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閱讀】遙遠的冰果室。台東 X 旗山

本圖轉載自:作者 Hally Chen - facebook 遙遠的冰果室粉絲頁

今年七月,我讀松浦彌太郎《自在的旅行》書時,節錄過其中關於旅行的定義,
是這麼說的:

走出家門外就是旅行的開始。

有這樣的意識,就能明白原來生活也是由旅行構築出來的。
不論地點遠近,或是否真是背著行囊遠行,其實都無所謂。
隨時保持走路、觀看、聆聽、感受、邂逅、觀察的心態,也是讓自己的日常生活更加豐富的基本態度。如果說旅行有分類,應該說只能分成到什麼空間旅行和在什麼時間旅行兩種吧!
 


今年初與家人從大阪放假回來後,我對自己說:除了出國,也開始積極遊台灣吧!


但實際上,已屆年底了,在遊台灣這事上我並不積極。直到九月間一本關於冰果店的書籍問世,也因為十一月初與友人正好因一個行程將去到台東,閱讀之餘我開始連結起一個拜訪陌生城市的可能性,想藉由「吃冰」這件事,把自己丟進一個陌生的城市,去認識那個地方。

旅行這件事上,愈來愈發地開發著我的好奇心,它像個黑洞般不見底的把我吸引進去。在日本方面,喜歡著安藤建築風,特色美術館,鐵道風情或特色活動,在安排行程時已習慣給自己一個小主題任性的去追逐去完成,創造自己的旅行趣味。那,在台灣呢?以前最常透過朋友旅行途中分享的明信片認識世界,而透過「吃冰」這等事主動出擊,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個新鮮的主題。






《遙遠的冰果室》作者在自序中說到

遙遠是傷感的形容詞,是消逝的時間,也是無法觸及的距離。冰果室是每個台灣人成長中不缺席的記憶,也是這塊土地獨一無二的風景,我想藉由這些故事和畫面,勾勒出美好的路徑。
美好不只是回憶,美好依然在遠處等你,只是一時被忘記。低調掩飾不了美麗,常伴才見真心。

作者花了五年時間,因為這個題目當成了吃最多的人,最終完成這本書,把動人的美麗的風景收在了一起。讀這本書,有機會也跟著這本書在島內走走,真是個讓自己出走的好題材。

::::

第一站-台東

台東,是一個很遙遠也不容易去的地方,對我來說,一定要專程來。

光想,就覺得很遙遠,怎麼到達?有傷過腦筋。
還好,當我真到了台東市區,經過幾次走了反路,經過路人指引,還有免費的代步單車,一切都不是問題,也確實坐進店裡吃到了那碗「東京蜜豆冰」


台東。正東山冰屋



來台東前,我讀哈利的《遙遠的冰果室》也聽過他的新書講座,了解到這些老冰果室依然存的的緣由以及經營的用心,「人情」因為想永續的為信賴與支持的人服務,「用心」因為對食物與健康之間的在意,這些心思不變,就連商品價格也是維持在平實之上,也不趁機哄抬調漲。

正東山冰屋位在台東市福建路上,從外地來的我舉凡手上的自備書、旅館給的地圖、旅遊中心提供的街道圖上「福建路」均未被標示出來,因此方向感並不特別佳的我迂迴行走間錯過好幾次,當然最終我還是找到了,停好單車後我走入冰店。那時晚上近八點左右,裡頭沒有其他客人,老闆娘說找位子隨便坐,坐定後遞給我一份MENU。來店前我已知道該吃什麼(因為先吃過了也是台東名點的芳津冰城的紅豆牛奶冰),所以迅速的到櫃檯點了「東京蜜豆冰」,然後等著。


  東京蜜豆冰














 
腦袋裡對「東京蜜豆冰」原是沒有畫面的,要說有所揣想的話,既是蜜豆冰,應該是以豆類為主角吧,最多是「冰」的表現方式較不同吧!

送上來後眼前為之一亮,顆粒狀的冰表現果然很晶瑩閃亮,而最厲害的則是配料的豐富程度了!我好奇的將冰挖開邊吃邊細數,不僅有蜜豆還有新鮮水果,「大粒果醬草莓、大花豆、綠豆、薏仁、芋頭、蜜煮鳳梨香瓜、香蕉、火龍果、葡萄、木瓜林林總總竟超過十種之上,草莓果醬該是採購的,蜜豆與鳳梨是熬煮的,最後五樣是新鮮水果。這樣氣派的冰如果出現在台北,一碗賣個百來塊錢都不意外,但正東山卻訂了一碗35元的親民價格,吃起來是涼在口而暖在心的。

吃完冰將結帳時見老闆夫婦都在,付了冰錢,同時也亮出我隨身帶著的書《遙遠的冰果室》告訴他們我從台北來台東玩,還有點時間所以決定來店裡吃碗冰,也告訴老闆我對這碗冰的好吃及豐富程度還有售價感到驚訝!老闆也說:冰的內容都是流傳下來的,以前這樣做現在也繼續維持的堅持,包含售價都是,因為他們在乎主顧對他們的信賴,就像作者說過的那樣,就是靠那一點「人情」的微妙關係在維繫著的。閒聊一會兒,老闆也說了點經營上以及接受出版刊登的過程,老闆娘更秀出作者專程函送的書冊與書信,我想店主與作者雙方都確實獲得相應的感動的吧!才能擦出這個火花,也讓離台東如此遙遠的我有機會到此一訪。我要求賴老闆在書上【正東山冰店】這篇文末簽名,老闆也爽快答應。

後來有客人來了,我也準備離開,想起書上還介紹了正東山的另一款名點「美國油條」想著如果還有就帶一份做點心,老闆娘回說「中午就賣完了」。也對,「美國油條」是每天限量販售的,我晚上來自然無緣,真想吃只能下回請早。

  招牌MENU,冰品、水果 應有盡有

  老派情調的冰果室內裝










 






 
東山冰屋
地址:台東市福建路173號
電話:089-338-035


::::

第二站-旗山

旗山,是我從沒到訪過的地方,位於高雄地區。

光想,就覺得很遙遠,該怎麼去?也傷過了神。
但往往因為有想望,問題便能迎刃而解,透過網路查閱,很快地交通與住宿都有了著落,甚至連最基本的順遊計畫也有了(例如古蹟:舊旗山車站),最後端看執行力如何。

這次進出旗山的交通採用國道客運,挺便利,並且可接受台北帶去的悠遊卡支付車資。
待我抵達旗山南站(高雄客運轉運站),已是傍晚五點半,拉著登機箱實在很不便亂闖,我開始打電話向旅館訂房,訂了位在旗山糖廠內的會館,決定先住進去在出來逛逛。可我拿著地址找計程車,司機大哥卻反問我怎麼走?再問小吃攤,店家對路名還是無感,但看到會館名稱卻有答案了,終於知道怎麼去。最後我是走過去的,重點就是要越過一座斜張橋「旗山橋」,橋的另一端就是我當晚的落腳處。入住後先給渾身汗臭的自己洗個澡,確認旗山二家冰店每日營業時間後,馬上借了旅館的單車再往市區騎去,常美冰店營業到晚上八點~優先,朝林冰果室時間較晚~隨後。

::::

旗山 X 常美冰店


照書中記載的其他冰店,常美冰店的活躍度相對高,例如:作者在高雄辦新書分享會,第三代老闆情意相挺招說了「只要憑這場分享會的作者簽名到店,就招待人氣招牌冰一份」;透過冰店的臉書,也得知冰店除了清楚的反核立場,更支持鄉里的藝文活動;冰店也舉行員工旅行,而那些照片看起來好溫馨;冰店員工在外地對突發倒地的路人急救,老闆也率真的公開表揚並且加薪。把這種種相加,想~是怎樣的一家冰店啊!感覺好值得去吃一碗冰噢!

11月初的旗山,除了天也一樣黑得早之外,並不冷,原本還擔心會不會冰果室因天冷停賣冰品?!去正東山之前我也這樣想過,實在是想太多。出發前,我已換穿了短袖上衣,除了確知不冷也因騎車身子會熱的緣故,有了第一趟的來時路,出去夜遊也較不擔心,越過旗山橋後沿著堤防邊走一小段再左轉切進市區街道,好安靜的小鎮,拐幾個彎後就騎進了中山路,再順著路向前很快我瞧見了文中街,冰店很快就出現在我眼前,停好車後進店,當時只有我一人。


  常美冰店招牌冰

  額外招待的 彩虹冰淇淋
 
然我所點的招牌冰上頭那球冰淇淋不似彩虹般多色繽紛,但是口感極佳,配料也豐富,再往下挖的墊底二球香蕉清冰吃起來實在太讚,淡淡的香蕉香、淡淡的甜味,才吃完一碗招牌冰感覺還不過癮,立刻又去櫃檯加點了一球清冰,真是滿足!第二次幫我加冰的小姐見我稍早前給冰與書合照,問我「妳該不會是看了書才來吃冰的吧?」我說對,然後又說「早知道要拍照的話,(冰淇淋)應該要再挖得漂亮一點的。」,結果後來竟被特別招待了一球「彩虹般的冰淇淋」,我說不好意思,她則說「因為剛剛那一球挖得不好看」要我別客氣,真是佛心來著,又是一記涼在口暖在心的美好人情。


  熱情相贈的旅遊指南:旗山地圖摺頁、美濃老街導覽書刊、旗山往美濃的方向示意圖、名片

於常美冰店與魔法阿嬤的故事,哈利書上已記得詳細,再重問一次不知會不會被嫌煩,因此我想為明天怎麼玩旗山請教在地人,這一問,小姐竟直接請出了三代目的店主郭先生親自解答,我真是好有面子啊!(不,應該說是帶那本書去實在很有面子啦!)
 


我問旗山有何建議走法?!郭老闆不藏私的推薦美濃值得拜訪,風景&街上風情都不輸旗山或說更豐富,送我二本美濃特刊&畫了從旗山出發的方向簡圖&有他電話的名片,要我去美濃時若途中有狀況的話可以給予協助。真是很棒的吃冰經驗。我因此想著:如果明天天氣OK,就去一趟美濃,騎單車。

那天騎單車,先是騎上一段糖廠邊的旗美自行車道,再遊旗山市區,途中巧遇旗山車站的香蕉老公公及提到來旗山的因緣是到常美冰店吃冰,順口他告訴我中午飯後去常美吃冰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於是飯後+運動後又去吃了一份鮮果冰,果然是這樣!

天實在熱,最後是香蕉老公公把我連人帶車運到美濃又運回旗山的(還兼做了美濃簡易導覽),加起來只待在旗山的一日內既吃到好吃的冰,也遇見美善的人情,是很棒的小旅行經驗!


那個晚上我正吃著冰時,外頭又來了一對夫妻,看他們一到店冰都還沒點就急忙著拍照的模樣,我跟郭老闆說該不會跟我一樣,也是看了書才來的吧!像我這樣的陌生拜訪客人多不多?」他說「有,但不多,不過之前也有一位拿著台北松菸誠品分享會簽名來的客人,印象蠻深刻的。」我說「嗯!我也是在那一場簽的名噢!」結果,那對夫妻其實是老客人,因為見老店的細微改變忍不住就到處瞧了起來,在店員告知快打烊了才趕緊點冰坐下來吃;再稍早前也有街坊鄰居來一口氣點八碗冰的,因為家裡有訪客就直接來常美端冰招待客人;隔天下午去,則見到青春洋溢的一票票年輕人說笑的相偕吃著冰,坐滿裡裡外外整家冰店,感覺實在很好!


說到書,郭先生說當時為了感謝作者誠懇的採訪與祝賀發行,以憑作者簽名書到店即招待招牌冰一份,也真有讀者捧著特別央求作者加註"請招待一份招牌冰"的簽名書來訪,他其實滿樂見也很開心這本書大受歡迎,及佩服作者能把書做成這樣的水準,果然是搞美術設計的人才啊!


  第二天下午:飯後+運動後又去吃了一份鮮果冰,果然~很享受!

  常美冰店&魔法阿嬤の創店小故事


  經過改造卻沒走味的冰店,新舊時代感共融的冰店一隅(1)

  經過改造卻沒走味的冰店,新舊時代感共融的冰店一隅(2)


  經過改造卻沒走味的冰店,新舊時代感共融的冰店一隅(3)

  除了整碗的冰,常美的冰棒也頗受歡迎,隔天下午再來,見很多客人都是整盒整盒的外帶的!
  甚麼樣的冰值得這樣帶,大家心裡有數吧!得要好吃,那是肯定的。



  很喜歡這張寬景的獨照,謝謝郭老闆的服務!



(轉貼自:旗山 常美冰店 - fb粉絲頁)
 與郭老闆相談甚歡,因此素來不愛入鏡與公開曝光的我同意留張拜訪常美的照片於冰店臉書上,也算是個留念。


美冰店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99號
電話:07 - 6612-524
定休:每月最後一週星期三

::::

旗山 X 朝林冰果室
 
中,對旗山地區收錄了二家冰店,一家是常美冰店,另一家是朝林冰果室。

離開常美冰店後我循原路騎回去,文中街直直走便再接回了中山路,中山路騎到頂點就是旗山車站,這一段就是旗山老街,朝林冰果室就在位在距離旗山天后宮最近的一座小橋橋邊。

朝林的招牌是楊桃杏仁,楊桃汁本也算我的最愛飲品之一,因此停好單車直接點了這一味,不過馬上得知楊桃汁缺貨中,一陣小可惜下馬上改點杏仁露加綠豆湯,也選在店內唯一的一張桌享用。

我沒有特別熱衷杏仁露,不過朝林的杏仁露吃起來口感滿特別,有別以往經驗。以前吃過的,有的偏甜,有的杏仁味極淡,也太軟爛,而朝林的杏仁露既有杏仁香,味道很平衡,軟硬度也恰到好處,配著帶豆仁的綠豆湯一口一口挖著吃實在消熱又舒暢啊!然後吃完一杯,又去加了一杯綠豆湯,其實綠豆湯我也從小就愛她愛得比紅豆湯多上好幾倍啊!再喝完這一杯,只有好飽好好吃幾個字能形容。
 


付了冰錢,趁老闆娘暫時得閒也跟她打個招呼簡單聊聊,她問我怎麼這麼晚才來?我說我從這本書知道朝林冰果室,今晚剛到旗山,出來散步探探路,就探到他們店裡來了,然後看著我手上的書,她也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她手上那本寶貝書的小插曲,她說我也有一本一樣的書,作者送來的,兒子太開心了還帶去學校跟同學炫耀,後來因為怕書被孩子們傳來傳去弄壞了,乾脆說~那本書外面沒有賣,別弄丟了,才終於趕緊收了回來」,很寶貝那本書噢!


林冰果室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永平街83號
電話:07 - 662-7179

::::


在滿街都是香蕉身影的旗山街上,香蕉紅茶/香蕉蛋捲/香蕉蛋糕/香蕉冰棒等等眼花撩亂極了,其實我將離開旗山以前,最後還再吃了一碗枝仔冰城的蓋滿許多水果的香蕉冰,鋪底的一樣是香蕉清冰,而上頭水果中的香蕉加起來估計就是一整根的香蕉囉!很豪邁的一盤冰,不過坦白說這裡的香蕉冰還不及常美冰店的優,但確知了旗山的清冰比起其他地方的來得有特色。



 
三圖由左至右分別位於:旗山糖廠對面/常美冰店口/武德殿旁運動場周邊


::::

如果想搭車來旗山,可使用的交通方式

國道10號快捷公車

從新左營站2號出口出站,在巴士候車處搭乘,平均每小時有2-3班車,開車後走高速公路,直達旗山南站,車程約40分鐘。 
還有,台北帶去的悠遊卡竟然可以使用,實在"蕉感心A" ^_^。 

車次表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