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写眞と日常】035. 只想等你為我開朵~洋蔥花


5月20日星期日,這天下午抽點空一家老小四個人相偕逛了趟建國假日花市,回家時每個人手上都有戰利品,有姊姊的香草湯姆的小小盆、及我的紫陽花&單瓣茉莉,瞬時造就了一方家裡久違的綠意。也是這一天的傍晚,清冰箱時發現一顆已經發芽又長根的洋蔥,他說「都發芽了,就別吃了」,我順手把它分到了廚餘堆中,卻在隔天灑水時意外發現~這顆洋蔥默默地出現在我後陽台的小天地裡,好吧~歡迎入列!

湯姆起先把它橫養在改良過的二公升寶特瓶中,我一看~橫躺著真是委曲洋蔥了(因為蔥葉已經無處伸展,竟長成了 90 度直角),我把它扶正,好頂天立地般~經向著天光長去,根向下伸展;又過了二天湯姆找到一個空盆,再將它移入新窩。生命力真的神奇,才不到一天的時間裡,90 度直角般的莖直挺挺地轉了生長方向性,拔尖地跟著光使勁地奮力向上長去。





快速成長的洋蔥哥,原本一大叢蔥葉長得一般高,漸漸地其中一支異軍突起,長得格外粗壯硬挺,頂端也漸漸長出花苞,從未看過洋蔥開花的我好奇地期待著,雖然問問谷歌就馬上有結果,但我按耐著好奇心,只想等家裡的洋蔥給我結果。每天澆水時察看,只要一發現有新進展,我就按張照片放著。





盼啊盼... 只想等你為我開朵~洋蔥花。
但是啊... 並不是每次都可以願望實現。

突然... 有一天洋蔥哥頭頂的花苞怎麼就枯委倒下、葉也折了,然後湯姆做了決定~將它剪下,於是洋蔥花早夭了。


:::::


等不到洋蔥哥為我開花,只好無語轉身問谷歌。
原來... 
  1. 洋蔥發芽了,無毒,仍可食用。
  2. 發芽後的洋蔥質地與風味都大為不同,據說變得鬆軟,也較辛辣。
  3. 據說~蔥葉與花可以比照"韭菜花"的方式食用,較老的部分切除即可。
  4. 還有... 洋蔥開花真是好美啊!看看谷歌分享的搜尋結果就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