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妳有小西瓜,我有大力」


 欣欣向榮一直長大的【小西瓜】(左) 與 新朋友【大力】(右)


台北市將舉行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住在台北市已有一年多的我們在生活中多少也對市府對此事的努力看在眼裡的,例如:捷運工程工地圍籬用植物來促進美化等等,最近為了進一步讓孩子參與「臺北城市花園推動計畫」走進了校園,發給孩子小植栽及相關用品,讓孩子從學習中一起參與美化綠化。




籌備單位設計相當用心,一天孩子帶回來了這些東西:
小植栽二盆、大花盆(吊盆)一個、培養土一包、臺北城市花園小小園丁達人護照一冊

帶回來後很興奮,但孩子自然是不知從何下手,所以我們就大手小手一起來種盆栽嘍!

::::


 小小園丁~遊戲開始~


Step 1. 首先將培養土倒入花盆中至半滿,再將二棵植栽擺入吊盆內



Step 2. 將培養土仔細到入植栽空隙將它固定好,但要小心別蓋住它們的葉子 



Step 3. 將培養土澆水到底盤滲出水的狀態為止



 抱著完成品的MAC露出既滿意又搞笑的樣子 !





媽媽說:再來就要你自己定時澆水,並觀察紀錄植栽的生長情形嘍!


::::





聽說我有一盆小學堂送的盆栽,名字叫【小西瓜】
MAC接著說~那我的要叫他【大力】
如果大家有看張小燕的『百萬小學堂』就會知道我們在搞什麼?
因為【小西瓜】與【大力】,他們都是很聰明的小學生哦!


::::




MAC領到的植栽是:腎蕨

植栽特性:
之所以稱為腎蕨,是因為孢子囊形狀是彎月型。腎蕨葉片是羽狀複葉,顏色濃綠,根如鐵絲一般。

生長條件:
腎蕨很耐陰,但仍需給予陽光的照射,株型會較美觀。種植腎蕨需澆水充足,保持盆土不乾,否則葉片易枯黃脫落。腎蕨適合擺放於室內,是淨化室內空氣很好的植物。

::::



  圖片引用自花博官網

花博官網

http://www.2010taipeiexpo.tw


  ::::


【延伸閱讀】

從回應數看,這篇「妳有小西瓜,我有大力」似乎挺引起共鳴的,黛西又提起龍貓小盆栽的往事,我就順帶將二篇舊文挖出來回味一下吧!

菜園長大記
http://juliestalk.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5.html

Rita的觀察~來種豆吧!
http://juliestalk.blogspot.com/2007/10/rita_12.html


14 則留言:

  1. 看完朱利亞這篇文章,
    讓廢耕已久小寶也想再來種點什麼哩!

    最近小寶班的小孩因為家政課都種了盆栽,
    但大多數的種子似乎都不太聽話,
    只有一兩位小朋友有冒出小綠芽,
    其中有女生的盆栽沒有長小綠芽,
    反倒冒出了不知名的小菇菇哩,
    我想該是老師出馬示範的時候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寶老師加入種植栽隊伍喔!
      發篇不甘示弱的文響應響應吧!

      另外也歡迎再看看我另一篇菜園長大記
      裡頭紀錄了我從種子種起一個小菜園的過程(包括小強來攪局的心酸...)

      加油捏!!

      刪除
  2. 我最喜歡小西瓜吶

    既然提到百萬小學堂
    就來問一個裡頭出來的題目ㄅ
    無敵鐵金剛要出任務時,是從哪裡冒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葉子投我的小西瓜一票,啾一個!

      雖然我也看無敵鐵金剛
      但這一題我想不起來說,呵呵(冷笑)
      用辜狗查,竟然不小心查到科學小飛俠作者來台灣辦展的資訊,關於這無心插柳的一點我一定要謝謝妳啦~葉老師!!
      ^____^

      刪除
  3. MAC搞笑那張有可愛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再幫妳補上一張更滑稽的給妳笑一笑好了,微笑有益健康!
       :)

      刪除
  4. 我家也有一盆
    養了數年
    雖耐陰
    偶爾也要曬太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是說你的那盆腎蕨平時都擺在室內、偶爾才送到外頭曬太陽是嗎?
      我家孩子一直將盆栽放在室外(後陽台),昨天發現土壤的表面感覺有點不知道是苔還是黴的東西,有點擔心!會是因為被擱在室外時間太多的關係嗎?
      歡迎大哥指點迷津!!
      3Q~~

      刪除
  5. 去年在鎌倉買的盆景
    我都還沒開封呢
    看來也要給她呼吸台北的空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妳,我又把那一篇挖出來了
      一起來種吧!
      我也還有一盆還沒種說(眨眼ing)

      刪除
  6. 土壤太濕了
    用手摸一下土
    感覺潤潤的就不用澆水
    偶爾半日照ok

    畢竟蕨類本就是底部植物
    有光線也可以長的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指導 ..
      我會請小兒多加留意別餵太多水
      ^__^

      刪除
  7. 我要加入媽媽和小葉子的"一起種"行列
    參加植物:黃金葛(是用莖種的,意思是用莖插
    在水裡繁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加入ㄜ!
      那這一篇你自己寫,我可以幫你拍照、敎你編輯圖片

      期待捏~

      刪除