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2011 夏。東京】家族旅行 (1)



 
這一回旅行,為圓阿嬤一個三代同行的旅行夢而發起, 早在四月底即悄悄發酵著,並且低調地進行籌備。
 
地點是TOM點名的東京,並且他希望採取自由行方式進行,理由是:
1、311震災後,日本旅遊大蕭條,也去振興經濟、 也搶得難得的便宜出團費
2、日本交通便利、環境乾淨、有秩序、也安全、多漢字~ 即便言語不通也無妨
3、東京很多元~有復古、有流行、有孩子夢想的樂園

惟獨令我擔心的,只有一件
旅伴從九歲到七十多歲,有男有女,正港的[男、女、老、少] 皆有,有不愛人工遊樂園的、有不愛購物的、有腳力可能不耐的、 有吃早素與只愛吃飯食的,過程才是重點,不過[家族旅行] 應該重質不重量,貴在[在一起]而不在[多少景點], 基本上定義為[緩慢的旅行]為宜。
 
 
::::
 
原本對東日本災後適逢重建因素認為不宜去打擾的我, 在TOM欽點東京後其實是樂得接受,並且被授命尋找合適商品、 安排行程。

整個五月,
出團費最低價幾乎攔腰斬一半,或至少也打個七折也不奇怪, 只是這好康與我們無緣,因為人多考量就多,有人要畢業、 有人要期末考、有人有哪天不能請假,這是個麻煩!

若六月出發,
單買機票一萬元有找是有的,自6/25~8/22期間, 有好幾個波段的漲價點, 無奈是熟悉的二家同胞所開民宿在震災後皆無限期休業中, 只好作罷;

最後相中燦星旅遊的五天四夜機+酒(含稅)商品,售價每人15, 999元實在算很有誠意, 因此在確定人數後當晚便下了訂單快速取得早鳥價(5/13下訂, 6/30出發), 且五天同住一處也可避免大批人馬途中拖行李疲勞更換旅館的徒勞之苦。
 


  關於早鳥價

其一、我們取得價是15,999元(五天四夜機+酒含稅), 在尚未踏出國門前售價早已連三番調漲成18,999元, 也就是說每人已現省新台幣3000元,光想都開心!

其二、在新宿都廳前遇到二位台灣學生,一聊~哇! 他們光是機票就花了18,000多元,當下心頭又樂了一次!
 
 
 
  關於行程

 
這一趟[家族旅行], 老老小小一行七個人基本上是一次緩慢的旅行,走不快、也走不遠。 行前不論景點或購物沒有人提出特別的想法,加上除瑞塔及跟過團的游阿嬤以外都是第一次去東京(包括有第一次出國的) ,因此基本上由我安排。
 
[五天是有什麼好玩,至少也要個一星期!]~五天真的好短, 連游阿嬤都嫌少!
並且四個孩子(二大二小)都希望去一趟東京迪士尼樂園, 如果沒餵一點歡樂劑給孩子,似乎是說不過去, 因此意外的連不愛人工樂園也痛恨排隊的TOM都點頭說~去吧!

鑒於不想全膩在市區裡,大致擬出中間三天主行程:一天遊市區、 一天玩東京迪士尼、一天進行箱根一日遊、 第一天及第五天就近在新宿及近處踩街購物, 並且那三天的預定順序是可以機動對調的。

帶了原有的地圖,也收集了些網路版的分區散步地圖,查了[千吉。咖哩烏龍麵]幾家位於東京各處的分店(表參道店、新宿甲州街道店、新木場店、銀座店),其實我並不特別注重吃這事,但這家店很讓人想再回味一下,才特別準備。
 


  關於交通

 
自由行嘛!通常多仰賴東京都內複雜卻又很便利的電車系統,此外鑒於男女老少兼具並且多位初次來東京,希望藉機讓大家也體驗一下不同的交通工具、目睹不同的途中風景,所以心裡盤算的是:

第一天抵達成田機場進東京,採JR成田特快車N'EX (Narita Express),選購外國人專用的Suica&N'EX套票,除了較低價格取得N'EX車票外,一併體驗一下Suica(西瓜卡)的便利模式。而且好處是~可直接到達新宿站,不需轉乘,下車後沿地下道走號稱八分鐘即可抵達飯店。

第五天回程,直接從飯店搭利木津巴士到機場,因為我相信~回家時的行李肯定會增肥的,人多行李更多的狀況下,我不想再奔波於電車月台了,即便有地下道通行,那段路我也不想再多走一次,畢竟人多時間不易於掌控,所以出發前一併把巴士車票買好(大人票價在台灣買好是划算的,小孩的半額票價則必須在當地才有賣)。
期間在東京的交通原則上沒問題,只要目的地設定好,再研究轉乘不是問題。

預訂的箱根行程,我也預先查好去回各三個班次的轉乘資訊好有個底,甚至連哪裡有足湯可泡也搜尋了一下,因為TOM有交代~沒有溫泉,至少也泡個足湯,應該會舒服一點吧!
 
Tips:交通查詢及地圖

東京メトロ官網:
http://www.tokyometro.jp/index.html
小田急箱根導航:http://www.odakyu.jp/tc/ freepass/hakone_01.html
 


  關於天氣
 


 
往年暑假七八月熱季,日本曾傳出過熱死人的消息,近幾年的熱季溫度也愈漸攀高跡象,出發前其實除了熱,我最擔心的是降雨率的部分,出發前二天查了日本氣象廳一週天氣預報~不僅熱,每天都降雨,平均降雨率50%,令我非常擔心中間三天行程受影響!但天氣是預約一個旅行時唯一一項無法預約的因素,只能隨緣了。
 
 


   關於匯率



 
我直到出發前一天中午才去換日幣,行員問我有先觀察一段時間日幣行情嗎?
我說沒有,反問~最波動大嗎?跟今天比起來。
行員說:其實今天算好的(0.359),之前還高過0.36以上,
我說~嗯!擇日不如撞日!
 
當時行員正為我換鈔,隔壁同事問他~心情很好噢!
他說~手裡好多錢,看了就很開心!
真是可愛,謝謝這位據說有位日本籍阿嬤的男櫃員。
 
Tips:好用的查詢外幣兌換方式:

在Google搜尋引擎鍵入[100日元=?台幣 ,按下 "Search" 即可。
其他不同幣別也可以如法炮製,輕鬆得到答案噢!




關於通訊



從2007年開始嘗試日本自由行,因為正好有PHS手機,出國前都會去門市申請原機漫遊,帶著手機並非為了聊天,只是圖它的方便~在當地任何時候需要聯絡伙伴,不用找電話、不用找零錢、不必買電話卡,更不用擔心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跟日本人雞同鴨講[揮袂清],只需要拿好預先準備的PHS手機。

如果有PHS手機,到門市或透過語音客服申請日本漫遊服務,租借一組日本當地的手機門號(日租費每天台幣5元),發話或受話可比照當地收費,經濟實惠。並且自動設定開通/關閉服務日期,不會逾時使用。更詳細的說明請參考下面的連結。

記得在一次Milly的旅遊講座上有人問到手機在日本漫遊的問題,發問者因為深知國際漫遊通信費的昂貴,想請教在日本用哪家當地業者的線路費用較好,Milly的答案妙~用哪家都貴,必要時她都用ㄧ招『裝不懂,然後善用免費服務資源,例如:觀光案內所、飯店櫃台,請他們代撥電話尋求必要的服務,像是:找旅館、連絡當地接送、當地旅遊產品』。這招是挺實用,愛玩的人可以學起來,可以省些電話費。


Tips:PHS日本漫遊服務
  
PHS日本漫遊:http://www.phs.com.tw/product/roaming/roaming_intro.asp




待續  ...

6 則留言:

  1. 茱利亞
    你這一篇整理得好詳細喔! 還有一些我不知
    道的資訊,真是受益良多,感謝妳喔!
    歡迎下次再來日本玩,也謝謝你們在東京最
    需要觀光客時前來,這次應該是被日本人當
    VIP服務吧??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醬
      謝謝妳的讚美,妳來我就很開心了說。
      雖然這次沒特別感覺被日本人當VIP服務,但坦白說~接連四次的日本旅行一直都遇到很友善的日本人,本來印象就挺好的喏!
      日本還有好多地方我沒去過呢!會再去的!啊~想去西日本看美術館、想去東北、想去輕井澤、想去北海道、想去日光、想見識不同的季節,妳說我貪不貪心! ^___^

      刪除
  2. 東京真的可以去很次耶!今年暑假小寶接行政職,緊張萬
    分無法悠閒的去我愛的日本,那就等著你的分享囉!先解
    解饞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怎麼都玩不完!而且愈玩會愈熟悉。
      小寶接行政職一定也可以[大丈夫]喲!
      那~日本旅遊誌可得好好記了,不然小寶失望吧!ㄎㄎㄎ ...

      刪除
  3. 不愧是茱利亞,記錄整理的清楚又仔細~
    100個讚給她按下去啦!!

    錯字1關於行程→..全『程』膩在..
    錯字2關於交通→..下車後『沿』地下道..
    錯字3關於匯率→..最『近』波動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isy
      謝謝妳仔細的閱讀與回饋還有那100個讚
      我愛妳!
      照我的想法,至少還得寫個五篇或更多吧!
      這只是暖場的整理篇,途中故事容我慢慢透露。

      謝謝,都改好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