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有花堪折直須折 ...




當鳳凰花開的時候,除了欣賞,有誰還玩過什麼花樣?

我這也算不上什麼創作,設計,折亦或不折。
說DIY倒還勉強是。

這只是我小時候玩過的一種小遊戲。
在樹下撿拾飄落的花瓣(翅膀)、花蕊(觸鬚)、花萼(身體),
它們(花)可以作成蝴蝶,長長的豆莢果則拿來充作刀劍玩耍。



做法也不難:
1、從花萼尖尖的尾端小心的將正反二面剝離﹝薄(紅)的朝上/厚(黃)的朝下﹞。
2、接著將二片大小對稱的二片花瓣取到合適的長短部位後放置在厚的這面上
3、將充作觸鬚的二支對稱的花蕊擺至頂端。
4、最後將薄(紅色)的朝上這片蓋上並壓緊,蝴蝶就完成了。

::::

昨天與他帶著二個孩子上陽明山散步,先逛了他的母校文化大學後由附近的親山古道入口往下走,全程約為2.7公里,在正是酷熱的午間走在林道間確實涼快不少。走到距離終點(中山北路七段)約剩半公里處遇見一株盛開的鳳凰花,我們坐下來休息、也取出望遠鏡仔細的觀賞。

我突然想起~來做隻蝴蝶吧!
我隨手撿了二片花瓣、二支花蕊、一片花萼,很快做成一隻蝴蝶,他們見了覺得挺新鮮。

 ::::
 


將離開之前,預計再給兒子做一隻、及想教女兒學做蝴蝶,我們再撿了一些備用材料。

今早起床後女兒大叫~花瓣都枯萎了!
一看,的確,枯萎了。
雖是自然飄落的花,沒在最好的時間把它們用上的確是可惜了它們。
我還是硬在其中找到幾片,勉強做成一隻蝴蝶。

嗯~「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也許也就是這個道理吧!
作任何事,總有最合適的時機。




 ::::


【延伸閱讀】

更多的鳳凰花知識歡迎參考~
六月紅花雨 鳳凰花開紅似火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1397706.htm
維基百科~鳳凰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3%B3%E5%87%B0%E6%9C%A8

4 則留言:

  1. 新版面
    ^______^
    一樣可愛

    這樣的創作點子粉特別
    趕緊偷偷記下來
    ^^
    我只利用過樹葉和樹枝
    沒想過花瓣,花蒂,花蕊...花系列
    多謝茱老師教我一招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我喜歡這句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很高興妳喜歡我的新版頭ㄋㄟ!
      奈良美智,這次拍回來的ㄜ!(笑)

      至於花蝴蝶,趕快學起來吧!
      現在正好是花季到了,取材應該算容易的,記得找一顆大的扭蛋空蛋殼隨身攜帶,以方便葉老師妳收集花材ㄜ!也期待見到妳的花蝴蝶!

      列入不甘示弱的花蝴蝶吧!

      我那隻醜不拉機的,最好是當天收集的當天趕緊做,不然花瓣水分蒸發了變得皺巴巴顏色也不對、乾掉的花萼不僅不易撥離聯性也變差,這是這一次的經驗分享。
      GO GO GO~~

      刪除
  2. 這個....
    我小時候也做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呀!
      這樣我就不孤單了,還以為只有我在玩...

      本人謹代表「不甘示弱」三人協會
      誠摯邀請老巴先生提交作品角逐參賽
      趕快,你將會是第二位參賽者
      當然~我們的評審鐵定公證不放水,嘻~~

      大會補充報告~
      可爾必思先生聽到請回答,我們也歡迎你參加喲(眨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