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想要的很多,需要的很少。




前一週呼應郭大俠的培訓分享題目「改變人生的十句話」,會議主持人希望大家也發表一句對自己造成影響的一句話。

聽到的幾句話中,這句很有意思,我也頗有同感。
「想要的」很多,「需要的」很少

潔西說有一回她在大樓電梯中的廣告看到這句話~「想要的」很多,「需要的」很少,很發人深省,所以記在心上,日後每當自己在商店看到想下手的東西之前總把這句話拿來問自己~我需要它嗎?家裡有可以替代的東西嗎?最後發現把東西放回家上的機率變高了。

是這樣的吧!
購物常常會伴隨著麼點的衝動,多想一會,人也的確容易清醒一點。
大體我也常常在與自己的理智拔河,有時戰勝,有時我會失控。
也隨著立場不同,容易有不同的態度。
比方說:賣家與買家,在賣與買之間便是。 
賣家最要想的是「客戶到底要什麼」「怎樣把創意與商品賣出去」「如何讓客戶毫不考慮的買下去]等等,諸如此類。
其中第三項便是身為買方的我們最要小心的一點~
「如何讓客戶毫不考慮的買下去]「衝動購買」

我偶爾也犯這種衝動。

得花大錢的時候,我不賭氣,會認真想及比較,衝動的事容易發生在小額的購物上,例如:加價購、第二件很便宜、再加一樣低價商品可以免運費之類的,往往容易掏出來的錢最容易造成衝動性購買。你們也做過這種事嗎?

而現在,我發現我的衝動會發生在買書這件事上,想想我有多少沒讀完的書呀!
我習慣在網路書城買書,每一本書在按下購買的一刻裡心理確定著我需要(多時候也是"想要"成分居多吧!),因為那一刻覺得那本書真好、也正好有新書折扣、我喜歡有自己的書&可隨時無時間壓力的隨意閱讀、、很多原因,我買了。書來了後每一本書我都會讀,會挑著內容讀,因為書太多而時間有限(零散及不確定極想做的事太多),以至於很少讀完整冊的。

這二、三年來所買的書中到手後最快通冊讀完且必要時抽出來重讀的是舒國治門外漢的京都;及遊過東京後開始注目的蒼井夏樹的書也是我愛讀的;安藤忠雄的自傳是少數我讀得下去的一本,用來理解他的建築及預習想探訪的他的其他作品;育兒相關的書是我育兒困惑的時候找的,只是不知道為何讀不太下或讀完仍無法真正落實,困惑依舊;旅遊相關的書在我有任何想法時隨時伺候著我;日文學習相關的書也添了幾冊,但我真的不夠認真~~。

於是,安慰自己說~如果從每一本書裡我都能得到一個有義意的真理、學會一件事,那這本書就值得了。及我也喜歡將書借給有需要的人,總覺得愈多人看,那書便更有價值,那書便不致於浪費或寂寞孤單。

雖然愛書不是壞事,但不管怎麼說,我總是在買書這件事上多少放縱了些,節制點吧我!

人真的常會~「想要的」很多,「需要的」其實很少。

6 則留言:

  1. 時間可證明一切~你的BLOG是我覺得不賴的

    回覆刪除
  2. :)

    我買書也是這樣衝動的,
    為了一句話而買一本書是常有的事。

    現在不像以前一拿到書就迫不及待看完,
    而是跳躍式的看著,
    隨手翻上這本書幾頁,
    再隨手翻上那本書幾頁,
    用很隨性的態度,
    然後伴隨而來對一本書
    沒有完整概念的輕盈無重量。

    語言書也添購不少,
    英語、日語、韓語......
    但「想要」的很多,
    得到後善用之的卻很少。

    後天要出去做一個小旅行,
    再給JULIE寄明信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買書&看書,我倆似乎真像(笑)

      妳應該已經為了WOOFF計畫打拼著日文吧!
      祝妳一切都順利進行哦!

      這次去哪呢?
      期待著妳的明信片囉!!

      ^__^

      刪除
  3. 我不太買書了~

    被一位常上圖書館的車友影響
    幾個月前辦了第一張市圖的借書證
    很好用唷~~

    不然再買下去還得了
    空間不夠以後要搬家也頭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個兩全其美的好方法!!

      我只是太懶了!
      時間很零散,想要的書又太多,也太分心
      我該學習的是如何收斂再收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