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轉載】隨時準備好面對未來的可能性

看朱先生的文章很有意思。
自從去年某日與總經理去了一家朱先生開的店吃飯,後來因為要蒐集他的餐廳的資訊循線發現他的部落格,後來我三不五時就看看他的新文章。朱先生談的東西很多、所知涉獵也廣,樂於分享、喜歡向大家發問(家庭作業Homework)、更歡迎大家寫信與他交談。
「如果希望加強自身的能力,就一定要去擴大自己的舒適圈.......................。」
我特別標示為藍色自的部份,我想是我目前遇到的瓶頸及該做的功課。
不過記得有句話這樣說「知易行難」,再難,我也得去挑戰、試煉看看才行啊!

-------------------------------------------------  分   隔   線  -----------------------------------------------

肯夢AVEDA- 先生分享 (原文刊載於我愛瑜珈 No.8 <朱平瑜珈心專欄>) 

現在失業的人很多,先不要埋怨老闆或覺得是自己不好,不管一個人今天要找工作也好、要轉職也好,我想先問這一句話,你平常在看些什麼雜誌?

你平常在看些什麼雜誌?
(很奇怪的問題,這跟我找工作會有會有什麼關係?)就好像你在練瑜珈,你有沒有看《我愛瑜珈》?不是說在瑜珈館上班或有做瑜珈就可以其他資訊都不吸收,你不只要看專業的瑜珈雜誌,其他對自己有幫助的雜誌也要看。我自己平時就會看《Time》、《Monocle》、《天下雜誌》、《商業週刊》、《ICB》、《FORTUNE》、《Business week》、《Economist》、《Harvard Business Review……,舉《Monocle》來說,雖然我沒辦法要求自己的員工要看,但我個人一定每期拜讀,它可以幫助我瞭解整個生活產業的發展方向,然後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能那樣運用在經營上,我就是常從這些雜誌看見許許多多的未來可能性。 

身為一個二十一世紀的工作者,你必須要了解所有事情,要有多元的、多向的接觸。接觸指的不是說一定要變成你的專長,而是你必須具備全球化的思考、要有國際觀、要知道關於你工作之外的這個世界上發生了哪些事情。不要像有些人工作沒了,他的世界就都毀了,而如果你平時培養自己多看雜誌的習慣,就等於是幫自己先準備好對未來發展可能性的挑戰。我們要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國際人,多閱讀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就業力的人(
employability)。 

如果希望加強自身的能力,就一定要去擴大自己的舒適圈。做自己沒做過的事、做自己怕的事、看自己不會看的書、認識自己不會認識的朋友,這些行為都會促使你去接觸不一樣的事物,去培養多方的興趣,而往往有一天興趣會變成你的工作。那麼,擴大舒適圈該如何做呢?先說出自己最害怕的事。比方說,你最怕在公眾場合發言,那就找機會去做這件事,在一個座談會中找舉手發問的機會,讓自己正面去面對自己的害怕。當你有意識要去做而且是帶著正向的力量去做時,這就是一種覺醒
 

覺醒是個正面能量,覺醒是個過程,最終是要你去認識自己。美國歐普拉在她脫口秀節目中介紹過《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這本書,作者
Eckhart Tolle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一個新世界就是由你開始的。 

當你面對工作的挫折時,學會用正面思考,你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感謝」,感謝有這個失業機會讓你知道原來自己還可以做其他的事,找到自己的另一個可能性。對於已然發生的事情埋怨也沒用,不如化為正面能量,想成︰我現在終於可以去做自己一直以來想去做而被工作羈絆所不能做的事。要知道,職業無尊卑,我們要尊重每個人他所選擇的行業,每個工作者都值得被尊重。而不論今天要離職的因素是什麼,建議你這三個動作︰
 

  1. 通知所有的好友、客戶,讓他們知道你今天要離開那個工作了,你希望休息一陣子再找工作,如果有適合的工作機會,請大家多多推薦。 
  2. 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流浪,選擇幾週、幾個月,甚至花一年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是出國遊學、去印度練瑜珈都好,在這段休息期間你要去思考、去看東西、去學習、去養精蓄銳,回來後才有滿滿的能量繼續你想要人生規劃。
  3. 休養回來後,也要讓所有人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主動寫信給過去的同事或應徵主管,主動爭取工作機會,即使暫時的無給薪也要毛遂自薦,做出成績讓人家看。  

家庭作業 Homework 
  1. 在馬路上看到做資源回收的人,請鼓起勇氣真誠地對這些人說聲「謝謝你!」我們要練習懷有感恩的心,讓自己去尊重到每一個人。 
  2. 當你決定辭職後,寫封信發個E-mail給所有的人,告訴他們你離職了,希望以後有適合的工作請多多介紹。  
  3.  辭職後先立志離開台灣一個月,經濟能力許可的話就讓自己休息一年,到偏遠地區或東南亞等國家,去經驗生活,並開始寫日記跟自己對話,在休息這段時間裡好好重新認識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