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日本語勉強記】不忘記初衷

我想起上週TOM問我說:「妳設定的學習日文的目標是什麼?(指到什麼程度)」
「可以真用得上,而非只是通過日本語檢定考!」
這是我想學習日本語的初衷
,沒有忘記。

只是學著學著,感覺遇到了問題
例如: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的變化多多、敬體(禮貌型)/常體、還分口語/文言、、等,及上課做的練習在下課後回到生活中會有套不進去的感覺,腦袋常有打結狀態,跟年齡有關嗎?
但我相信跟練習與複習不夠~肯定有關係,我做得不夠。

另一方面是二種學習併行的緣故吧!
公司的小學堂與下班後的日本語學習,併行的狀況下我的時間被拉扯,小學堂安插在週間且有人盯著,心力難免多一些,日本語要靠興趣與意志去支撐,雖還是會端著讀本讀一讀、外加酗一些日劇來複習,不過顯然都是不夠的,必須再用心多一些才有轉機。

想專注一樣來試煉自己~選日本語吧!
因為小學堂過於緩慢,也發覺那不是我想要的學習目標。

及,下面的林君A分享的學習心得『環境因素』,也是確實能把語言學好的重要關鍵,這項我眼前也只能用看日劇或日語片來充當了。


::::

J4-1
 

今天J4開課,特別趕早了點到校,不想一開始便匆匆入座。

看了老師的學生名單,這堂課報了十八人,似乎沒有新面孔加入,都是自J1一直上來的同梯老同學,我們每個期末都一道團報,大家也都坐得緊,互相勉勵!大家已經習慣老師的教學方式與節奏,沒有意外的話大家會一直學習下去的吧!

老師很年輕,他說他跟金城武及林志穎唸書算同梯的,很有拼勁呢!在日本仙台修完碩士後回台敎日文,目前尚繼續再攻讀法律學位,認真程度勢必遠超於我們全班同學。班上除了少數學生身份之外幾乎都是上班族,老師總是嘴上很體諒的說「大家上班很辛苦,可能回家沒有時間唸書,沒關係~上課好好聽好好練習也可以」,但其實心裡在淌血吧!他開玩笑的說~「不要跟別人說你們的日文老師是誰喲!這樣我很丟臉!」

OK!OK!保證不說!
自己不認真也就算了,會幫老師保住面子的,說話算話!


::::


說說同學們(一)

林君A
今天特別早到的其實是剛剛在7-11就遇見的遠道從汐止趕來的林君,眼睛微微瞇成一線的林君其實外型看來很像個日本仔,年紀該與我相當,帶著點害羞與靦腆,自J1一直就坐在我右前方,他在第一排,我坐第二排。因為來得早些教室裡挺安靜,我第一次試著和林君隨意聊聊。

我先問起他的航空公司職務年終是否有年終考核的壓力及標準是什麼?
他說:考核訂在每年三月及九月,多益成績是一個指標,當然還有主管根據表現的評等也是依據。他曾經二次職務派駐國外,分別是美國及印度,二次派任後回國分別都考過多益,一次考了六百多分、一次考了八百多分,他感覺在未經特別準備便能考到的不錯成績,主樣因為『環境因素』,因為身處異地不論生活或工作、團體或獨處、會議或獨自思考不之不覺都陷在『全英文』中,他必須會,尤其在印度工作的那段期間進步最大。之後再調任回台灣至於現在因為脫離了必須條件,明顯感覺退步了,因為必須的『環境因素』不在了。

再聊到學日文,是計畫轉調日本的準備嗎?是自己提轉調建議或公司自有安排?
林君不否認這個可能性。他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出去,所以開始做準備。至於海外職務調派,公司會從列管的員工履歷系統中篩選適任的層級及符合的背景條件人選。所以我想林君的計畫也是對的,把日本語學上手了語言能力就再添上一筆,下回選派駐日同仁就有機會出線了。
加油捏!

林君B
另外一位林君是自J1就一直坐在我左邊的鄰居,在日商公司上班,公司提供有日本語學習補助金,先在這個班練基本功、再輔以未來的個別指導,一路修完J12+通過日本語一級檢定,希望修成正果後有機會派駐日本工作學以致用;認真又熱心,是一起練習的好伙伴。

林君C
第三位林君是小姐了,J1時老師習慣請她複頌自稱為『白痴教學法』的動詞公式,感覺有壓力捏!於是J2起林君開始躲在我左邊林君的後面位置,跟我也就座靠愈近了。在某藥妝店服務,從淡水方向趕來,下了課後還要趕上下午的班,J3時剛剪了清爽的短髮,上課總是很認真的練習,很可愛的一位年輕同學。

我開玩笑說~姓林的,在我們班上真是個大姓呀!

待續 ....


::::


一點也不白癡的『白痴教學法』

例如:
V2 + ます  -- 五段動詞第二變化接ます
看到要小心 24る - 去る+ ます  --  上下段去る接ます  
  --  名詞與自動詞間用連接、名詞與他動詞間用連接

動詞七個變化 - (ない - V1否定型)、(ます - V2禮貌型)、(ば - 命令型)、(う - 意量型)
形容詞七的變化 -  
う、た、て、ない、い、い、ければ

上面諸多公式中,第一及第二二項是
J1起就背的,有時混亂了一想起這口訣答案就出現了,其實很有幫助。

老師~你的教法一點也不白痴,而且也管用,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