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明信片】紀念品がありませんよ。




曾經,我很喜歡收集鑰匙圈。

但通常捨不得用,或說白一點~其實是沒機會用。 

因為這興趣大致開始於國中到高中時期,那個年紀的我根本只是個每天乖乖在家的小孩,不可能夜歸、沒有自己的房間、沒有貴重物品,基本上既不會擁有也不需要擁有個人鑰匙,鑰匙圈最多就是拿來欣賞或充當裝飾品。

 

   
旅行,紀念品。 

對於第一次收到友人從國外帶回來的一份旅行紀念品印象很深刻~ 
是一個來自日本的鑄鐵製風鈴,真是好看! 
但直到大約二十年後的今天,我一次也沒用上,因為實在無處可掛,所以總是看一看,然後又收起來。


大概是以為有機會出國,就該給身邊的人選個紀念品的心理作祟吧!
 

因此,大約民國八十四年我第一次出國,當時能出國玩,在我們家來說算難得了,想說~給家人&好友買個紀念品或土產吧!因為是選給家人,所以很快就決定好。

後來隨著歲月累積及人情交集漸漸擴大,坦白說紀念品變成一種壓力,錢是一回事,能不能送得恰到好處才是學問(要不造成受禮者壓力又能送入心坎裡或真的實用)。

這次旅行中二個姪女第一次出國,因此為好朋友與工作夥伴都悉心挑選了許多的小禮物,看到她們鑽入禮物堆認真挑選的身影,想想~其實曾經我不也是這樣(只是她們對某些東西的堅持必買是我所沒有的),那心情我大致也是理解的,只是現在的我變得理智多一點,衝動少一點,希望讓旅行回歸於旅行,不只是為了紀念品,並且極有可能淪為只是被自己或朋友供起來瞻仰的紀念品。
 


我有很多關於『京都』與『東京』的旅遊書,自己讀,也喜歡借出去。 
朋友通常在接過了借閱的書時,會順便問~要不要順道幫妳帶些什麼?
我會說「不用,還有~不用買紀念品給我,可以的話寄張明信片給我。」


因為,我希望我喜歡的東西,有一天~可以自己去買。 
這樣,對於得到的東西我會更珍惜,畢竟它得來不易。 


嗯!可以沒有紀念品噢!
但,歡迎說說途中故事。 


::::


<順利寄出並寄達的明信片>


<有幸入手,但沒時間書寫及無緣寄出的東京限定卡><雷門正品已售完,小卡為贈品>


<有幸入手,但沒時間書寫及無緣寄出的-SUMMER夏季限定卡>



現在去旅行或出去玩玩,大致上全改成買明信片,寫給自己&朋友,寫寫旅行途中或蓋枚紀念章,從當地郵筒寄出。 
愈來愈多人知道我在寫、也收集明信片,有些人會偷偷給我驚喜,有的會告訴我他要去旅行請我寫給他我的地址,於是開始交換明信片。 


出門必備:明信片清單一張、皮夾裡隨時有台灣的郵票備用。 


這次到東京,當然沒忘記明信片這項任務,更想親手寄出郵便局獨家販售的限定卡。偏偏
 第一天無緣進郵便局、
  第二天完全沒經過、
   第三四天遇上週末沒營業、
    第五天要回家了,搞得我很焦急。


擔心孤注一擲全賭在[郵便局限定卡]太冒險壞了大事,先在途中淺草寺及東京鐵塔買了幾張寫寫,最後一天顧不上肚子餓不餓先到郵便局再說,終於買到東京限定版明信片,也一併把先寫好的明信片貼好郵票寄出,完成心上一件大事。


一般明信片,在大家陸續通報後我知道全數到了台灣,只花三個工作天;
一張鋌險測試寄出的東京地區限定卡,也平安飛到了日文班同學手上。(請參照碎碎念)
最後二張等不到的東京地區限定卡仍未現身,正考驗著一位臺灣同胞是否真誠以待中。



碎碎念:為何說是『一張鋌險測試寄出的東京地區限定卡』?




日本郵便局網頁提到:卡片售價為每張180円,國內郵資120円,海外郵資220円。
但一手拿著一般明信片、一手拿著東京地區限定卡的我說要買寄往台灣的明信片郵票,營業員卻說東京地區限定卡只能寄國內,寄台灣不行所以不打算賣我郵票還建議我買一個大信封包起來寄,再指著我手上的一般明信片說『這個可以,貼70元郵票』,由此我想~我確定她懂我的意思的。


實在想寄的我只好使出一招「不給我寄,我偏要寄,貼210円(70円*3張=210円) 試試看」,
在同學告訴我收到東京鐵塔明信片時證實~這樣還是可以的!


我其實很想照規矩來的,但櫃姐不領情,我那招實在是出於無奈,大家可以不用學。


想建議:
也許不用告訴他們是拿來貼特色款明信片的,就單純買郵票,默默貼了寄出吧!
因為那種「花袂清」的感覺真是不痛快啦!





郵便局のポスタルグッズ

(網頁訊息似乎對郵資有做過更新,海外郵資有被排除的跡象。)


東京地區限定卡:http://www.postacollect.com/gotochi/area13.html


::::



  2011/04 - 第三彈最新版~這就是我目前行蹤不明的明信片啦!


7/20 晚睡前送出二通相同內文的簡訊給一位日本的台籍巴士司機,
詢問 ​是否確實為我投遞最後的二張明信片,因為清楚日本的郵政效率絕對 ​在一週內到達(最快甚至三天就到台灣),希望我對那位同胞的信任 ​沒有白給,明信片快來吧!你已經晚二個星期了!



::::


這次旅行身兼保母責任不比以往的自由亂走,不儘沒有採購土產與大家分享,
連明信片都沒顧好,來不及為預定的每個人都寫上一張。
收到的人希望你(妳)會喜歡,沒收到的人請多包涵,下次我會讓自己再週延一點!


2 則留言:

  1. 收到!阿里阿多!!

    東京鐵塔的明信片有重複嗎?是由不同人
    在不同時間寄出的嗎?

    有時為了買明信片、郵票、找郵筒,也會
    成旅行的小壓力,這種心情我了解...

    咱們再繼續交換旅途中的點滴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鋪在床上那些一般卡都寄出了
      其中包含一張給自己的

      至於郵局的明信片
      東京鐵塔買二張,只寄出一張
      上野ZOO買二張,是寄了,但下落不明
      2009~雷門,已經售完,那張小卡是贈送的非賣品
      SUMMER-夏限定郵筒卡,沒寫、沒寄

      小小無奈的心情,並不會影響繼續交換明信片的決心的,請放心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