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閱讀と生活】霧峰。牛乳大王 X 草莓奶油吐司



早餐店幾乎都有賣烤吐司,還分草莓、奶油、花生、奶酥、巧克力等抹醬,每套烤吐司二片組成,單一口味是正常規格。

我喜歡吃吐司、吐司邊,喜歡吃一片塗草莓一片抹奶油的烤「草莓奶油吐司」,從小就喜歡。漸漸長大的我在很多早餐店這樣點我喜歡的烤吐司,通常我點得出口也就吃得到,特別記得的例外經驗是初結婚不久後還住大溪老家時,偶爾假日在八德大廟附近早餐店這樣點餐時,吧檯內服務人員投給我的莫名眼神,似乎在嫌我怪吧!而通常他們所使用的奶油是乳瑪琳,以現代人眼光看待,該是不健康、請遠離的吧!因為是反式脂肪!可是人在偶一為之的任性下往往記不得這些安全守則的,是不是!

因此,當我從 Hally Chen《遙遠的冰果室》一書中讀到『霧峰 - 木瓜牛乳大王』這一篇,知道老攤子上不僅有清涼的冰飲(酸梅冰、木瓜牛乳等),還有向來就熱愛的「草莓奶油吐司」時,對於一切完全被合理化,內心有多麼的雀躍啊!有朝一日到店,必然要點!




有一天,我專程到台中霧峰重訪正式開幕後的亞洲大學安藤美術館,刻意在霧峰老街市場附近先下車,就為了一探這於我真的有幾分遙遠的冰果室的酸梅冰與「草莓奶油吐司」,還有可愛的老闆娘。途中下車於退了市的早市附近,幸好老舖就在轉角第一間,還算好找易到。大概因為是午後退了人潮的早市的緣故,所以很容易就能在挨著工作檯邊的座位上歇歇腿喝涼也享用我的最愛,期間也不時有客人來點木瓜牛乳外帶。後來見到在書裏頭現身過的老闆娘出現了,我跟她打個招呼說說我打哪裡來的,待會兒又準備上哪兒去,(因為Hallyさん的採訪書寫已經很充分所以沒有重新問過一次的念頭)簡單聊了一會兒才離開,也厚著臉皮又邀她在書上的當篇幫我來個另類的簽名請求,誠懇的要求幸好沒被回絕呢!哈哈!她說,不只 Hally Chen 來拜訪過,也有不少電視節目預約來做採訪報導,店主吳女士真的很可愛啊!




其實,就書上所寫與我現場所看到,創店已逾40年的『霧峰木瓜牛乳大王』招牌必點真的是木瓜牛奶,但是作者對酸梅冰的採訪記載光是文字就讓我口齒生津,而酸梅也真是我的最愛,一個人來真的只能飲恨,因為實在沒法吞二份冰飲,何況還得留點位置給我愛的「草莓奶油吐司」,所以這天儘管早就預知了一份"木瓜牛奶+吐司"準能飽一頓,我還是先選了酸梅冰配吐司,吃不了的請等我下回擱再來。




店是老的好,是因為他們對經營的用心、對遠用材料的堅持、及對客人放感情,雖然店面沒有豪華體面,但維持得還不差,價錢訂得也公道,於是沒離鄉的人可以從小吃到大,像我這種遠道的客人也能有緣來親自來嘗嘗,能長長久久相傳至今,靠的就是一份誠心吧!

::::



最近一次的上班前跟他在 Le Corner 早餐時,我除了點盒水果切片+現打果汁,也再加點一份烤吐司,我已經不用特別交代,女店長看是我就知道該烤甚麼,他也學我點了一套一模一樣的早餐。
「知道我為什麼喜歡這樣吃嗎?」我知道他只是不想動腦所以索性吃一樣的餐,但偏要問他;
「不知道。」他說。
「因為一片草莓、一片奶油、外表烤得金黃酥脆,口感豐富、甜而不膩,是我從小就喜歡的口味噢!」我說。

去 Le Corner,我常愛點「客製的」這套烤吐司及"玉米起司歐姆蛋",有一天店長跟我說:對不起他們收銀機沒法鍵更多代碼鍵了所以不能再點"玉米起司歐姆蛋",但是「草莓奶油吐司」"已經加進去了!已經加進去了!已經加進去了!"超溫馨的~是不是!

::::

吃冰喝涼のInformation
 

霧峰 - 木瓜牛乳大王
台中市霧峰區民主街26號

::::

延伸閱讀

【閱讀】遙遠的冰果室。台東 X 旗山
連結:http://juliestalk.blogspot.com/2013/11/x.html

【書訊】《遙遠的冰果室》- 讓最會吃冰的人為大家帶路
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88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