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HandMade】羊毛氈。濕氈手機袋




距離跟著朋友玩會了針氈羊毛氈一年以後,終於第一次嘗試了濕氈。
這期間其實也不是沒書看,只是賴著希望有伴一起玩的緣故,才會等出這長長的一年來。

果然還是要有人帶比較好,畢竟凡事有其專業在,一但有人領進門後,玩玩看自然就有心得,接著是看個人造化啦!這是我的論調,我總這樣信著。

第一次體驗課給了小南風。
材料分成自備與課堂材料及共用工具二部分。
教室提供:材料包,直尺,剪刀,簽字筆,肥皂水
自備用品:迷你洗衣板,托盤,沐浴球


下圖是自備用品及基本材料包(羊毛,氣泡布,紗網,皮帶)





 
 步驟一:製作版型
 


  1. 量好手機長寬及厚度後,按公式計算之後作出自己的版型。
  2. 老師說一般常用倍數為1.2~2倍之間,我們取中間值,設定的縮小比例是1.5倍。



步驟二:鋪毛
 

  1. 版型正反二面都需要鋪毛,所以第一步先將二色毛各分為二份。
  2. 這次做的手機袋為二色混色的漸層色,因此二色分佔上下依序鋪上,一層直一層橫共鋪三層,二色交界處須重疊,鋪毛時注意均勻平鋪以避免成品厚薄不均。反面的鋪毛程序相同。


 
 步驟三:淋上肥皂水整平
 


  1. 灑上肥皂水後小心的將羊毛壓緊排出空氣,每一處羊毛都要確實沾上肥皂水。
  2. 伸出版型外的毛邊不需刻意整型,在壓勻並翻面後再將四邊的毛邊收折進版型上。
  3. 毛整形完畢後,再依步驟二鋪毛方式將反面均勻鋪毛,接著按步驟三將反面完成浸泡肥皂水與塑型。

 
 肥皂水製作方法:       
       600CC寶特瓶一隻,洗手乳壓瓶到底按壓一次用量,水加滿即可。
 
 


 步驟四:刷羊毛



  1. 鋪上紗網,以沐浴球刷羊毛。
  2. 刷毛方向為由外向內方式刷,尤其四個角與四邊,以防變形,中間部分順手刷為原則。
  3. 剛開始力道宜輕,之後可加強手強勁以加速完成,每面時間約需10~20分鐘左右。
  4. 正面完成後,背面依序完成。

 如何判定刷好與否?
  1. 每一根細細的羊毛透過顯微鏡觀察,她的表面附有鱗片,浸泡肥皂水可以使鱗片徹底張開,層層交錯的鋪毛再配合手刷可以促使羊毛氈化而定型,塑出我們需要的形狀及尺寸。
  2. 浸泡肥皂水並手刷前的羊毛是一絲絲分開的,氈化程度是否理想的辨別方式可用手抓的方式來測試,如果從刷過的羊毛表層不會拉出一絲絲的羊毛即可。
 
 


 步驟五:搓羊毛
 



  1. 直向及橫向方式捲起並手搓幾次後稍微縮小後,用剪刀剪開開口並抽出版型。
  2. 接著利用洗衣板搓揉,一樣採直向及橫向交錯操作,過程中注意羊毛須保持一定濕度。
  3. 反覆操作,直到縮小到合適大小為止。
  4. 如果開口處有小瑕疵要處理,可沾取適量肥皂水輕輕搓揉仍可改善。

  搓揉小心得:
搓手機袋這種小物,坦白說:[手搓]要比用洗衣板[好搓又有效率]




 

 步驟六:沖淨後自然風乾即可



 上圖依序為:手機  > 手機袋成品 > 製作用版型

  1. 整形完成的手機袋子以清水沖去肥皂水,只需輕輕按壓多餘水分,不再搓揉。
  2. 最後自然風乾即可。
  3. 如果要縫製配件或進行針氈,可在自然乾燥後進行,以避免成品走樣變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