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呷片~經典罐裝。佐久間糖(SAKUMA'S DROPS)


此去東京的民宿位於池袋豐島區,距池袋車站北口或西口都近,民宿的斜對面有一家叫赤札堂什麼都有的的超級市場,在那兒的零食區我發現這樣鐵罐裝的糖果。

看到這鐵罐糖果,心裡生起一種很親切的感覺,一部分來自童年的記憶、一部分來自高畑勲指導的動畫【螢火蟲之墓】的記憶,最深刻的部份恐怕是後者。在那戰火動盪的年代,有一幕搖著糖果罐找糖吃、及搖著糖水的劇情,印象最為深刻。

我仗著有行李箱的份上,隨手拿了二罐。



今天在搜尋引擎鍵入『
SAKUMA’S DROPS』,才發現我買到了一瓶好糖果,好開心!



PS : 佐久間製菓株式會社創始於
1908年,至今剛好100年,是家老字號的公司呢!



-------------------------------------------------------------------------------------------------------------------------------


以下是相關的『
SAKUMA’S DROPS佐久間水果糖』資訊:

其一
路邊一棵榕樹下.:佐久間水果糖"螢火蟲之墓"復刻版
  (左糖罐圖及文字引用自路邊一棵榕樹下)

看過電影
"螢火蟲之墓"
嗎?
這部由高畑勲所導演的作品
可說是催淚百分百
不分男女老幼
幾乎無人能夠倖免於淚

那麼
片中的妹妹小節有一罐水果糖你也應該還記得吧?
今天我才在網路上發現
原來這款糖果還有復刻版 由佐久間製菓株式會社製造
不過原版式樣並沒有小節的圖像就是了
所以有日本的水果糖罐蒐集者並不是很滿意這般的復刻包裝


其二
Yahoo
奇摩知識~問:請問串聯『螢火蟲之墓』動畫的鐵盒糖果,在台灣叫做?
Ans裡面那種顆粒的硬水果糖,英文叫做Drop(s),指的就是水滴狀的糖果,日文外來語發音近似「兜囉普」,而串連在影片中的那款,我想答案應該是「最高級~佐久間(SAKUMA)糖」,影片中也清楚看得到罐子上由右至左寫著「佐久間式水果糖」,請見網址:http://roxytom.bluecircus.net/archives/006099.html,還有圖為証哩。


其三
(
サクマ|サクマ式)ドロップスの研究 
http://taro.haun.org/sakuma.html


其四
鐵糖罐收集者七味ドロップの部屋
http://www004.upp.so-net.ne.jp/donbana/drop2.htm


----------------------------------------------------------------------------------------------------------------------------




【螢火蟲之墓】影片介紹節錄部分文字如下


《螢火蟲之墓》
(Grave of the Fireflies) 1988
年由高畑勲指導的動畫,是一部反戰題材的動畫,該片在國際上獲得了許多大獎。動畫採用倒敍的方式,描述了兄妹在美軍空襲後的苦難的生活。不同於吉卜力的其他作品,整部影片完全沉浸在一種灰暗、悲涼的氣氛中,靜靜地進行著。片中的許多情節讓人落淚。

戰亂期間,母親在空襲中傷重死亡,而身為海軍的父親也在戰爭中犧牲。
14歲的誠田帶著年幼的節子寄居在嬸嬸家。但兄妹兩人不願寄人籬下,於是搬到湖邊一個山洞居住。由於長時間的營養不足,節子的身體一天天虛弱,但身為哥哥的誠田卻沒有辦法。最後節子在一個螢火蟲滿天的夜裏離開了他。不久誠田也去世了。黑暗中節子拉著哥哥的手,快樂地吃著糖果,滿天的螢火蟲歡快地飛舞,仿佛在祝賀他們終於找到了幸福。



6 則留言:

  1. 我們還經過「佐久間製果株式會社」呀
    你有拍下櫥窗前的糖果塔嗎?(我沒有)

    赤『札』堂吧!?

    我也想吃顆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找一下圖檔, 我也記得有經過, 有沒有拍照~
      倒沒印象~~

      PO了MSN給你, 也看一下吧!

      看這糖果有故事性的, 順道送了一盒給幸運訪客了, 嗯~我會幫妳留著幾顆滴!!

      ^__^

      ------------------------------

      4/29更新

      對, 應該是赤札堂
      趕快改過來 ~~

      刪除
  2. :]

    禮物收到了喔

    前一陣子在考期中考

    我和我妹都搶著吃呢

    這種水果糖可是每個人的回憶呢~

    茱利亞超用心的啦!

    還有附介紹

    看了超感動的!^^

    回覆刪除
  3. 我買了一罐『螢火蟲之墓』要跟茱利亞分享
    沒看過這部卡通
    不知大家所說「吃不下去」的感覺
    我吃糖吃的很開心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複雜的情緒只要看過片子你就通通懂了!
      在找資料時發現"螢火蟲之墓"有真人演出版也,女主角是松島菜菜子(演戰亂時收養節子和哥哥的阿姨),想找來看看~~
      等著妳的糖ㄜ,期待ing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