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茱利亞的烹飪課】臘味玉米濃湯


圖為 : 2/23便當:白飯 + 燙花椰菜 + XO醬牛肉捲 + 臘味玉米濃湯



吃飯與做菜,難免有些刻板印象,也容易耳濡目染受影響。

像是:媽媽不愛吃海鮮也少做海鮮料理,不吃不看自然也習慣,有得吃就吃,吃不到也不覺可惜,餐桌上極少出現蝦魚之輩(但蝦乾蝦米是有的,我也愛吃煎得又乾又香的白帶魚~噢!我不吃魚肚的,也不懂吃魚頭),蟹這玩意兒根本是拒絕往來之物。除了蝦乾之輩,偶爾乾煎魚或紅燒魚、炒魷魚、炒蛤蠣、牡蠣湯、蛤蠣湯,餐桌上現身過的海鮮真的寥寥可數。

我不愛吃蝦、不會吃蟹、不敢吃生魚片、長大後怕吃牡蠣(即生蠔,愈大顆的愈害怕)、不敢吃軟軟的魚肚、不會吃魚頭、不吃雞腳、不愛啃骨頭。但人生有時是很矛盾的,這麼多的[不]在遇上TOM以後,幾乎都改變了!他的家庭是愛吃蝦與蟹(及很多海鮮)並且擅長啃骨頭的,在這樣的環境下再一次我被薰陶,有些即便或是怕還是不愛,總之接受了,有些還挺喜歡的。

而做菜的制約反應,像是:
「開陽白菜」必然有蝦米香菇、
「炒蛤蠣」必然用米酒醬油九層塔、
「台式玉米濃湯」必然使用玉米醬及勾芡、
「荷包蛋」起油鍋後就煎(沒有蒜頭爆香,但絕不煎太老)、
雖幾乎不吃蔥薑蒜,但該拿它爆香去腥時絕對要用、、諸如此類。
不同的是:我做菜時,公賣局那便宜又好用的「米酒」入菜機會非常高。


說到「台式玉米濃湯」必然使用玉米醬,

想起高中的烹飪課某次要做西式玉米濃湯(使用麵醬並且搭配鮮奶的那種),那回其實該買玉米粒的,但正好輪到買菜的我硬是買了玉米醬(謊稱記錯了,但實情是認為不是該用玉米醬的嗎?);

又想起曾經在婆家做給孩子吃時,TOM提到「用玉米粒煮出來的湯吃起來比較有滿足感哦!」,因此之後,我不拘泥玉米粒或玉米醬,有時甚至二種搭配同用,在南非放假期間三次做湯都是二者混搭使用,除了蛋汁也添加牛奶、奶油、還有蔬菜等,口感更為豐富。

最近幾年開始吃上了臘肉,偶爾興來取一些切成小丁熬煮,整鍋湯鮮美程度大提升,色香味都很讚,於是自己給他一個新名字叫『臘味玉米濃湯』!


::::




臘味玉米濃湯

材料:
玉米醬1罐、玉米粒1/2罐、臘肉丁適量、水約1公升半、太白粉4小匙、雞蛋2顆、鹽適量、香油2~3

做法:
1.雞蛋二顆打勻、太白粉加水調勻備用。
2.湯鍋注入水(約鍋身七分滿)、玉米醬、玉米粒、臘肉丁同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約二十分鐘。
3.調以適量的鹽,轉大火將湯煮滾,調入太白粉水並以湯匙攪拌避免太白粉成塊凝結。
4.接著環狀緩緩加入蛋汁略煮後熄火,最後滴上香油即可。


  小提示:
1. 做法2.熬煮時間花費二十分鐘或更久,主要希望將臘肉的鮮甜煮出來,若只是一般用料(純玉米粒)則不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2. 做法
4.煮出蛋花時切記蛋汁以環狀方式徐徐加入,並且不能太早及過度攪拌,以免蛋花不成~[豆花)滿鍋。
3. 加入奶油及鮮奶同煮,也有不同的風味。


這次的『臘味玉米濃湯』濃得好、味道及口感都不錯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