了A:主目標美術館+奈良美智」
我錯過了B:東北的紅葉;不能玩到晚(下午4點過就天黑);遊角館與田澤湖的時機;
但賺到了C:訂到「五能線」,搭「青池號」去看了一趟日本海;興的搭乘E5系東北新幹線奔馳東京與青森之間;在盛岡目見新幹線的分合合(往秋田的小町號從東京與青森線同掛出發,在盛岡解開各走路線,從秋田往東京時,也在盛岡與從青森來的新幹線連結然後一起回東京);幸運的是雖然趕上紅葉終了,卻迎來了東北降下「初雪」

這一趟東北,別說遺憾,一切都是機緣吧!

::::

JR EAST PASS 的無限可能


對東北地區的經驗值是零,對東北地區的認識更是少之又少,確定要去青森後開始看交通方式也發現相對東京與關西地區要不便許多,而要設法拉近距離的方式除了住進鐵路大站附近之外,買一張東日本JR EAST PASS是最佳方式。在日本旅行,向來交通費常是一筆大開銷,但既然鐵下心買了,善用東日本JR EAST PASS是絕對要研究的功課。

拿這張五天的東日本JR EAST PASS,盡情走了五天
成田機場 > N'EX進東京車站 > 新幹線はやて到盛岡(盛岡是我的中途點)
盛岡 > こまち小町號到秋田 > 五能線到弘前 > 普通車到青森 > 白鳥號到新青森 > 新幹線はやて回盛岡
盛岡 > 新幹線はやて到七戶十和田(搭巴士往返美術館&車站) > 新幹線はやて回盛岡
盛岡 > 新幹線はやて到新青森(搭巴士往返美術館&車站) > 新幹線はやて回東京上野
上野 > 長野新幹線あさま到輕井澤 > 長野新幹線あさま回東京車站 > 新幹線こまち回上野




算一下這些搭乘紀錄,這一回的東日本JR EAST PASS搭乘結果為『勝』,也勝蠻多的 (足足坐出高於四倍以上的票面價),實在是物超所值!

::::

JR EAST PASS 訂位方式
  
進入JR東日本新幹線訂位網站後,依持有票種點選進入後即可線上訂位,到日本再取票.
JR東日本新幹線車票預訂網站 

訂位方式有二種:「海外-線上預約」及「車站-現場訂位」

行前,一不小心爬文爬太多,讀到有人提到當時未事先訂位,竟遇到東北新幹線滿席一路站票到下車,於此(不想經歷搭新幹線便站票的窘境),我決定先在家「海外-線上預約」

「海外-線上預約」實在很方便預約時只要進入JR東日本,先簡單註冊後就可以開始預約車票,但是當我依序完成申請也收到預約結果時見到其中一欄「Seat Charge」且標有金額加上訂位過程中已先過卡(要求填入信用卡資料),我開始產生「線上訂位會再被收取額外費用嗎」的憂心,為此,我向外對很多位旅遊達人請教,但顯然大家都不想因為先訂位而鎖死自己的行程,沒人用過;然後有人安撫我「票很多,別擔心」;也有人勸我「會被收取費用,趕快退掉」;有人帥氣地說「對不起,沒試過沒有答案」最後決定就自己實驗吧!究竟如何?等我用過再分享吧!


我的實驗結果
  1. 線上預約實在方便,且沒有收取「Seat Charge」(前提是:已持有JR EAST PASS
  2. 取票時出示:預約紀錄登記的信用卡JR EAST PASS護照
  3. 過卡的用意:應為確保預約座位的乘客能信守規則依約取票,不濫用服務
  4. 要注意的是:乘車日的車票必須在搭乘的前一天領取,所以如果到日本當天就要搭乘的票必須在現場預約
  5. 如果在非旅遊旺季也避開日本國人長假期間,的確不必擔心無座的問題,只要先查好合適車班,到車站窗口預約就可以輕鬆應付。(現場劃位只要出示JR EAST PASS並告知預約車次就可以)


以下為預約訂位的查詢結果:

013
Application Date:11:33:38 (GMT+9), 11/10/2012Seat Charge:JPY 2,830
Reservation No:22463Status:Reservation OK
Pass Type:JR EAST PASS
Credit Card:VISA /  0883 (four last digits of credit card number)
Refund Application:--Refund Charge:--
RESERVATION DETAILS
Departure DateServiece / PassengersSeating OptionStation Ticket Window
11/20/2012
Service:  Hayate 95
Departs:  Morioka ( 07:58)
Arrives:  Shichinohe-Towada ( 08:49)
Passengers:  1 Adults /  0 Children
Options:
  • Ordinary
  • Non-Smoking (required)
  • Window
  • OK to split group? / No
Window:
Narita Airport Terminal 1
Pickup Date:
11/18/2012
Note


::::

  

憧憬的「五能線」,也行



因為即將有一張JR EAST PASS,我才開始認真想怎麼認真去「坐」它這件事,上網看看大家的「坐法」,也翻翻鐵道旅行的書籍當自由行愈來愈流行,旅遊資訊愈來愈發達,要找出軌跡也就不特別難,就怕多到吃不消發現手上幾本鐵道書都提到了緊鄰日本海的「五能線」,但是三本書就有三種略有出入的說法,到底誰對誰說偏了或者誰沒說清楚呢?

「五能線」的途中景致與經營用心吸引我,但是「五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據說屬於假日的觀光列車,每日往返班次也有限,訂位不易,看著看著特別令我緊張,都去到東北了,劃不到位豈不可惜了!我把我在東北的短短幾天每天安排成一個可彈性對調日期的任務單位(青森美術館一日十和田美術館一日五能線一日秋田半日),預設好想搭乘的日期及時間後,在東京車站試著劃五能線車票,當順利劃到票時再重新調整單位順序很開心,劃到隔天從秋田出發的「青池号」,然後之後的行程也完全就緒搞定

行前請問的鐵路達人中其中一位蘇老師,得知我想看日本海,特別提供我除了五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之外的建議路線,我因為劃到了五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所以沒有機會走走看,先一併筆記下來留待日後參考

五能線的時刻表全程時間約五小時
重點是五能線火車很少(指:五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
清池、啄木鳥號、撫全車指定席,而且是假日才開

五能線(指:五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 以外)還有很多的普通車,都是自由席,您無須掛心
如果要看日本海
我建議搭乘信越線,青海川一段的風景絕佳,班車很多
羽越本線,也很值得推薦

::::

新幹線的分合合
   





盛岡車站,開好端點等待Komachi こまち 進站相聯,結伴一起回東京的E5系Hayate はやて.
  
我來說,這目見經驗特別新鮮,以往總聽人說,這次因為來東北及就住在盛岡,出入車站機會多,因此新幹線的分分合合見到很多次,不過特別停駐觀看的除了站務員就只有我一人,從舉止來看實在是觀光旅人無誤啊!哈!

   
從東京往秋田的小町號,與開往新青森的新幹線同掛出發,在盛岡解開後各走路線,
從秋田往東京的小町號,也在盛岡與從青森出發的新幹線二車連結然後一起回東京。


::::


那些我所搭過的 JR EAST - 東日本新幹線

這六款車中,搭乘過三種:Hayate(東北線) / Komachi(秋田線) / Asama(長野線),攝於輕井澤車站.

一張 JR EAST PASS 的緣故,這趟東日本每天用力地搭乘新幹線自由穿梭其間,實在很貴氣,如果不是它,在東北地區加上天候緣故,估計將是困難重重的

在輕井澤站拍得的這六款(模型車)車中,搭乘過三種:

Hayate はやて(東北線) / Komachi こまち(秋田線) / Asama あさま(長野線)
這幾回搭乘的 Hayate はやて,很幸運地一概坐到的是E5系車款,外型非常帥氣,舒適度也挺好;Komachi こまち 乘坐感覺與 Hayate はやて 類近;而 Asama あさま 則是速度感有,而艙內空間感與舒適度排在次一位.

而五能線的搭乘經驗相對是特別的,五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本就屬於特別規劃的觀光列車,它有很棒的沿途景致,多樣性的車廂設計(一般座席/包廂型座席-特別適合多人相偕出遊),用心經營的途中娛樂及趣味,不過全線總時程達五個小時左右,一個人坐在直挺挺的座席久了其實漸漸累了也有很想途中下車的感覺.不過,再有機會搭一次的話,我會有新搭法,不再是一路到底的偏執了

 

N'EX(成田機場<->東京)
N'EX 機場快線,成田機場>東京車站.

N'EX 機場快線,成田機場>東京車站.
N'EX 機場快線,行李置放處有貼心的號碼鎖,讓乘客安心將行李也歸位,一起出發!


Hayate はやて(東京<->新青森
はやて E5系車款,實在很帥氣!

我買了普通車廂PASS,但想一窺究竟,所以就以穿越方式瞧瞧 はやて Green Car 車廂樣貌如何.














很幸運,一路上的 Hayate はやて我都是搭乘到E5系的車款.
  

Komachi こまち(東京<->秋田)
Komachi こまち:搭五能線那天,從盛岡坐上小町號(Komachi)到秋田,然後從秋田就搭上青池号,沿著日本海到弘前.


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 青池號(秋田<->弘前)
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青池号

包廂型座席:特別適合多人相偕出遊
  
  
Asama あさま(東京<->輕井澤(長野))






  
:::

第一次的東北,冬景色.
   

    
出發前查看東北氣象狀況,得到某幾天標示著「雪人」符號,我心裡猜~是下雪的意思吧!

行前,我最擔心的是「會不會下雨」這件事,因為從標示的降雨機率數字看來似乎每天都要下點雨的,但是「雪人」的話,下雪我倒挺樂見

搭五能線那天,盛岡往秋田途中降雪了,樹林間及房舍屋頂與行經途中的小站月台上有著或多或少的積雪,到角館那一站下的更是好看,沿途車上此起彼落的快門聲伴隨下,心情興奮愉快

離開盛岡那天,則遇上盛岡降初雪,初見以為棉絮亂飛,伸手去接落在掌心的那點白小小的,很快就化掉了,往車站途中許多車子的雨刷上有淡淡的小積雪,原來這是初雪,竟讓我遇上了

在東北最後一天的唯一行程是去新青森>青森縣立美術館遇奈良美智的第二個展,真慶幸行程被調到了這一天,因為雪下的更大了,而且是持續下著雪的狀態,下車後逐漸感到寒意,趕緊帶起毛帽與手套,但還是空出右手~因為我要拍照興奮的樣子實在不輸孩子,連擦肩而過的日本婆婆都能感覺到而問我「第一次看到下雪嗎?」,我說「是」


東北.冬景色:盛岡往新青森途中(1)

東北.冬景色:盛岡往新青森途中(2

東北.冬景色:新青森站外





















 
 
  ::::
  
  
JR EAST - Informatiom
    



  
JR東日本官網
http://www.jreast.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