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舊筆記】你家的小孩聽什麼音樂?

  01/03-2001’的舊筆記                  


打從知道懷孕,並確定是個女娃兒起,我們除了常對於她有很多快樂的想法外,湯姆爸腦子裡還老轉著一個對她的偉大目標~希望有一天她會活躍於國際樂壇,而且是柏林愛樂的樂團首席 ^_^ 

所以,首先我們為她取了一個響遍全世界的暱稱,叫
Intel』。 
然後,當她首次演出時,身為父母的我們應邀坐上貴賓席,Intel第一曲就演奏我們為她準備的胎教樂曲,演奏完畢時,她大聲的對全場觀眾說:「這是我記憶中的第一首樂曲,獻給愛我、支持我的父母!我愛你們!」
 

有偉大理想,那也得有實際的行動配合。所以~
 在懷她的時後,晚上我們最常聽的是小夜曲(如:德布希的月光、布拉姆斯小夜曲、莫札特的弦樂小夜曲……等);早晨給她聽的是清亮的協奏曲(如:莫札特的長笛、鋼琴、小提琴協奏曲)/或者韋瓦第的四季; 坐月子期間聽的是很久以前黃韻玲出的一張胎教音樂,以及台北愛樂電台節目。 

不知Intel是否真有接受到這些音樂訊號,因為才一歲多的她,對聲音的敏銳度與音感都挺不錯的,彈起姊姊的琴來也架勢十足,還會搖頭晃腦,還有踢踢腿的配合打節拍;在阿嬤看連續劇時,她也超愛聽流行歌曲,而且國/台語是來者不拒、照單全收,聽到高興處,還會情不自禁地擺動身體、跳起舞來:)
 

還有一種說法:其實不一定要刻意準備胎教音樂,只要能讓媽媽感覺舒服的音樂,寶寶應該也會喜歡,這可能就是母子連心的緣故吧!況且,生活就是胎教,你只要保持好愉快的心情就好,不要太多慮。

以上經驗,與正努力尋找胎教音樂的準爸媽們分享。 

::::

今年我有一個很特別的耶誕禮物:參觀台北愛樂的~愛樂Call In擂台賽錄音實況 ^_^ 
第一次(12/22-2000’)踏進廣播電台,參觀的又是我們倆鍾愛的“愛樂Call In擂台賽”節目錄音實況。親眼目睹過程,才知道電台做節目是多麼的用心與敬業﹔主持人的音樂素養及應變能力是如此的好﹔音控人員的超判斷能力都很重要﹔真是“佩服~佩服!!”。
 

Call In擂台賽】每週五在台北愛樂電台FM99.7播出,由音樂大夫-彭廣林、高劭宜/共同主持。
如果你也想認識“音樂大夫”這個人,請收聽他每週一至週五晚上9:00~10:00在台北愛樂廣播電台FM99.7所主持的「什麼是音樂」節目。同時,也邀你進站台北愛樂 ,因為網站和廣播一樣精彩。
 
外縣市或沒收音機的朋友,網路線上收聽也很方便喲!
Intel現在已是小三生,最愛聽的是每天晚上八點鐘的音樂開門~兒童床邊故事

下了節目的音樂大夫-彭廣林(又稱 "彭"老師),親切地和我們閒聊著。
老師問:「有沒有小孩?」
 
我們回答:「一個小孩,女兒,一歲半。」
 
老師說:「那~多給她聽巴哈的音樂。巴哈的音樂對這個階段的小孩很好,可使小孩性格穩定,有助小孩人格發展。尤其現在社會亂象橫生,多聽這樣的音樂,小孩較可以心情平和的面對。再大一點(差不多是三歲以上)的小孩,可以開始給他們聽聽莫札特的音樂。因為他的音樂中同時融入了一些數理的邏輯思考概念在其中,對小孩子的腦力發展也有助益。
 

這回一經大夫指點,我和湯姆爸已經想好給的賀歲禮了,對,就是巴哈!
 

::::


【如何買到
What’s Music?~彭廣林的音樂說法』 
1.本書資訊:作者 彭廣林FINDING系列 3 紅色文化 出版城邦文化 發行 
2.如果你在書店買不到,那試試博客來網路書店,應該可如願覓得。

【幕後花絮】 
第一次參觀電台,參觀主持人錄音實況,更重要的是,哈哈~見到我和湯姆的偶像~音樂大夫 - 彭廣林先生。懷著見偶像的心情,當然囉~我也是有備而去的!因為這種機會可不是天天有的呢!我帶了書『What’s Music?~彭廣林的音樂說法』去邀彭老師簽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