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3,這一年的幾件事



第一次在國外過中國年


TOM因工作關係,需配合活動舉辦期間到大阪見習國際賽事,但因為適逢中國年,覺得一人獨自在國外過年很不慣,於是邀請家人同行,順理成章的我和孩子們就一併有了這次難得的國外過年體驗。

因為很突然,所以機票跟旅館都不易訂到好價格選擇性也少很多,最終機票選擇了樂桃航空、連六天入住ANA飯店;TOM從到達大阪的第一晚就有報到行程,後面幾天有都有半天或全天的工作行程,所以隨後幾天我們幾乎都是各自行動,途中以手機遙控會面時間,不過既然是過中過年,除夕夜那晚,無論如何,我們在一起吃團圓飯,初一這天也空出全天同遊大阪(當然也包含習慣的初一廟宇參拜祈福,地點選在天王寺,參拜了我們向來篤信的觀世音菩薩)。

除夕那天傍晚,我和孩子們出現在神戶元町的中華街,這是在日本的幾天當中所見中國春節味最為濃厚的一角,關帝廟前正在舉行春節踩街活動,張燈結綵景象、街道販賣的中國風商品與年節料理,大概也只在這裡才稍能感受到春節的味道了。到神戶的前一個行程是參觀舞子海上步道,從JR舞子站返程途中便遇到一對母女,她們因為爸爸工作關係已長住在日本多年,且未能在農曆年返鄉過節,為讓孩子感受中國年味,媽媽正要帶著女兒趕去神戶元町。

原來國外的中國年之於我們,是這樣輕描淡寫的味道,連那僅有的中國味嚴格說來都只是中國的」而非「台灣的」年味,似是又不盡然是。及,果然家人至少要聚在一起才溫暖。

這個國外春節假期實在來得意外,又急又特別,但別具意義。




重拾縫紉之樂


多人說唸家政,等於新娘訓練課程,但只有自己讀了才真明暸。
懵懂的走進高農這個大家庭,完全不預期高中三年會獲得些什麼。
那三年,除了基本學科,
家政理論養成我的家庭觀與做事方法;
烹飪、縫紉、手工藝是沉浸與投入最多的學習,
讓我學會技巧也學會觀察,
這種種,
直到今天仍受用無窮,愈是用到這些,愈是充滿感謝。

秋前夕,趁著公司的感恩活動美意,我給高中班導寫了張卡片&及一份小禮,憶起家政科的術科學習,我提到了上面這段話。後來,老師回電敘舊時我跟她提到這些,及女兒喜歡縫紉、兒子喜歡進廚房,老師聽得也頗開心。

從高一就跟著我一路走來的勝家桌上型縫紉機還在,只是我跟她一天天生疏也用得少了,直到今年夏天女兒去上縫紉班,因故新買了縫紉機,家裡布沙發椅套破損了,縫紉這件事才又再與我產生新的火花。然後也翻出書架上沒停著買過的手做書,試著縫製餐具包布書衣,甚至最近工作上開發專案產品時縫製樣品布包,真是讓人愉悅的一件事啊!

有天翻得一本獨立發行的縫紉主題書籍,寫到做一件衣服的心情:從挑選布料製作版型裁布縫製熨燙等過程,其實做一件衣服或許費時、費力、且成果不一定是最好的,但這些過程令人感到充實&愉悅(當然也有可能遇到令人沮喪又無力的狀況),還有完成挑戰時的成就感,這是一件被大量複製也容易買到的衣服無法給予的獨一無二感受。




12/26 無名小站正式關閉


2007年第一次開始自由行後,我開始在無名小站建了窩放相片/寫紀錄,進行很多自己的實驗,開拓視野,幾年下來總有感情的,一直沒想過從Blog的書寫去獲得甚麼,單純的書寫與記錄是初衷也是現在的想法。

關站對我是有衝擊的,我是一個多麼厭於搬家的人啊!但無奈歸無奈,家還是得處理自8月底知道消息,陸續有著自己的打算與進度,體驗新平台(Tumblr、WordPress)、修補了40多篇破圖、給全家人搬家。


TOM&Julie去了blogger;Rita去了隨意窩;MAC去了痞客邦。

我與TOM的新家幾經思考後決定落在「blogger」,我們猜想Google系統應該會比任何一家都穩當吧!並且全中文環境容易上手,自由度高,也無廣告干擾;費一點銀子,讓連進不了系統的TOM都能無痛搬家,且我自己的新站舊文連結,也瞬間完全自動更新;Rita輕鬆搬家窩到「隨意窩」~完全搬走的感覺令她感到滿意;MAC沒去成「隨意窩」改去「痞客邦」則因為各資年齡未滿13歲緣故,所幸搬「痞客邦」其實比到「隨意窩」更快速好操作,算是皆大歡喜。

2013/12/26 無名小站正式關閉,開心我們全家都早先一步Ready了。





島內小旅行


不該拿來記一筆的,但為了自己年初的許願的話,則該。

台東是一個相對遙遠的地方,甚至比飛去日本更不便,主要是交通不發達緣故。連續幾年都飛去了國外,於是跟自己說了:也看看台灣吧!還好得了一個機緣,年底前總算有了一回台灣小旅行。

團遊途中馬老師提到:東部之所以能一直維持好山好水,很大原因是未被過度開發、破壞較少,而交通不發達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正因為不便,人的管控相對得宜,破壞也自然降低,所以也無不好。

這幾天,藉著緩慢過程讓自己一步步進入旅程之中,在陌生的台東與旗山走路、騎(乘)車、吃庶民小吃、清晨逛公園、去美術館、去爬山、去逛書店、呼吸一樣的空氣、一起避著雨、出門不刻意提著像遊客的醒目包包,融入其中就像日常生活一樣。整個假期從大堆頭的團遊到一個人的自在走,是不同的感受。

另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這次台東行,先是藉機讀了《緩慢,台東,旅》&《寂靜,京都,台東》二書,得知原來「公東教堂」就在台東;因為未及時預約參觀「公東教堂」而再閱讀了《公東的教堂》一書,看到了來自瑞士的白冷會士在東台灣交織出的動人故事,而那些美麗的教堂也有機會成為我再訪台東的動力。




亞洲現代美術館<宿砏>


近建築,有很多種方式:從書、從聽講、或實際走訪(不論國外或島內)。我的經歷也是這樣,一步一步的過來,然後再循環:再多看一點、多聽一點、實地走訪多一點。

去年四月終於踏上直島,為了同時擁有直島的晨、昏、晝、夜,堅持在島上過一夜,結果老天還附送了一場大雨、並因此陰錯陽差登了一段山丘,讓我同時還有了高低不同的角度看過直島一回。當時原盤算著住進直島美術館的Park區,但因故沒住成而留下一些小遺憾,結果卻迎來了安藤在台建案「亞大安藤藝術館」開館前的美術館夜宿活動「宿砏」,毫不考慮報名參加,並指定了安藤天窗席。能在全新完工且全空的安藤美物館睡上一晚,肯定是絕無僅有的獨特經驗。

9/28安藤忠雄在日本東北秋田的秋田縣立美術館正式開館了,而這一天我參加了TCMOMA」開館前的美術館夜宿活動「宿砏」。從媒體中翻查資料,發現秋田館與亞大館的共同特色是用了重度的三角表現,儘管一時間到不了秋田,但在台中觀覽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我看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在這裡,清水混凝土、光與影、長牆、空間緊張感(樓梯間)等都有表現,一樓的木の演講廳的溫潤感我很喜歡,裡裡外外的「三角」不勝枚舉,果然是一座以三角為題的美術館。




2013,生活種種,豈止這些。
我跟他說:看你今天貼了明信片時的自我回顧,這一年的收穫真是滿滿,回看自己,就顯空虛與不足啊!
他回我說:不見得,只是還沒更深入的想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