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茱利亞小學堂】大人的音樂課。烏克麗麗 彈&唱


「大人的音樂課」是什麼?能吃嗎?
當然不能吃,但能彈,能唱,能好心情。

自小就喜歡哼哼唱唱,純是個人興趣。
我記得高中時有次和同學參加校內的歌唱比賽,當年還不時興自備伴唱帶,也沒那種便利的音樂攜帶技術,除了張嘴唱外,還真不知道能做些甚麼給自己加油,對於也報名參賽的學姊們能吉他自彈自唱實在太羨慕&景仰。於是我想過~如果哪天要學樂器,「吉他」應該是個好項目。比起鋼琴算是經濟又實惠;比起那些得用嘴吹奏的樂器更是相得益彰,主因我喜歡哼歌,學了吉他,也算如魚得水,畢竟~我「一嘴無法二用」(要吹就不能唱,想唱就沒法吹)啊!

住進台北的第一年新學年之初,我就想過去附近的社大學吉他,但他用了一些理由勸退我,建議我轉修其他課程,也真就這樣放下了許多年。直到今年二月下旬某天我在臉書首頁上看到一則「大人的音樂課」廣告,是在家裡附近的師大進修推廣學院舉辦的課程,看了看簡章,舉凡音樂相關... 樂理、歌唱、樂器彈奏、自彈自唱,通通都有,讓我好生雀躍之心!吉他初級滿班的狀況下,我選了烏克麗麗自彈自唱班初級,就從這裡開始。而烏克麗麗與吉他相較,除了四弦&六弦之異外,它小巧好攜帶也正是它的優點。

我是家裡最後一個學樂器的,姊姊吹法國號、弟弟專攻各式大小件的打擊樂器、爸爸吹豎笛,個個看譜比我要強,初學烏克麗麗的我目前看的是簡譜,當務之急是:努力刷好我的和弦練習,記住一些常用的符號,彈彈單音之後練習用和弦刷奏來練習自彈自唱。


:::: 


任何學習都沒有捷徑! 

烏克麗麗彈唱初級課程一期共 10 堂,目前上到第七堂,利用課上習得的基礎,除了能彈唱課本上的幾個曲目,也試著開始從網路上找尋喜歡的民歌練練玩玩,能這樣與自己相處,感覺真好!

七堂課以來,覺得自己真的沒有特別聰明,最要緊的事,除了練習還是練習,勤能補拙在這一刻完全說明了一切;我發現自己在有練習的狀況下,到了教室卻特別容易掉拍(是不適合公開演奏吧);在用「唱」來取代「單音彈奏」時,還算能駕馭;學會幾個基本款和弦(如:C、Am、F、G7)後,還真的就能唱一些自己喜歡的歌,也從中獲得小小的成就感。




大人的音樂課」是什麼?
 它不能吃,但它能彈,能伴唱,還能好心情。


::::

幾曲彈唱練習

課本裡的練習曲

You Are My Sunshine

張懸 - 寶貝

梁靜茹 - 小手拉大手(半曲)


網路簡譜試玩曲

歡樂年華

張艾嘉 - 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